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期待值拉满!2022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大幕将启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2-11-15 12:49

期待值拉满!2022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大幕将启……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李桢 实习生 杨小赢)想奔赴一场艺术盛宴,在音乐中沉醉,在舞蹈里痴迷,在戏剧间流连吗?2022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敬请期待!11月11日,记者从贵州省文旅厅获悉,2022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15日正式开幕,届时各类优秀剧目展演也将同步开启。

11月15日,黔剧《腊梅迎香》将拉开本届艺术节的序幕。此后,来自内蒙古艺术剧院民族曲艺团带来的音乐会-奈热乐队、贵州师范大学带来的舞台剧《长征组歌》、贵州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多彩和鸣-我的绿水我的青山》等10余部优秀舞台作品将轮番上演,话剧、舞剧、音乐剧任凭观众挑选。

剧目预告

黔剧《腊梅迎香》

黔剧《腊梅迎香》以敢闯敢干的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邓迎香的真实事迹为原型,再现新时代“女愚公”带领村民开山凿路、勤劳致富的奋斗历程,讲述贵州脱贫攻坚英雄感人故事。

演出时间:11月15日15: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贵州省黔剧院

音乐会-奈热乐队

“奈热乐队”是一支蒙古族原生态乐队组合,成立于2011年,乐队成员由六个热爱蒙古音乐的年轻人组成,他们以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为主,结合现代音乐编曲,为了心中的音乐梦想和对民族音乐的热爱,而不懈地努力追求着。奈热(Nair)是蒙古语多意字,表达着朋友之间和谐相处,如亲兄弟般永远真诚、团结的意思。另外,奈热也是盛会、欢聚的意思,即那达慕的同意。

演出时间:11月27日19:30

演出地点:六盘水凉都大剧院歌剧厅

演出单位:内蒙古艺术剧院民族曲艺团

话剧《阳明三夜》

话剧《阳明三夜》通过演绎王阳明人生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三个夜晚,新婚之夜、平叛之夜和临终之夜,以特定环境下人物行动来展现复杂的矛盾关系,表现人物情感变化和思想历程,诠释了其博大昌达的深厚学识,刻画了其俊爽豪迈的性格特征,体现了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精髓,艺术地呈现他立言、立功、立德的“行动中的儒者”形象。

演出时间:11月30日20: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江西省话剧团

舞台剧《长征组歌》

《长征组歌》是解放军总政治部原主任萧华上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的诗歌,描绘了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艰苦卓绝的战斗历程;1965年,《长征组歌》首次公演后一直传唱至今,是中国音乐界的红色经典之一,被誉为中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它既是气势恢宏的革命音乐史诗,也是瑰丽的民间音乐画卷。

演出时间:12月1日20:00

演出地点:贵阳大剧院主剧场

演出单位:贵州师范大学

交响乐《多彩和鸣-我的绿水我的青山》

交响乐《多彩和鸣-我的绿水我的青山》主题突出,结构清晰,注重形式美。作品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为表现内容,通过序篇、3个主体篇章和尾声5个相对独立又紧密联系的部分,从不同侧面突出了“风景那边独好”的立意。

演出时间:12月3日20:00

演出地点:贵阳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贵州省歌舞剧院

戏曲音乐会《一朵好花,一盏亮灯》

贵州花灯戏普遍流行于贵州汉族及少数民族地区,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调北征南”时传入贵州的元宵闹灯习俗,由地灯(有固定程式的花灯歌舞)和灯夹戏(地灯程式中夹演的花灯小戏)发展衍变而来,是贵州形成最早并世代相承的地方戏曲剧种。花灯戏的表演载歌载舞、活泼明快,以丰富的花灯舞步、套路和扇帕技法为基础,创造了独具特色的表演程式。

演出时间:12月4日20:00

演出地点:贵阳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贵州省花灯剧院

国乐《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由五代画家顾闳中所作,现存于故宫博物院的为宋临本,清朝时被“盖章狂魔”乾隆皇帝收藏于《石渠宝笈》,后流出清宫,1945年被张大千所收藏,现存于故宫博物院。除了前后提拔,画卷内容按照宴会的时间顺序分为五个片段分别是:《悉听琵琶》 《王屋六幺》《宴间小憩》《管乐清奏》《夜宴何休》

演出时间:12月10日20:00

演出地点:贵阳大剧院主剧场

演出单位:音乐共和剧场

京剧《阳明悟道》

京剧《阳明悟道》讲述我国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政治家和军事家,“知行合一”哲学命题的首倡者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的故事。在120分钟的国粹京剧艺术表演中,该剧不仅向观众生动讲述龙场悟道的故事,更以话剧体验式的人物表达,呈现出更鲜活、更厚重的王阳明形象。

演出时间:12月15日20: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贵州京剧院

民族管弦乐《大山节日》

民族管弦乐《大山节日》是一部着眼于当下新贵州、取材于贵州世居民族民俗节日、以贵州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作品突出体现贵州地域色彩和民族色彩,以贵州原生民间音乐与民族管弦乐融合为主要形式。

演出时间:12月18日20:00

演出地点:贵阳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单位:贵州省民族乐团

花灯戏《村里那些事》

《村里那些事》是近年来贵州省第一部取材于脱贫攻坚进程中,治理滥办酒席的大型舞台轻喜剧作品。故事讲述了贵州屯安村以“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方式整治滥办酒席,扼制不良之风,开展产业扶贫,走向幸福生活过程中的一系列趣事。反映了贵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社会环境的智慧和成果。

演出时间:12月20日20: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贵州省花灯剧院

话剧《此心光明》

话剧《此心光明》由著名国家一级导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艺术指导宫晓东导演,国家一级编剧、原总政话剧团编剧李宝群创作,采用“叙述体戏剧”样式,以采用写实与写意并存的方式,以旷世大儒王阳明修学悟道、几经生死,最终创立“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传世心学的人生为剧情主线,再现了一代圣贤跌宕起伏的一生。

演出时间:12月22日20: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贵州省话剧团

昆曲《牡丹亭》白先勇青春版

《牡丹亭》(还魂记)汤显祖[明]作。南宋太守杜宝家教森严,独生女杜丽娘娴静娇美,春日与侍女春香后花园游玩,百花齐放,应感成梦,梦中与俊逸书生幽欢牡丹亭上,醒后怅然若失,伤感而死。那边厢,果有书生柳梦梅偶拾丽娘写真,心生爱慕之情,感动丽娘魂魄,二人穿透阴阳幽媾成婚。柳生为爱开坟,丽娘因情还魂。

演出时间:12月27日19:30,12月28日20:00

演出地点:六盘水凉都大剧院(12月27日)

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12月28日)

演出单位: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新年音乐会《锦绣中华》

《锦绣中华》新年音乐会是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民乐团全力打造的品牌音乐会,融合了民族、传统、现代的多元艺术风格,展示了极具特色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的作品经过精心挑选,将“只曾耳闻未见其身”的民族器乐以独奏、重奏、乐队协奏等形式编排其中,让听众能直观地见识到民族器乐的现场演奏。整场音乐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旨在传播和发扬民族艺术文化,弘扬悠久历史根基下的强大文化自信。

演出时间:12月30日20:00

演出地点: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剧场

演出单位:中央民族歌舞团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