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日本人春分扫墓选在上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2 12:23

e840f3c6fb1d352c5b833d7b6a1a6785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2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春风拂面、樱花飞雪的三月里,春分之日被称为“昼夜长度相等的日子”,也是日本人用来“赞美大自然,祝福春天和珍爱生物”的日子。春分之日在1948年成了日本的法定节日,也是日本人扫墓祭祖的祭祀节日。这一天,日本天皇会在宫中举行“春季皇灵祭”,普通民众会去扫墓、打扫佛龛,献上供品,以缅怀祖先(如图)。

在日本,春分日的前后一周叫作“春彼岸”。在佛教中,春分时太阳运行的方向被认为是从人类生活的“此岸”指向故人世界的“彼岸”。为了能够到达“彼岸”,一边行善一边感谢祖先是日本人自古以来度过春分日的方式。不少日本人把扫墓当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惯,甚至有人说,若怀着虔诚的心去扫墓,幸福和幸运一定会降临。

90%以上的日本人都有扫墓和祭祀祖先的经历,即便是孩子,也会在春分之日,和父母一起到陵园扫墓祭祖、到寺院参加法会。扫墓的意义有多大?有人认为扫墓在感谢祖先延续生命的同时,能让人产生好好活在当下的自觉。也有人认为,墓地是能让心宁静的地方,能够给自己留下时间思考问题、平复情绪。有网友表示,每年都会在春分时带着家人扫墓,因为“扫墓是为了表达对祖先的感谢之情而进行的活动。同时也是和亲戚们相聚一堂的机会”。

日本一家陵园官网上,一篇《2023年春分扫墓注意事项》的文章写道:扫墓要趁天还亮的时候进行,上午是最佳时段,要注意避免下午4点以后扫墓;这天一定要以“扫墓”作为外出的目的,既不能怀着“顺便”的初衷,更不能在办完其他事情后扫墓;最好穿着颜色朴素的日常服装,可穿休闲装和运动鞋,切忌身着过于暴露和花哨的衣服。扫墓的流程为,先拜祖先,然后拔草、清扫墓地周围。接下来便是祭祀祖先,其顺序是给墓碑浇水、放供品、焚香、合掌行礼。墓地可供玉米饼,也可放置故人喜欢的东西。但因为供奉的香火有可能引发火灾,供品也有可能被鸟类等破坏,所以扫墓者把供品撤走后再回家比较安全。如果家中供奉佛龛和佛具,春分前后要打扫清理一下,打扫时须怀着对祖先的感谢,比平时打扫得更仔细。

过去几年里,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日本人在春分和盂兰盆节无法进行扫墓。随着日本解除疫情的紧急状态,人们才渐渐恢复了日常生活。

今年,日本春分日赏樱花和扫墓的人数大幅增加,各地寺院也纷纷举行了以“春季彼岸会”为主题的法事活动。也有不少日本人选择带着孩子亲近自然,去公园欣赏春日的樱花、牡丹,去感受春风与树木的嫩芽,与蝴蝶等昆虫嬉戏(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