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铿锵玫瑰 绽放太空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8 18:14

1679039987087089580

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网站3月1日刊登题为《2023年妇女历史月:致敬女性宇航员》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截至2023年3月,已有72名女性进入太空。其中44人曾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或作为长期驻留的远征乘组成员,或作为航天飞机组合体飞行任务的访客,或作为短期驻留任务的太空飞行参与者。本文介绍了这些进入太空的女性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1679039937421039001

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苏联宇航员捷列什科娃

女性进入太空的时代始于1963年6月16日。当时,苏联宇航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搭乘“东方6号”飞船升空。捷列什科娃是从五名被挑选接受训练的女性中脱颖而出的,她完成了为期三天的任务,作为首位绕地球轨道飞行的女性被载入史册。近20年后,才有又一名女性飞上太空。1982年8月19日,苏联宇航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与另两名乘组成员一起,搭乘“联盟T-7”号飞船升空,执行为期一周的任务。第二天,他们与两名长期驻留“礼炮7”号太空站的乘组成员会师。十个月后,即1983年6月18日,宇航员萨莉·赖德作为首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创造了历史。她在执行STS-7航天任务期间,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上度过了七天。

1984年7月25日,萨维茨卡娅在执行个人第二次“礼炮7”号任务期间,成为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女性,再次创造了历史。不到三个月后的10月11日,凯瑟琳·沙利文在执行STS-41G航天任务期间,完成了美国女性的首次太空行走。由于当时赖德与沙利文同在“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乘组,这次飞行标志着首次有一个航天乘组包含两名女性宇航员。

海伦·沙曼不仅是首位进入太空的英国人,也是造访“和平”号空间站的首位女性。在1991年5月为期八天的航天任务期间,沙曼在“和平”号空间站操作了一系列生命科学实验,并与英国中小学生进行了交谈。

萝伯塔·邦达尔是于1983年入选加拿大宇航员计划(后并入加拿大航天局)的首批六名骨干成员之一,1992年1月她在“发现”号航天飞机的STS-42航天任务中,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加拿大女性。作为有效载荷专家和进入太空的首位神经学家,她在为期八天的国际微重力实验室一号航天任务中执行和参与了40多项实验。

1679039966489079172

1984年7月25日,苏联女宇航员萨维茨卡娅成为世界第一个太空行走的女性。

梅·杰米森于1987年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选为宇航员。1992年9月,她作为“奋进”号航天飞机STS-47太空实验室-J航天任务的乘组成员,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美国黑人女性。在八天的飞行中,她操作了大量的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实验。

埃连·奥乔亚于1990年入选NASA宇航员,于1993年4月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拉美裔女性。当时她是“发现”号航天飞机STS-56航天任务的任务专家,这是应用和科学大气实验室的第二个航天任务。她是技艺高超的长笛手,在太空执行任务期间闲暇时吹吹长笛。此外,奥乔亚还完成了三次航天飞机飞行,并成为位于休斯敦的NASA约翰逊航天中心首位拉美裔主任(2013年至2018年)。

1985年,日本宇宙开发事业团(即现在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前身)选定向井千秋为宇航员。1994年7月,向井千秋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日本女性,作为载荷专家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STS-65国际微重力实验室二号航天任务中度过15天。1998年,她在STS-95航天任务中重返太空,成为首位进行过两次太空飞行的日本宇航员。

首次长期驻留169天

首位完成长期驻留任务女性的荣誉属于俄罗斯宇航员叶连娜·孔达科娃。她于1994年10月3日搭乘“联盟”号飞船升空,作为第17远征任务乘组成员,在“和平”号空间站驻留169天,于1995年3月22日返回地球。首位完成长期驻留任务的美国女性是NASA宇航员香农·卢西德。她在1996年3月22日作为STS-76航天任务乘组成员,搭乘“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她作为第21和第22远征任务乘组成员,在“和平”号空间站生活了188天,创造了女性在单次飞行任务中驻留空间站时间最长的新纪录。她于9月26日返回地球。

1996年8月,法国首位女宇航员克洛迪·安德烈-德艾造访“和平”号空间站。彼时,卢西德还在“和平”号空间站驻留。这是第一次一个空间站上同时有两名女性。安德烈-德艾与同为法国宇航员的让-皮埃尔·艾涅尔结婚后,于2001年10月重返太空。那次她在为期八天的航天任务期间前往国际空间站。她因此成为曾在两个不同的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的首位女性。

