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伽利略12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01 21:34

u=2675960437,3509245749&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4月1日报道 美国《发现》杂志网站近日刊发题为《伽利略的12个秘闻》的文章,作者是萨姆·沃尔特斯。文章称,尽管伽利略开创了现代物理学和天文学,但许多人对他活跃的个人生活和丰富的职业生涯并不了解。全文摘编如下:

作为物理学和天文学领域的奠基者,伽利略以科学贡献众多而闻名。这位意大利思想家强调用数学方法来研究宇宙,即使在他逝世381年后的今天,受他启发而建立的现代科学方法仍然是科学探究的基石。

他改变了人们看待世界的方式,而自己却拥有在别人看来或许感觉陌生的事业和生活。以下关于伽利略的12个真相可能鲜为人知,但足够引起人们的好奇心。

1.伽利略·伽利雷的姓和名发音接近,这样取名并非偶然

他于1564年出生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在他的家乡,父母往往用祖先的名字给儿子取名。事实上,伽利略祖先的姓氏多年里在“伽利略”和“伽利雷”两个叫法之间变换。大多数意大利人,包括伽利略,只会用单个名字来介绍自己,偶尔会加上他们的职业、出生地、父亲的名字或家传的姓氏。

2.他生逢文艺复兴时期,从孩童起就是一个真正的文艺复兴时期的人

伽利略是一位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发明家和数学家。他从小就表现出对这些领域的擅长,在一些艺术领域也颇有天赋。当过宫廷乐师和作曲家的父亲温琴佐·伽利雷教给他全部的音乐知识。音乐课程激发了伽利略对几种乐器的毕生热爱,尤其是古琵琶(鲁特琴)。据说他在童年时就掌握“风格的魔力与细腻的手法”。同样在童年时期,他培养了绘画天赋,并认真考虑过作为画家的职业生涯。伽利略在晚年加入了佛罗伦萨绘画艺术学院,并打算为当时的顶级画家指导光影处理手法和透视法。

3.作为大学生,他曾经辍学

由于智力超常,伽利略16岁时被送往比萨大学学习。在那里,他最初在医学院注册学习,后来却越来越着迷于数学。但在1585年,经济窘迫使这位有抱负的学生放弃了大学的学业。伽利略一边继续独自探索数学,一边当家庭教师,直到1589年,他成功回归大学——这次,他的身份是羽翼丰满的数学教师。

4.作为教师,他以戏剧性与争议性而闻名

伽利略在数学、力学和天文学等学科的授课相当令人瞩目。事实上,伽利略的学生温琴佐·维维亚尼宣称:当他的老师从比萨斜塔上把物体抛向地面,彻底表明物体下落速度与重量无关时,不同的派别就形成了。(毕竟这一理论与当时公认的想法相冲突。)伽利略关于运动的研究工作推动了学者参与学术研究的重要意义,尽管这引发了他与受到冒犯的学者之间的争论。1592年,伽利略在比萨大学的合同终止,转往帕多瓦大学,在那里工作到1610年。

5.从未结婚,事实上有家庭子女

伽利略从未缔结婚姻关系。他与一个名叫玛丽娜·甘巴的女人同居,两人育有三个孩子:维尔吉尼娅(1600年出生)、利维娅(1601年出生)和温琴佐(1606年出生)。最终,他们的两个女儿加入了阿尔切特里的圣马泰奥修道院。他们的儿子以乐师为职业。

6.他是一位高产的发明家

伽利略因多项重要发明而备受赞誉,包括温度计(表明温度升降的现代温度计的前身)和扇形圆规(也被称为军用罗盘)。伽利略卖掉了这些发明,以贴补他作为教师的微薄薪水。

7.伽利略将望远镜转向天空

1609年,伽利略了解到荷兰有一项发明,能使遥远的物体看起来更近,于是他立即着手研究望远镜。虽然他不是第一个设计望远镜的人,但他对这一工具的利用无疑具有创新性。伽利略把望远镜加以改进,使目标物体放大20倍至30倍,而且更了不起的是,他是最先把望远镜对准天空的人。

8.从望远镜中观察到的景象震撼了世界

伽利略的观察显示,散落在天空中的恒星比以前认定的要多得多;月球表面崎岖不平,被环形山覆盖;太阳上飞溅着太阳黑子。这些发现首次表明,天界远非完美。伽利略还观察到一个陌生的环围绕着土星;四颗卫星围绕木星转动;金星也有月亮一样的盈亏变化,证明地球这个“姐妹行星”真的围绕太阳旋转。这些观测结果注定打破了当时流行的地球中心论。

9.他曾是特权家族追捧的时尚

这些在1610年《恒星信使》中描述的天文学突破让伽利略得到一些认真的关注。伽利略把《恒星信使》献给托斯卡纳的统治者科西莫二世·德·美第奇,并将木星的卫星命名为“美第奇星”。美第奇是他以前的学生(并在后来成为著名的艺术和科学赞助人)。这种做法在整个文艺复兴时期都很流行,许多有影响力的人争相支持艺术家和学者,以提高他们的个人声望。

10.伽利略与教会发生了冲突(但并非天主教本身)

伽利略越来越直言不讳地支持“日心说”产生了一些严重后果。当时,天主教会竭力维护宇宙的传统模型。1616年,他们谴责日心说是“愚蠢和荒谬的”“公然异端的”,因为它看上去与《圣经》中的一些段落相互矛盾。伽利略在公众面前回避了这个话题,直到1632年,他发表了《关于两个主要世界体系的对话》。伽利略立即受到梵蒂冈审判,被认定为持有“强烈可疑的异端思想”,被判处无期软禁。尽管伽利略因这场冲突而获得声誉,但他在个人生活中出人意料地虔诚:他从小就被培养成一名坚定的天主教徒,甚至一度考虑成为教士。

11.他成了盲人,但不是由于观测太阳所导致

伽利略作为异端被囚禁在佛罗伦萨附近的家中,这段时间他继续工作和写作,但视野开始模糊。到1638年,他已经完全失明。尽管当时人们认为他的失明是由于眼睛盯着太阳所导致,但这种疾病很可能是由白内障和青光眼引起的。

12.天文学家继续指向天空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有关伽利略的奇事,今天位于佛罗伦萨的伽利略博物馆收藏着世界上最多与伽利略有关的小物件和工具,包括两台幸存下来的望远镜。有趣的是,与这些望远镜一起展示的还有三根手指,这是狂热追随者从死后的伽利略身上取下来的。如今,这些手指指向天空,促使人们继续挑战和完善关于宇宙的认识。(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