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丹首相称不丹与中国没有“重大边界问题”,印媒急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4 13:05

u=3646497226,4167200947&fm=253&fmt=auto&app=120&f=PN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4日讯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不丹首相策林在访问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领导人会见交流期间,接受比利时媒体《自由报》专访。访谈中策林澄清了有关中国与不丹边界相关的谣言,并表示中不两国将在短期内举行会谈并为签署边界条约做好准备。策林还表示,不丹与中国没有“重大边界问题”。

专访策林的报道最初在推特上引发讨论,得到印度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印度舆论认为,中国与不丹的良好双边沟通是印度国际政治和外交影响力失败的表现,对印度的国防安全将带来新的挑战。此外,《印度斯坦时报》等媒体指出,如中国与不丹签署边界条约,印度将成为唯一一个没有与中国签订边界条约的中国邻国。

不丹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与中印两国交界。一直以来,印度政府阻挠不丹与中国建交,中不两国边界谈判始终无法顺利开展。2017年,印度军队进入紧邻不丹西部边界的洞朗地区,试图挑衅在此驻守的中方部队。

印度媒体称,如中不顺利签订边界条约,洞朗等地区的主权进一步明确,“西里古里走廊将无险可守”。西里古里走廊是连接印度东西两部分领土的重要区域,其北部是被印度吞并的锡金王国,南部是孟加拉国,最窄处仅20公里。洞朗地区是距离西里古里走廊最近的中国领土,印度媒体预计,中不边界条约将对这一地区的主权作出明确规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西藏研究室主任张永攀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不丹首相策林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解决中不边界问题不是一国的事情”,证明不丹已认识到中不边界问题需要中国和不丹双方通过谈判渠道来解决,而不是像印度那样在中印边境地区单方面制造对峙,甚至以肢体冲突的方式,一意孤行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至于为什么不丹如此释放积极信号,张永攀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不丹尊重历史遗留问题,愿意与中方积极展开对话,愿意在以往多轮中不边界谈判的基础上,以及中不边界“三步走”协议的基础上,进行边界问题的解决。第二,不丹已经认识到,印度在南亚地区的霸权主义和大国强权主义,并不利于不丹的发展。第三,不丹与中国西藏的关系,无论是从文化和宗教风俗,还是从历史感情等各个方面来说,密切程度远远比不丹和印度要更靠近。第四,我国面向南亚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是有利于不丹的,不丹已经认识到,只有与中国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文化往来,才能受惠。

中国与不丹的边界谈判始于1984年。截至2016年,两国就边界问题已经进行了24轮谈判。2021年10月14日,中国与不丹通过视频会议共同签署《关于加快中不边界谈判“三步走”路线图的谅解备忘录》。中不双方政府代表均表示,备忘录有助于加快两国划界谈判、推动中不建交进程。(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