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ChatGPT 你中文名是啥?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刁炜
发布时间:2023-03-19 10:47

chatgpt

大多数人熟悉ChatGPT甚于“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熟悉Meta甚于“元宇宙平台公司”、熟悉AlphaGo甚于“阿尔法围棋”,简练自然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人们英语水平的提高或许也起着一定作用。

用户破百万只用了5天,月活跃用户破亿只用了2个月。

是谁的“出名”速度一举超越了QQ、Twitter、Facebook、TikTok和Instagram等众多技术“明星”?它就是当下火爆全球的ChatGPT。

它是有中文名字的,即“聊天生成预训练转换器”,Chat意为“聊天”,GPT代表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也就是生成预训练转换器。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所有GPT语言模型都要事先接受庞大语料库的强化训练,然后才能生成比拼人类水平的文本。ChatGPT就是GPT家族的最新成员,是一款人工智能(AI)聊天机器人程序。

然而没有几个人关心ChatGPT既冗长又晦涩的中文名字,反正只要一提ChatGPT,大家都心知肚明你在说什么。

开发者OpenAI号称,ChatGPT能回答后续提问、承认自己有错、质疑错误前提、驳斥不当请求。真有这么神吗?有网友问它,庄子的《逍遥游》开头两句是什么。ChatGPT果然有问必答,有错必改,改来改去,经网友提示给出的答案是: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能一锅烩……

OpenAI当然也大名鼎鼎,它是由美国“奇人”埃隆·马斯克联合其他硅谷大亨创办的一个研究实验室,号称以开源、非营利为“初心”,故名称里包含Open一词,全名为“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只是人们也很少使用它的中文名字。

当然,马斯克已在2018年退出OpenAI的董事会,原因是特斯拉公司的智能驾驶技术与OpenAI有潜在利润冲突。而且,在OpenAI推出ChatGPT之后,马斯克批评它追求利润最大化,完全违背了其成立初衷。换句话说,所谓OpenAI已名不副实。

像这样有中文但以外文出名的还有Meta。2021年10月28日,脸书宣布将公司名称由Facebook改为Meta Platforms, Inc.,简称Meta。Meta Platforms, Inc.的中文译名是元宇宙平台公司,有网友将Meta谐音称作“买它”,然而这两个中文称呼都未能流行开来。毕竟,“元宇宙”概念实在玄乎,“元”到底是个东西,人们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提起这个科技巨头,人们往往直接叫它Meta。对于该公司旗下的社群应用软件Instagram,大家也都早已习惯了它的英文名字。

再比如AlphaGo。“Go”是日文汉字“碁”的发音转写,指围棋。AlphaGo的中文译名为阿尔法围棋,也有人诙谐地将其音译为阿尔法狗,它是谷歌旗下人工智能企业“深层思维”(DeepMind)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软件。2017年,由格雷格·科斯执导的纪录片AlphaGo在世界多地上映,用90分钟时间展示了人机大战的过程,在中国被称作《AlphaGo世纪对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