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新西兰探访信天翁“爱巢”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29 12:31

b67370825a9948589f03a0cb96337dfb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9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记者从新西兰但尼丁驱车向东,沿着风景如画的海湾公路行驶30公里,来到世界上唯一的信天翁陆地保护中心,一探这种“有故事的鸟”。站在泰厄罗阿角的山顶俯瞰南太平洋,波涛汹涌的海浪拍打在岸边,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朵朵白云。从望远镜中看去,时而会有一两只翼展有三四米的白色大鸟从远方飞来,落在用干草搭建的窝旁。北方皇家信天翁传奇而漂泊的一生从这里开始。

信天翁是现存鸟类中寿命最长的一种,平均寿命可达50至60岁。保护中心的保育员告诉记者,信天翁的繁育极为耗时。通常一对信天翁夫妻一年只产一枚蛋。雏鸟破壳而出后,要经历大约9个月的成长期,直到换羽完成。在这一过程中,初期会由父母轮流出海捕食。随着幼鸟逐渐长大,食量也迅速增加,信天翁父母不得不一起出去捕食,保证幼鸟的营养。终于有一天,信天翁幼鸟展开翅膀,一飞冲天。当外出捕食的父母回来看到空空的鸟窝时,就知道孩子长大了,此生也许再也不会相见。

信天翁幼鸟一旦开始飞行,似乎就开启了深植在体内的导航编码。根据新西兰环境保护局的研究,信天翁从泰厄罗阿角出发后的首次环球飞行将长达数万公里,穿越南太平洋到南美洲、之后再跨越大西洋抵达非洲,最后横跨整个印度洋,经澳大利亚返回新西兰。这一令人惊讶的远程飞行历时可达5年,而且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几乎不会在陆地停留,只会落在水面休憩。完成首次飞行后,年轻的信天翁会在泰厄罗阿角寻找自己的另一半,有时需要两三年才会确定伴侣。

不过,信天翁真正做到了“情定终身”,一旦选定“爱鸟”就会终身不离不弃。保育员介绍说,新西兰的信天翁夫妻通常在幼鸟离开后,也各自启航,开始新一年的环球飞行。在这一年间,两只鸟不会相见。直到第二年的春天,才会双双回到泰厄罗阿角。通常雄性信天翁会早一些回来,提前捡拾干草,搭建起属于夫妻俩的“爱巢”。不过,保育员不无遗憾地讲到,随着海洋污染的恶化以及鲸鱼等海洋生物对信天翁的捕杀,有时会出现夫妻中的一方他乡遇难、无法返回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信天翁会选择对爱情忠贞,终身不再择偶。

站在保护中心的观察站里,记者看到墙上挂着一块记录板,上面写着今年返回的信天翁的名字、年龄、返回的日期以及配偶的信息。记者注意到有一只信天翁已经返回了两周,仍孑然一身。保育员顺着玻璃窗的方向指出去,告诉记者那就是这只孤零零的信天翁,“如果它的配偶再有一两周还没有返回,那可能就是在外面遭遇不测了”。

新西兰无疑是信天翁的天堂。在全世界20多种信天翁中,有10多种在新西兰繁殖,还有几种会在这里停留。目前,全世界仅有约6500对北方皇家信天翁,其中大多数在新西兰的查塔姆群岛繁殖,唯一的大陆繁殖地就是泰厄罗阿角。1914年,新西兰的生物学家发现北方皇家信天翁在此地生活,并在1920年发现第一个鸟蛋。此后,新西兰的生物学家开始对信天翁进行记录和保育工作。1938年,第一只信天翁幼鸟在人工干预下存活下来。此后,每年来此地繁殖的信天翁数量逐步上升,现在大约有30对。

保育员告诉记者,保护中心的宗旨是尽量让信天翁在自然环境下繁育,减少人工干预。保护中心会对每一只来到这里的信天翁进行登记和跟踪观察。经过多年的接触,保育员与每只信天翁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对保育员来说,每年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看到熟悉的信天翁乘风平安归来。而最悲伤的时刻,则是在几年未见其归来后,将那只信天翁的名字从记录板擦去。

在新西兰海军博物馆,记者与一位退役海员交流。他告诉记者,在茫茫大海上航行时,信天翁常常是数天之内唯一能看到的生物,它提醒着海员们仍活在世上,仍活在希望中。

长年以来,海员中流传着信天翁代表“幸运”的传说。信天翁常会尾随船队飞行,海员们会抛撒小鱼小虾喂食信天翁。如果在海上钓鱼不巧被信天翁咬钩的话,海员会立即将其放飞。可以说,对在大海上漂泊的人们来说,信天翁是“希望之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