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友善环境 创造卓越ESG系列报导/不丹、苏里南 实现二氧化碳负排放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2-15 19:13

不丹摄影之旅-2

到目前为止,在各国净零目标达成的绩效表现属前段班的国家中,只有不丹和苏里南两个国家实现二氧化碳负排放。

「能源和气候智能组」建置供一个净零追踪器网页,呈现净零排放竞赛中的国家表现。截至2022年11月底,已经有89个缔约方(Parties,代表93个国家,其排放量占全球比率约78.7%,超过90%全球GDP,以及约85%全球人口)正式宣示净零排放目标,其中有21个缔约方纳入法律、49个缔约方纳入政策文件、19个缔约方纳入政治承诺,加上108个现正评估规划但尚未有正式文件展现的国家,共有197个缔约方响应净零排放,多数国家目标年设定在2050年,中国及印度分别订在2060年及2070年。

到目前为止,在各国净零目标达成的绩效表现属前段班的国家中,只有不丹和苏里南两个国家实现二氧化碳负排放,其他国家仍然很少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和建议,或者只是讨论拟采取的行动计画。

一、不丹

不丹是一个拥有75万人口、大部分是森林覆盖的国家,因此人民主要从事农业和林业工作。因为人民主要信奉佛教徒,且优先考虑健康和幸福,能尽最大努力保护环境,并有效应对气候变迁。多年来不丹全国始终保持6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并使用水力发电作为电力来源,甚至出口电力至邻近国家。该电力出口每年可抵消4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到2025年,不丹的水电出口将抵消2,24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而,随着全球变暖,导致喜马拉雅山融化和山体滑坡,不丹的水力发电可能会受严重影响。

二、苏里南

根据联合国报告指出,苏里南全国有93%的森林覆盖率,因此吸收的温室气体多于所排放的。该国为全球第二个制定应对气候变迁更新计画的国家(马绍尔群岛是第一个)。尽管苏里南是一个小国,比起大多数国家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但全国积极致力于防止全球暖化。

苏里南计画到2030年前仍维持93%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并将可再生能源保持在35%以上。该国农业占其总排放量的40%,因此将会致力于气候智能型农业之推动,例如将生物质转化为能源,促进永续土地管理和水资源管理。此外,公共交通系统也将转型,变得更加永续。

(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