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打卡拉玛八世大桥,领略曼谷夜色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8 14:36

2d286601f4da15eec8a507755f120161u5

拉玛八世大桥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在2003年发行的面额20泰铢纸币的背面,泰国拉玛八世国王阿南塔·玛希敦的背后有一座气势磅礴的斜拉大桥——中国参与承建的拉玛八世大桥。日前,记者到访了这座被誉为中泰两国友谊象征的大桥,切身感受了它的魅力。

热门打卡地

拉玛八世大桥以泰国国王拉玛八世命名,是泰国首都曼谷的地标性建筑之一,位于曼谷的中心区域,横跨湄南河。

大桥为单塔三索面不对称斜拉桥,主塔为人字形,主桥长475米,高175米,是中建总公司在境外承建的第一座斜拉桥工程。作为王室资助项目,拉玛八世大桥被视为泰国国王送给泰国人民的礼物,国王曾经3次亲临大桥的施工现场。大桥于2002年9月20日正式通车,正式启用后极大地缓解了周边交通拥堵的问题。

在曼谷,来拉玛八世大桥参观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不仅因为这座桥是曼谷标志性的交通要道,还因为这里是受人欢迎的休闲场所。拉玛八世大桥上专门设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许多当地民众和游客喜欢在这里散步、跑步、骑车,同时还可以俯瞰宽阔壮丽的湄南河全景。站在人行道上,记者看到船只从河上徐徐行过,河岸两侧绿树成荫,湿润凉爽的河风扑面而来,即使是正午超过30摄氏度的天气也不会让人觉得炎热。

桥下设有一些供休息的长椅,路边还有不少小商贩推着小推车贩卖当地美食,在这里,泰式奶茶、炒河粉等泰国小吃应有尽有、物美价廉。

此外,拉玛八世大桥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夜晚的灯光效果十分迷人。入夜后,桥上金色的灯光和周围亮灯的建筑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人们既可以坐在河畔公园的凉亭里欣赏大桥夜景,也可以吹着河风在桥上漫步,感受身旁的车水马龙。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拍照晒图,拉玛八世大桥已然成为当地民众和游客们的心仪去处。

元素融合形成独特风格

拉玛八世大桥是泰国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的非对称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第5长的非对称斜拉桥。相比其他湄南河沿岸的桥梁,拉玛八世大桥在设计上具有更高辨识度,桥梁设计曾获多个工程奖项,体现了现代工程技术和传统文化元素的完美融合。

拉玛八世大桥桥面主体为钢桁架结构,桥身非对称的斜拉外形由一座气势宏伟的主塔支撑而成,桥的两侧同时分列几座稍小的塔,与主塔遥相呼应。塔的主体主要为灰色和金色,斜拉索呈纯金色,两种颜色搭配起来更添几分威严雄伟。塔的设计参考了许多泰国传统建筑,桥塔顶部呈莲花花蕾形状、塔身金碧辉煌的装饰和雕刻图案体现了许多泰国的历史文化元素。泰国为人们所熟知的各种文化标志也在很多设计的细节中得到体现,如其塔腿底部的象脚形围墙、塔腿之间的佛像轮廓,还有大桥扶手上的拉玛八世莲花图案等等。

除了传统的文化元素外,拉玛八世大桥也是一座富有现代感的建筑。整体简约大气的风格在强调实用性的同时兼具艺术感,为曼谷增添了全球化都市的时尚气息。此外,与中国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为拉玛八世大桥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风情。中建总公司在工程中主要负责主桥的施工,在主桥的护栏和塔上,可以看到一些带有中国特色的金色装饰。

浪漫的定情之地

拉玛八世大桥如今不仅是一个热门新地标,更给自身和周边赋予了更多文化意蕴。2002年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后,泰国发行了以拉玛八世国王和新大桥为背景的新版泰铢货币以示纪念。2016年,拉玛八世大桥美轮美奂的夜景在热播电视剧《一年生》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作为剧中主角一吻定情的取景地,大桥也因此成为年轻人心中曼谷最浪漫的定情之地。记者走在大桥上也发现不少姓名刻字,泰国的情侣们在这里祈求爱情美满幸福。

作为湄南河沿岸的一条闪亮的风景线,拉玛八世大桥及周边经常会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例如在泰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水灯节,拉玛八世大桥就会举行传统戏剧表演、歌曲演唱、水灯制作比赛和作品展示等庆祝活动。人们将精美的水灯放入河中纪念水之女神,五彩缤纷的水灯使大桥景色更加迷人。去年APEC会议期间,拉玛八世大桥还上演了主题灯光秀。

大桥的周边也因大桥变得更有人气。顺着大桥的人行楼梯走下去,便可以直接进入安静的拉玛八世公园,拉玛七世国王的纪念碑也坐落于此。透过公园里成荫的绿树,人们可以欣赏到不同风格的大桥全貌。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在安静的绿地上休憩放松、在花草簇拥的小径上悠然散步的当地民众。拉玛八世大桥与周边景色一同形成了一份独特的文化氛围。(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