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侨文物会“说话”|翡翠值千金,爱情价更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4-14 08:17

3e244925638f445289de55d32821e627

涉侨文物是展示华侨华人文化的重要窗口,也是海外侨胞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中国侨网推出特别系列策划“侨文物会‘说话’”,让文物化身为“讲述者”,向大家细细道来历史中华侨华人的动人故事……

一条翡翠珍珠项链,见证一段家族的历史,和历经风雨的爱情故事…

大家好,我是本期主讲人,来自立园园主夫人的翡翠珍珠项链。

如今,我长期居住在开平市博物馆,静静地向来往的游客讲述独属于我背后的历史故事。

我,是有着“华侨园林一绝”之称的立园园主谢维立送给夫人余瑶琼的礼物,见证了谢氏家族在海外拼搏的历史,也见证了谢维立和余瑶琼的爱情故事。

谢家第一代华侨谢曰佑在美国谋生时,发现华人所习惯用的中药材在美十分稀缺。因此,他在美唐人街置办了一间名为“致和堂”的中药材铺,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谢曰佑育有七个孩子,其中,当数长子谢圣泮最有出息。谢维立则为谢圣泮养子,1893年生于开平,6岁赴美读书,大学毕业后从商。在谢维立的帮助下,谢家在海外经营的生意风声水起,家财万贯。

谢维立一生共有四任妻子,而余瑶琼是他的第三任妻子,二人相差23岁。

心系家乡的谢维立于1926年-1936年回乡兴建立园,在此期间,他与余瑶琼在立园举行了隆重热闹的婚礼,婚后,谢维立很快回到了美国,继续经营服装和药材生意。

余瑶琼温柔贤淑、善解人意,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有余瑶琼这位可靠的女家主,谢维立得以专心于生意场。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咏翡翠》中,用“翡翠俨俨碧玉浑”来形容翡翠的形态端庄优美,光泽犹如碧玉。想必,谢维立将我送给余瑶琼时,也是因为心中的她是如此沉稳、细腻温润、执着坚守。

谢氏家族后人谢龙海2006年回到家乡后,在回忆往事时曾讲道:“谢维立的妻子中,我与三姆余瑶琼最熟。在建设立园时是谢维立的贤内助,到了芝加哥时,开了一家中国餐馆。”

1938年,余瑶琼跟随丈夫到美国躲避战乱,1970年,谢维立在美国逝世,终年77岁。

“立石诗题话沧桑,园林竹海鬓如霜……”是余瑶琼20世纪70年代重回立园时写下的诗,满载着乡愁和与丈夫生活过往的追忆。

1999年,余瑶琼将立园委托给开平市人民政府代管50年。

2001年9月,85岁高龄的余瑶琼应开平市政府的邀请,带着子女,回到了离别多年的家乡。

故地重游,看到焕然一新的立园,余瑶琼同子女们的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立园,望着谢维立的雕像,余瑶琼感慨万千,她深情地说道:“你走了31年了,今天在家乡又见了面,咱们合张影吧。” 说完,她艰难地走下轮椅,来到塑像旁边,让孩子们为她拍照留念。

2003年,余瑶琼亲自将我赠予开平市博物馆。这一举措让他们的爱情故事得以流传,海外游子的桑梓情深,不忘故土的情谊在乡土传扬。

同年5月,余瑶琼在美国芝加哥逝世。

为了纪念这位情系桑梓、深明大义的女性,开平市政府为余瑶琼塑了一座像,安放在她度过美好时光的立园。

余瑶琼生前曾说:“她最高兴的是,可以看到立园在开平政府的保管下焕发新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