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今天是“尼泊尔帽”日 你戴尼泊尔帽了吗?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01 22:53

1_DQRivuRU0HwGOtSAfF59_A

尼泊尔人将公历新年的第一天作为“尼泊尔帽”日,今天是第11届“尼泊尔帽”日,人们戴着尼泊尔帽走上街头庆祝。

“尼泊尔帽”日的口号是:尼泊尔帽 尼泊尔身份(Nepali Topi:Nepali Identity)。

尼泊尔帽有两种类型,达卡帽(Dhaka Topi 达卡托皮 )和黑色尼泊尔帽(Bhadgaunle Topi 巴德冈勒托皮),这两种帽子长期以来一直与尼泊尔身份和国籍联系在一起。

巴德冈是加德满都谷地巴克塔普尔市的旧名。据说,黑色尼泊尔帽过去是由巴德冈的尼瓦尔族制作的,所以被命名为“Bhadgaunle topi”(巴德冈勒托皮)。

黑色尼泊尔帽的历史比达卡帽的历史更长。黑色帽过去是尼泊尔社会精英、政府官员和安全人员的首选,即便今天,这种黑色帽也是尼泊尔政府高官出席正式场合的标配。

kp-oli1

尼泊尔前总理奥利头戴黑色尼泊尔帽出席仪式。

在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统治期间普及了尼泊尔帽的使用,将其作为尼泊尔的象征。在他 1955-1972 年统治期间,他强制要求所有尼泊尔男性佩戴达卡帽,

在拍摄公民身份证、护照等个人证件照时必须佩戴达卡帽,这项规定在 1989 年之前一直是强制性的要求,一直持续到 2007 年。

尼泊尔帽象征着珠穆朗玛峰的山顶,装饰在战斗中无惧牺牲的廓尔喀英雄头上。

珠穆朗玛峰以尼泊尔帽的形式戴在每个尼泊尔人头上,因此2014年开始尼泊尔人民将每年的1月1日作为尼泊尔帽日。

3eb688fa7569e241ad0abb0eb0391f5e

尼泊尔男子传统正装

1840年第一任总理荣格·巴哈杜尔·拉纳在前往英国的船上看到孟加拉船员穿着的制服,回到尼泊尔后仿制了这种船员制服和帽子,从此这种船员制服成为尼泊尔男士的传统正装。

“达卡”帽的名字可能来自孟加拉国现在的首都达卡。“达卡布”是一种手工编织的特殊布料,过去制作达卡帽的布料只能从孟加拉的达卡进口,此外编织技术也是从那里引进的,因此得名。

英国在印度殖民统治时期,当时孟加拉达卡地区制造的帽子被引进到尼泊尔。 渐渐地,这种在孟加拉达卡制造的帽子被称为达卡帽,并且成为尼泊尔男士正装的一部分。

现在尼泊尔在达卡布方面自给自足,许多地方都生产达卡布,用它制成的帽子是尼泊尔人的骄傲。

达卡布制成的衣服、帽子和拖鞋在尼泊尔的每一场婚礼和仪式上都被认为是神圣和庄严的。达卡帽在尼泊尔服饰中是必不可少的,没有达卡帽的尼泊尔民族服饰就没有意义。

06112015045312sticktkp-1000x0

英国球星贝克汉姆头戴尼泊尔帽

“尼泊尔帽日”对于保持尼泊尔的传统服饰和尼泊尔民族的骄傲如珠峰一样具有特殊意义。这顶帽子对于生活在平原、山区或丘陵甚至对于居住在国外的尼泊尔人来说同样重要,是尼泊尔身份的象征!(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