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3和美西藏”访学记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8-31 14:42

1

7月6日,尼泊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团一行参加为期一周的“2023和美西藏”访学团活动圆满结束,凯旋而归!

本次活动以访学的形式使团员们更直观地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从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到西藏群众脱贫摘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西藏全面快速发展的事实。进入新时代,党中央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明确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通过访学活动,团员们深刻认识到: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是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坚实依托,谋独没有出路,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绝没有好下场,更加坚定了大家反“独”促统的决心和信念。

应主办方邀请,尼泊尔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由金晓东会长带队,常务副会长陈小双、谷英民,秘书长皇晓兵,常务理事张桂行参加了“2023和美西藏”访学活动。

2

根据主办方的安排,林芝市是我们本次促统会访学活动的第一站。6月29日一大早,从成都飞往林芝的航班正点起飞,平稳飞行约两小时后,在机翼下俯瞰植被茂密满目葱茏的连绵大山,便已知到了塞外江南——林芝地区了,只见湛蓝的天空,半山腰处漂浮着朵朵白云,山峦沟壑纵横,近在眼前。飞机准点降落在林芝米林机场,一下飞机,久违的紫外线扑面而来,火辣辣的。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气候温和。接机的司机把我们一行接上车后驾车沿高速公路往林芝市区行驶,美丽清澈的尼洋河时左时右伴着高速公路逆流而行,一路上司机滔滔不绝向我们介绍刚进藏的注意事项和沿途风景,一小时后我们顺利抵达林芝市明珠大酒店。

3

林芝八一镇

林芝市平均海拔约3000米以上,气候宜人,俗称“小江南”。目及之处皆为绿色,景色非常优美,著名的雅鲁藏布大拐湾,南伊沟,南迦巴瓦峰,鲁朗小镇,鲁朗林海,巴松措,嘎拉村,318国道等均在林芝市境内。同时,林芝市也是广东省和福建省对口支援的地区,其中广东省人民政府被国务院评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7月1日,我们前往参观嘎拉村,这天刚好是“七一”建党日,访学团员与当地党建活动的团体一起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并参观了嘎拉村历史展览馆,了解了嘎拉村的发展过程。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成了富民兴藏的典范。紧接着,我们前往鲁朗小镇,沿途的风光让人目不暇接,经过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峰观景台时,团员们兴奋不已,完全忘却了高反带来的不适,纷纷融入了热情洋溢而欢乐的氛围中,穿上藏袍合影留念。

4

 

鲁朗林海的壮观,鲁朗特色小镇的恬静,苏格兰式的草原牧场,是人间仙境“香巴拉”。团员们品尝了当地闻名遐迩的鲁朗特色石锅鸡后,都赞不绝口。当我们欣赏了浑然天成的美景、品尝了传统特色美食后,还参观了附近的全国援藏展览馆,了解了当年来自祖国各地的援藏干部们听从党的召唤,不畏艰难困苦、前赴后继为支援边疆建设奉献青春甚至生命的故事,他们可歌可泣的精神让访学团员们敬佩不已。

5

 

林海壮观

6

 

鲁朗小镇

7

 

援藏博物馆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游览了著名的喇嘛寺、巴松措,参观了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大昭寺,拜访了西藏有关部门,受到了领导们的热情接待。最后两天其他访学团成员还参观了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抗英纪念馆,扎什伦布寺等。

8

 

巴松错

 

9

 

 

隔10年再度进藏

笔者时隔10多年再次进藏,看到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新城高楼林立,宽阔平整的街道车水马龙,拉萨市区旧貌变新颜,藏族人民生活富足、平静祥和。今天的西藏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人与自然更加和谐;今天的西藏到处红旗招展,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团结奋进,共谋发展;今天的西藏发展迅猛,交通便捷、网络发达,天堑变通途;今天的西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人口也从解放之初的100万增长到现在的360万。一个团结、和谐、社会文明进步的新西藏展示在世界面前。我们深深感受到,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就不可能有西藏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国富民强。

中国的完全统一,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的心愿,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期盼。国家的统一与祖国人民、与海外侨胞息息相关,坚定支持祖国统一大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所有海外侨胞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祖国尚未统一,我们任重而道远,海外侨胞必将与祖国人民齐心协力,与“台独”、“藏独”、“三股势力”、“港独”等各种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任何分裂祖国的行径都必将遭到爱国力量的坚决打击!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