南亚网视(尼泊尔)
台湾创作人方文山:中华文化是我创作的土壤和养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4 09:45

129a69c22dcc4c7aa30b141b65a5f67a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4日讯 据中新网报道(中新社记者 路梅)“谁在用琵琶弹奏 一曲东风破”……2003年,自台湾创作人方文山作词的《东风破》经由周杰伦的演唱爆火开始,融合古典意境的中国风流行歌曲风靡华语乐坛。“中华文化是我创作的土壤和养分,让我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方文山近日在台北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古诗词之美融入流行歌曲

“古诗词文字结晶度高,用最少的字表达最多的意思,韵脚又让文字有节奏感,我喜欢其中的规律美、节奏美。”谈及为何钟爱古诗词,方文山说,过去台湾的课本里有很多古文和诗词,“城春草木深”或“烟花三月下扬州”,“短短几句就把我打动了,也许没有刻意背诵,但无形之中就成为日后创作的土壤和养分,这是长期的积累”。

入行之初,方文山结合自己对古诗词的喜爱与理解,尝试用类似宋词的文字或语法创作中国风歌词。“把古诗词放进流行音乐,像宋代那样,把爱情寄托在小桥流水、江南小镇,让自己的作品有辨识度、与别人有显而易见的差异,就是讲故事的方法和画面感不一样。宋词的文字美、画面美,变成我创作的一部分。”

对于现在台湾课本里古文越来越少,方文山说,文言文和古诗词还是应该在课程中占有合理的比例,“通过学生时代的学习,会影响你对美的感受、对文字的掌握能力。未来不见得从事相关职业,但是会提升你的生活质感。”

Weixin Image_20240323184113

台湾创作人方文山在台北的工作室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视频截图。

传统文化与年轻人并不遥远

方文山表示,中国风歌词大约只占他所有作品的五分之一,“但是被讨论的永远是这五分之一,因为有辨识度。”创作之初,中国风歌曲只是一种尝试,对市场反应并无把握,但结果远远超出预期。

从《东风破》到《青花瓷》《菊花台》《烟花易冷》,方文山与周杰伦合作的中国风流行歌曲受到歌迷的喜爱,逐渐形成一种音乐题材、一种曲风甚至一种流行文化现象,方文山说,“这样的反响让我有了信心,也有了成就感。”

“年轻人从不抗拒传统文化,关键在于通过什么样的媒介与渠道去接触。”方文山认为,要吸引年轻人,可以通过流行元素去串接,通过生活化产生市场效应,进而让创作者也更有信心。从昆曲到书法,从古诗词到汉服,都是如此。“让传统文化在年轻人当中形成社交议题,提高他们的参与热情,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和一种潮流。”

汉服与书法同样能够年轻

由方文山发起的汉服文化周自2013年开始在浙江西塘举办,至今已发展为中华传统服饰和传统礼仪文化大规模呈现的文化节,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参与。方文山透露,他和北京的合作伙伴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今年将首次邀请约40位大陆汉服爱好者参加台湾桃园的元宵灯会,与台湾的汉服“同袍”交流,也让台湾民众更近距离接触汉服文化。

“汉服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推广汉服也是一种传承。”方文山表示,希望由此让台湾民众增加参与感,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拉进两岸民众彼此的距离。

此外,他还酝酿着创作与书法有关的戏剧,那会是一个围绕年轻人研习书法、参加比赛而展开的友情、爱情和人生追求的故事。

方文山台北的工作室里,珍藏着已故著名诗人洛夫的书法作品——唐朝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每次欣赏这幅作品,方文山都忍不住感叹诗词之美与书法之美的融合。“书法有线条美、墨色美、布局和结构等等太多的美的欣赏,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载体,值得我们好好关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