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海外观众喜欢什么样的中国影视剧?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19 09:41

072b98725b32607cc78b9d1f3972c35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1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近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主办的首届“华语内容国际传播论坛”在香港国际影视展期间举行。

包括电视剧《人世间》《三体》《去有风的地方》等在内的主创围绕“以视听为媒,与世界共享中国故事”为主题,各自分享了创作经验,并就华语内容国际传播与合作互相启迪、共话未来。

2017年,网飞买下了优酷的《白夜追凶》,创下了当时市场最高的内容。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实现在亚马逊、Youtube等平台的同步全球付费的尝试。

到2021年《功勋》出海,“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海外传播了1200部、1.1万集,包括我们在Youtube上的频道有剧集、综艺、电影等等17个频道,有11种语言在对外做一个新媒体矩阵的传播。我们也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以往传播最好的还是古装题材,比如《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包括我们去年播的《沉香如屑》,它是泰国所有最大的长视频网站里到目前为止播放量最高的一部剧,也得到海外观众的认可。”

优酷副总裁谢颖说:“《功勋》播出的时候,海外也有一个类似国内豆瓣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的评分达到了9.0,这个剧播完之后,就在Youtube的华语剧场跃升为第一位。在那个平台上排名第二的是《幸福到万家》,中国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得到了越南、加拿大、日本等地观众的喜爱,这都是超出我们预期的地方。”

cd56f4b9d4ae3dacd3a6ce65441f685c

今年大火的电视剧《三体》导演杨磊也表示自己创作《三体》也是按照现实主义的方式打造的。剧中有大量科技场所,纳米中心、对撞中心、射电天文等,剧组跟60多位科学家进行了3个月的深入研讨,把书中所有关于真实科技的部分变成画面。

杨磊说:“比如叶文洁第一次发射天文信号的时候,应该是怎样的画面,书里没有详细的描写,只能跟科学家讨论,把书里的信息变成画面。2007年的北京,我们是非常熟悉的,而1969年的东北影像资料非常少,我们看了四五千张照片,花了两个多月去采风、采景,所有的工作都是为了剧拍得非常写实。”这部剧也引起了海外观众的好评,尤其是看到电视剧把书中的人物活化,以及把非常遥不可及的场景实际化,他们都非常感动。

中国的电视剧不仅可以站在宇宙的角度审视人性,也善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审视自己的内心。

比如今年的一部田园牧歌式的剧《去有风的地方》不仅在国内大火,在海外也很受欢迎。在《去有风的地方》总监制张灼看来,《去有风的地方》用了一个共同的价值观和真善美的表达,这一点是无论在任何的语言、文化地区都共通的。此外,剧中为观众带来了东方美学和中国文化,呈现了大理的河山、风情,也呈现了中国非常骄傲的非遗的传承,张灼说:“比如说剧里面呈现的一些蜡染、木雕,我们在云南经过很细致走访做的呈现。”纽约时报对《去有风的地方》的评价是“媲美美国最顶尖的工作室的制作水准”。

的确,全人类对真善美的追求是共通的。《人世间》导演李路说:“《人世间》才拍了一个月,迪士尼就买走了,一个描写改革开放当下中国人生活点滴的超长集数的电视剧,迪士尼也想把我们的生活、语言、文化、传统推广给世界。

《人世间》虽然写了改革开放前的点点滴滴、苦难,但是更多的是把温暖呈现给大家,中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从仰视到平视世界,经过了几代人几十年的努力。”

论坛上,国家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周继红表示,加强华语内容国际传播,是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加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热烈呼应,希望业界强化精品内容创作,深化视听交流合作,开拓创新、携手共进、形成合力,讲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以《百花迎春——电视文艺精品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认为要从中国文化富矿中汲取资源,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进一步促进中国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的百花齐放,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下坚实基础。(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