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伊拉克作家讲述巴格达“被拆毁”的岁月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6 15:12

src=http___safe-img.xhscdn.com_bw1_163f0f20-a7f6-4906-b08c-8cf5142e9647_imageView2_2_w_1080_format_jpg&refer=http___safe-img.xhscdn.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6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美国《全世界》广播杂志网站3月14日发表题为《伊拉克作家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讲述巴格达“被拆毁”》的文章,作者是乔伊丝·哈克尔,全文摘编如下:

20年前的3月17日,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要求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台,否则后果自负。

48小时后,由美国主导的名为“震慑”的军事行动开始。

当时,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是一名在巴格达工作的年轻建筑师。随着他的家乡突然成为战争中心,阿卜杜勒-阿哈德放弃了建筑,开始给记者当翻译,后来自己也当了记者。他按时间顺序记述了他所说的巴格达“被拆毁”的经过。

阿卜杜勒-阿哈德的新书罕见记述了伊拉克人眼中的这次入侵以及随后的岁月。这本书名为《自己城市中的异客:于中东漫长战争中行走》。他同我们的主持人马尔科·韦尔曼一起讨论了他的这本书和过去20年的经历。

入侵那天的恐惧和担忧

马尔科·韦尔曼问:盖斯,你的书其实开始于这次入侵之前,在这个历史悠久、你从小生活的国际化都市。你把我们带到了你小时候和年轻时的巴格达街区。它们看上去、听上去是什么样子的?

盖斯·阿卜杜勒-阿哈德答:我在巴格达生活了一辈子。我很少离开这座城市。而我不得不承认,巴格达是一座丑陋的城市。它是平的。它没有地平线。但老城区里有一丝阿巴斯王朝故事的气息,你可以看到它。你可以在拥挤的小巷和木头窗户中感受到它。所以,你还是可以感受到老巴格达。但城市的其他地方又大又乏味。后来,这些毫无特色的街区会逐渐有一个独特特征和一个独特的宗派身份。

问:2003年3月,由美国主导的入侵——第二次海湾战争——到来了。你蜷缩在地毯下,在夜空中看到它。白天,你骑车穿过巴格达空无一人的街道,观察这场战争。当第一批炸弹落下时,盖斯,你还记得你在想什么吗?

答:当然,有震惊、恐惧和担忧。“这些炸弹会落到哪里?它们是像美国人所说的那样智能吗?”我白天骑车去往这座城市的各个地方,但主要是为了从建筑的角度来见证破坏。

城市和民众陷入分裂

问:在你进行报道时,你遇到许多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各地作战的武装激进分子并与他们同行。你把其中一个名叫哈米德的人描述为“20年内战中保护我的许多人中的第一个”。他是逊尼派,先前与萨达姆结盟,曾是一名军官。他有法学学位。为什么一个这样的人成为“基地”组织的盟友和激进分子指挥官?

答:在被美国占领后,这座城市陷入了分裂。突然之间,某些街区被逊尼派叛乱分子控制,其他街区则被什叶派民兵控制。这场针锋相对的杀戮开启了一场内战。到2003年底、2004年初,像哈米德那样的人思想发生了很自然的转变,他不再想做一名军官,但发现自己不得不战斗。有一次,他与“基地”组织在同一战壕里作战,对抗美国人。但很快,他意识到,像“基地”组织成员那样的人会因为他们的极端主义宗派政治而导致他和伙伴们的失败。这当然是最终发生的事情。

问:那些年的动荡如何改变了巴格达?比如你回去的时候,你是否能辨认出那段时间发生了什么?

答:马尔科,我一开始就说我是巴格达本地人,我在这座城市住了28年,很少离开它。但后来突然之间,两年内,我在自己的城市里成了一名异客。因为我无法作为一个当地人、一个巴格达人、一个伊拉克人穿越这座城市。我需要人们为我担保,因为每个街区都由不同的武装组织管理。我会开车穿过曾经非常熟悉的街区,但因为所有的路障、水泥墙和站在街上的民兵,我辨认不出来。它从你自己的城市变成了一个战区。

占领从一开始就令人厌恶

问:约2500名美军仍留在伊拉克,为伊拉克军队提供建议和培训。伊拉克人对这些美国人的存在以及对2003年由美国主导的入侵有什么看法?

答:如果你今天在街头询问伊拉克人,他们会告诉你,是美国带来了现在这些腐败政治精英,并把伊拉克变成一个由军事指挥官、腐败政客统治的国家。2003年,人们非常乐意摆脱萨达姆。但他们并不乐意被占领。占领从一开始就令人厌恶,它导致了宗派内战,并导致了叛乱和所有这些事情。2019年,街头发生了大规模示威活动。

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新的一代并不记得萨达姆,这些人的战斗口号是,我们想要一个家园,他们想要回自己的国家。他们怨恨伊朗和美国,他们认为这两个国家对过去20年伊拉克遭受的破坏负有责任。他们怪美国摧毁了这个国家,然后又把它交给一帮窃贼和民兵指挥官。

问:考虑到战争导致的机能障碍、腐败、宗派主义,展望10年后的未来,伊拉克、尤其是巴格达,是否仍会有好多人在思考,鉴于推翻萨达姆·侯赛因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这样做真的值得吗?

答:伊拉克人应该拥有比一名疯狂独裁者和一场非法占领更好的东西。伊拉克是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我们谈论的是每年价值约1000亿至12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然而,巴格达一些地区非常贫穷,更不用说这个国家的其他一些地区,它们就像世界上一些最贫穷的地方一样。

这是伊拉克危机。这是一场环境危机,河水正在枯竭。这是一场社会危机。伊拉克腐败问题比过去20年伊拉克面临的任何威胁都要严重,甚至比“伊斯兰国”组织还要严重,因为每年有200亿到300亿美元被转移。

这正在引起非常强烈的愤怒情绪,这种情绪最终会爆发并引发另一轮暴力,除非它现在能得到解决。(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