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新中式”之风吹到年轻设计师心里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3 10:39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3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马梦阳)从迎春花、冰裂等元素寻找灵感,到查看学术文章和书籍,再到与流行趋势进行结合,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服装设计图,这是29岁的新中式服装设计师巫巫最近为“立春”主题的新中式服装设计的一部分流程。“衣服是穿在身体上的建筑,更何况是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服装,其中讲究更多,工艺也更复杂。”巫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从去年开始,“新中式”风格的产品热度高涨,新中式服装更是在明星的带动下成为一股风潮。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数据,2023年“新中式”服饰市场规模达10亿元级别,近3年来,相关产品商品交易总额增速超过100%。今年1月以来,在互联网销售平台上“新中式”“宋锦”的搜索量环比大增。在这一背景下,很多设计师开始转向新中式时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设计师。

6149626ec744502620dababcdd9fe0b0u5

2024年3月2日,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街道苏绣小镇,一家“新中式”定制工作室。(视觉中国)

巫巫与闺蜜去年11月创立了自己的新中式品牌。二人都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巫巫的专业偏向于创意设计,闺蜜则是服装工程类。“选择进入新中式服装赛道与其热度飙升有很大的关系。”巫巫说,从学校毕业后,她与合伙人分别在时尚女装、运动装行业工作,去年新中式服装迎来风口,需求高涨,再加上彼此都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因此一拍即合选择创业。

那么,成为一名新中式服装设计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巫巫认为,在成为新中式服装设计师之前,首先要对服装方面有一些基础知识,要学习传统服装的正确形制,再去研究传统纹样和传统颜色,有了这些基础之后,才能更好地做创新。“热爱、了解传统文化是基础,也是关键。像现在的流行女装,使用的主要是西方服装语言,而运动服装则是更讲究功能性,与新中式服装设计差别很大。”

尽管转战“新中式服装”没多长时间,但巫巫行动力很强。春节过后,她就立马去跑了市场、了解供应链,并在这一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新中式服装的热度。“与江浙一带的面料供应商交流的时候,马面裙商家告诉我排单已经到了明年,今年已经不接了,因为没有产能去做这件事情。”她进一步表示,“这股热潮的确带动了后端面料企业以及纱线企业的发展,甚至未来会出现更多匹配新中式纹样开发的机器。不过高科技元素的介入可能还有一点早,目前还没有。”巫巫认为新中式服装或许在流行两到三年后,会慢慢涉及一些具有科技含量的面料。

据巫巫介绍,新中式服装比较火的几款面料,一个是宋锦,因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价格偏高。现在也有很多商家做仿宋锦,不用真丝而是用一些聚酯纤维的面料,但价格并不便宜,因为工艺还是比较复杂;其次是香云纱,属于真丝的一个类目;此外就棉麻面料。“尽管现在市场有人诟病价格问题,但伴随着市场竞争,我跟身边其他的设计师朋友都认为慢慢会有一个更为规范的价格评判标准。”巫巫说。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新中式的风潮过后,自己的职业发展会受影响。巫巫表示,风口有很多,但这个风刚好吹到她心里。“现在也正是最好的时机,相比10年前,相关供应链都更为完善,市场上的面料选择也更丰富。”她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