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法媒:《三国演义》为何能为电游提供源源不断灵感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3-31 22:25

07aed99e79ce4123817eab383110eabf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31日讯 据参考消息报道,法国《世界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三国演义>,为电子游戏提供源源不断灵感的中国史诗》的文章,作者是皮埃尔·特鲁韦。全文摘编如下:

3月3日在电脑、PS(4和5型号)和Xbox(One和Series型号)上发行的《卧龙:苍天陨落》是对中国文学经典《三国演义》的黑暗演绎。

这部小说不止一次被改编成游戏。近年来,叙事向的《王权:三国》(2022)让我们沉浸在当时的政治情节中,《全面战争:三国》(2019)则主打军事战略。

至于“三国无双”系列,25年来,它已经成为“三国”衍生游戏的代表作。根据发行商日本光荣特库摩控股公司的数据,这一始于1997年的系列游戏截至2020年销量超过2000万份。

为什么一本写于600多年前的小说会启发如今的电子游戏创作者?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最初的灵感:《三国演义》的作者罗贯中部分虚构了公元2世纪末到3世纪之间的历史。在他描绘的这幅长卷中有100多个人物。背景是汉室倾颓,其统治的帝国分裂以及随之而来的政治和社会混乱。

在被搬上游戏机和电脑之前,《三国演义》是中国文学的瑰宝。

《三国演义》从18世纪开始在日本被翻译。《卧龙:苍天陨落》的制作人山际真晃告诉《世界报》:“这是个非常受欢迎的故事。在我的青年时期,有很多基于这个故事创作的漫画、小说和电视节目。”

日本神户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副教授皮埃尔-威廉·弗雷戈内塞指出,20世纪日本的这种“三国热”主要是由于吉川英治的小说《三国志》取得成功,该小说于1939年以连载形式发表。1971年至1987年间,横山光辉将其改编成漫画,这部作品随后又被拍成动漫。

这部小说有什么好看的?弗雷戈内塞认为:“故事和人物都很迷人。在一个异国情调的世界里,政治家、战略家和武器大师们相互较量。而且在这个世界里,力量对比并非一成不变,因此,日本男孩们对这个故事非常感兴趣。”

漫画之后是电子游戏。光荣株式会社在1985年的《三国志》游戏中首次使用这一元素,后来形成由14部三国元素组成的游戏系列。“三国”宇宙成为发行商(如今的光荣特库摩控股公司)的代表作,从《三国无双》(1997)开始,在30多部作品中对“三国”元素进行种种演绎。最近的《卧龙:苍天陨落》是该公司重温这部史诗的最新尝试,主打以武术为灵感的顽强战斗。

英国策略类游戏开发商创意组合公司的团队在为日本发行商开发他们自己改编的“三国”时,并没有因西方对这个故事不甚了解而感到不快。

《全面战争:三国》(2019)游戏总监雅诺什·加斯帕认为:“一段永恒的时光,超凡脱俗的人物,政治阴谋和规模空前的战斗……这与我们的DNA是一致的。”他建议重温传奇战斗。

加斯帕说:“《全面战争:三国》是款‘沙盒’游戏。既可以沉浸在历史中,又可以违背历史,思考‘如果我立下这样的约,会发生什么?’‘还有什么替代方案?’”

然而,玩家改变(或不改变)历史进程的可能性并不妨碍开发人员尽可能紧密遵循原著。他们细致地收集文献,以便尽可能展现书中描述的战斗,以及熟悉中国团队对罗贯中作品的翻译,避免在中国公众面前出错。

中国桌游“三国杀”的设计者李由是《王权:三国》(2022)的编剧。她告诉《世界报》,罗贯中这部小说为创造游戏机制提供了丰富的灵感。正是她向英国游戏工作室内里亚尔公司建议将这部史诗引入“王权”。

“王权”系列开发人员弗朗索瓦·阿利奥认为,《三国演义》与荷马的《伊利亚特》相似,这类古代作品内容的稠密和不规则特点比现代小说或电影更贴合电子游戏创作。(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