第二次国际空间站组合体任务(即STS-96航天任务)于1999年5月发射,乘组人员包括三名女性——NASA宇航员塔玛拉·杰尼根和埃连·奥乔亚,以及加拿大航天局的朱莉·佩埃特。杰尼根成为首位参与国际空间站太空行走、为未来的组装任务安装起重设备的女性。奥乔亚当时担任机械臂操作员。佩埃特成为第一位访问国际空间站的加拿大人,并在2009年的STS-127航天任务期间成为第一位重返国际空间站的加拿大人。

2006年9月18日,阿努莎·安萨里与第14远征任务的其他乘组人员一起,搭乘“联盟TMA-9”号飞船升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在伊朗出生的美国人。通过与俄罗斯政府达成的一项商业协议,安萨里是作为太空游客加入乘组的。她在为期九天的航天任务中还代表欧洲航天局操作了四次实验。她随第13远征任务的乘组一起返回地球。18个月后的2008年4月8日,通过俄罗斯与韩国之间的一项政府联合协议,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研究员李素妍与第15远征任务的其他乘组人员一起,搭乘“联盟TMA-12”号飞船发射升空,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韩国人。在国际空间站上为期10天的航天任务期间,李素妍为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操作了18次实验。她随第16远征任务乘组返回地球,期间经受了因航天器故障导致的剧烈的弹道式再入过程。

NASA宇航员佩吉·惠特森2007年成为国际空间站首位女指令长。这是她第二次执行国际空间站长期驻留任务。2017年,在第51远征任务期间,惠特森成为首位两度担任国际空间站指令长的女性。这是她第三次在国际空间站长期驻留,她在太空度过了289天。这在当时是女性单次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纪录。截至2023年3月,惠特森保持着女性以及美国宇航员在太空飞行时间累计最多的纪录。在三次长期驻留国际空间站期间,她总共在太空中度过了665天。她还保持着女性太空行走次数最多的纪录——在三次国际空间站驻留任务期间,她进行了10次太空行走,出舱时间达60小时21分。

2020年10月14日,随着NASA宇航员凯瑟琳·鲁宾斯的到来,国际空间站开始了至少有一名女性在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的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段不间断期。11月16日,NASA宇航员香农·沃克作为代号“Crew-1”航天任务乘组成员,搭乘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载人“龙”飞船升空,成为首位乘坐商业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的女性。她和其他三名乘组人员与在国际空间站上的第64远征任务的乘组会师,他们组成了国际空间站有史以来第一个七人常驻乘组。NASA宇航员梅根·迈克阿瑟是首位驾驶商业载人飞行器的女性,她于2021年4月作为代号“Crew-2”航天任务乘组成员,抵达国际空间站。

2022年9月,来自意大利的欧洲航天局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接管了国际空间站的指挥权,这是欧洲女性首次担任这一职务。紧接着在2022年10月,“龙”飞船发射代号“Crew-5”航天任务,NASA宇航员妮科尔·曼成为首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原住民女性,也是首位指挥载人“龙”飞船任务的女性。随着代号“Crew-5”航天任务乘组的抵达,两名女性指令长克里斯托福雷蒂与曼在国际空间站相会。“Crew-5”航天任务的发射还标志着首次有五名女性同时在太空生活和工作——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四名女性,以及执行第二次航天任务、在中国天宫空间站上的刘洋。

1679040003395069494

2022年1月31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王亚平在遥远的太空专门发来新春祝福。(新华社)

如果不提两位在太空飞行过的中国女航天员,女性进入太空的故事就不完整。2012年6月16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与其他两名乘组人员搭乘神舟九号飞船升空,两天后他们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这三人在执行了为期13天的航天任务后返回地球。一年后的2013年6月11日,王亚平与其他两名乘组人员搭乘神舟十号飞船升空,前往天宫一号进行14天的驻留。她在天宫一号开展科学实验,并对青少年进行实时太空授课,讲解物理学知识。2021年10月16日,王亚平搭乘神舟十三号飞船重返太空,成为首位在中国天宫空间站生活和工作的女性。她还是首位进行太空行走的中国女性。刘洋则作为神舟十四号飞船航天任务乘组成员,在天宫空间站度过六个月,完成了她的第二次太空飞行任务。(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