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达卡布:尼泊尔的布料之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1-02 17:27

5a1af62d0aec727b32d4d89292853bf41666885893_1024

尼泊尔男人自豪地炫耀用达卡布(Dhaka)制作的尼泊尔国帽 (Dhaka topi)。通过这种方式,这些图案精美的织物已经与—不仅是个人的而且是国家的—声望联系在一起。

达卡布不仅是一种传统的面料艺术表现形式,已成为尼泊尔人文化和身份的代名词。

达卡布

达卡布是一种华丽、独一无二的棉织物,经过巧妙的手工编织以及华丽的配色方案,形成了无穷无尽的富有想象力的几何图案。

在尼泊尔,达卡布是一种精美的手工编织面料,具有无数的颜色和设计选择。它曾经主产于尼泊尔西部的帕尔帕地区。

Palpali Dhaka 是达卡布的一种,它的名字来源于它产生的城市,历史上它是在帕尔帕和尼泊尔东部丘陵地区的木织机上手工编织而成。

传统的尼泊尔披肩和尼泊尔国帽是达卡面料中比较知名的一些产品,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 

达卡布2

达卡布制成的尼泊尔国帽。

达卡布可以制作独特的服装,包括在精品店出售的时装,以及围巾和手提包等服装配饰;还可用于室内装饰品,如软垫、窗帘、桌布、桌垫和壁挂。

随着动力织机的出现,传统的编织技术在尼泊尔迅速消失。目前一些组织正在促进这种传统技术的复兴,希望为后代子孙保留这些技术。

任何到过尼泊尔的人都会认出传统披巾和男士帽子上的几何达卡图案,这是众所周知的尼泊尔文化服饰的一部分。

达卡布因孟加拉国的首都达卡而得名,当时孟加拉还未从印度分离出去。

尼泊尔前首相荣加·巴哈杜尔·拉纳的女儿丹贝尔·库马里居住在印度。她非常喜欢用达卡面料制作服装,是手工编织的,面料光滑、细腻,而且色彩鲜艳。她回到尼泊尔后大力推广了这种面料,因为来自孟加拉的达卡所以人们称这种面料为达卡布。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