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国人都有一个“城堡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0 22:23

5a39f6ab102380da7c02004d63675cf1u5

朗布依埃城堡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0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法国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城堡之国”,自罗马帝国入侵高卢时期起,直到今天都有人在修筑新的城堡——因为法式城堡并不仅仅是“贵族的要塞”,绝大多数自建成起,就扮演着“非军事”功能:富豪的别墅、乡村旅馆、艺术家们的沙龙……

如今的法国还有多少座城堡?法国文化部几年前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是“2000多座”,且城堡与城堡相差很大:著名的博物馆卢浮宫和被誉为“近代时尚发源地”的凡尔赛宫是城堡,“白宫酒庄”这样的酿酒作坊是城堡,被誉为“城堡之谷”的卢瓦尔河流域鳞次栉比、看上去宛如“农家乐”般朴素的“独栋民居”,也是如假包换的城堡。

自古至今,法国人普遍都有一个“城堡梦”,上至总统下至普通人都不能免俗。位于巴黎远郊区的朗布依埃城堡见证了当代法国从政要至平民的“城堡痴迷”。作为法国第五共和国历代总统的别邸,朗布依埃城堡接待了二战后历任法国总统,见证了G7的诞生(1975年G7的前身在朗布依埃城堡举行峰会),但这里也成为众多“大巴黎”自行车和徒步远足爱好者的“打卡”圣地。2019年8月,7900名自行车骑行者云集朗布依埃城堡,创下法国城堡一次性接待人数的纪录,兴奋的访客踏坏了城堡外精心铺就的鹅卵石小径,引发争议,导致城堡一度对游客关闭。但此举招来网络上一片口诛笔伐。迫于压力,今年2月,城堡管理负责人宣布,8月举办的巴黎-布雷斯特-巴黎自行车骑行活动将经过朗布依埃城堡,届时城堡管理方将特辟一条既满足参观者、又不破坏建筑和环境的通道,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预热”。

2022年,法国电视一台M6专栏推出了一档名为《城堡生活:理想与现实》的节目,记录了7个普通家庭实现“城堡梦”的故事。这7个家庭有的是为了一圆儿时梦想,有的是希望在古堡里举行婚礼,有的则是想利用城堡搞旅游接待和民宿赚钱,他们中许多人都是上班族,厌倦了无休止的忙碌和朝九晚五的生活,渴望“回归田园诗般的慢节奏”——他们共同的特点是都没有多少积蓄。

这7户家庭分别购买了地处偏僻、售价低廉的古堡,最便宜的一座仅花了100欧元。他们的梦想实现了——他们在古堡举办了梦想中的婚礼,邀请了数百名宾客。但现实也很残酷,一对夫妇在卡尔卡松买下一座古堡,因为交通不便,他们只好辞去城市里的工作。但这座位于荒山野岭的古堡没有厕所、没有浴室,甚至无水无电,他们只好在野地大小便,然后挖坑掩埋,每天只用在十几公里外加油站打来的一小瓶凉水洗浴,而修缮工程还不知何时才能完工。

如果不小心买下一座被划为“国家遗产”的文保古堡就更麻烦了:购买并拥有它是合法的,但任何不经允许的修缮和改造都有“毁坏国家文物”之嫌。若干年前,有人出于“城堡梦”,花费不菲购买了被写入许多中世纪骑士文学作品、建成于11世纪的法国安德尔省安德尔河畔的绍维尼古堡,这座古堡900年来先后入住过上至各国贵族、下至普通家庭的许多家族,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毁于盟军轰炸,从此变成无主之物。新主人试图修复古堡,却被巨大的费用无底洞和各种意想不到的文保条例弄得焦头烂额,最终咬牙于不久前把城堡以100欧元的“跳楼价”贱卖给市政府——至少作为公共资产,修缮不再会动辄被“文保”规定掣肘。

务实一点的“城堡梦”家庭几乎都打起了“以城堡养城堡”的主意:一对购入古堡的夫妇虽花了较多的购入费,买下的却是一幢相对较新、因一直有人居住而状态较好的城堡,他们利用客房主办了各种“寻梦”活动。还有古堡新主人以“还原中世纪城堡生活”为卖点,重点推介“古堡婚礼”,并专门辟出一座专供婚礼摄影的花园,院内每棵乔木树龄都在百年以上。(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