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坂本龙一:致力于谱写“人民的音乐”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09 16:10

1680846860427065656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 钢琴家兼作曲家坂本龙一是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日本国际声誉最响、最有影响力的音乐家,他于3月28日去世,享年71岁。

他留在历史上的痕迹,包括极其前卫的黄色魔术交响乐团(YMO)组合和大量的原声配乐。

他最喜欢的拉丁语短语“Ars longa, vita brevis”(艺术千秋,人生朝露——本网注)在今天体现了它的全部含义:坂本龙一的生命是短暂的,但他的艺术不会有寿终正寝的一天。

破除藩篱的改革者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坂本龙一敢于破除横亘在民族、国家、时代之间的各种藩篱,持之以恒探索未知的声音,一生致力于谱写“人民的音乐”,是一位敢于向社会鲜明表达意见又付诸行动的音乐家。

长发掩映下棱角分明的脸庞、演奏钢琴时的俊朗身姿,每个角度皆为风景。斯人已去,他的音乐、他本人都已是奇迹。

多年来,坂本以不同身份活跃在学术界和世俗领域,神龙见首不见尾。他是作曲家,又不仅仅是作曲家。

据说,年少时坂本家中并无钢琴。父亲坂本一龟先生作为河出书房《文艺》杂志的主编,是一位奠定了日本文学界基石的传奇人物,三岛由纪夫、野间宏、高桥和巳等作家因他而被世人所知。

坂本家中随处散落着书籍和作家们寄来的书稿,从小生长在文艺气息浓厚的环境中。在幼儿园时代,通过练习钢琴的机会与音乐结缘。他不喜欢被归类的音乐,不管古典、摇滚、爵士,来者不拒。

学生时代左翼运动风起云涌。高中三年级秋天,他还有过占领校长室,要求校方废除考试、家长联络簿、校服的经历。对抗权威、破坏体制也成了他日后创作活动的原动力。

选择就读东京艺术大学作曲系就是为了解构音乐。坂本曾说“西洋音乐已经达到了极限”,他热衷于探索电子音乐和民族音乐,还参与过一些地下剧场的演出。

一方面接受过正规的学院派教育,一方面也参与创作流行歌曲、广告配乐,是人气爆棚的音乐家。曾经席卷世界、拥有众多狂热拥趸的YMO组合,在他看来也不过是音乐之路上的一个中转站。

坂本艺术生涯的最大转折点是出演电影《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一开始,导演大岛渚只是邀请他出演角色,但他主动提出希望担任电影配乐的主创工作,由此奠定了他作为电影配乐大师的地位。

之后,他又在意大利导演贝尔托卢奇执导的《末代皇帝》中扮演甘粕正彦,并再次负责电影配乐。坂本龙一不负所托,凭借此片成为首个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配乐奖的日本人,打破西方与东方、古典与现代这些既有框架的创作风格,也开创了新的天地。

他尊崇大岛导演为“终生的恩人”“最大的英雄”,直到晚年都念念不忘。“他大胆地把电影音乐托付给毫无经验的我,我的人生因此而彻底改变”。

2014年,坂本龙一罹患咽喉癌,据他说在进行癌症治疗后“声音听起来都和从前不一样了”。意识到自己剩下的时间可能不多,坂本开始逐渐被钟、铜钹等器物本身的声音所吸引,在演奏时,动作也变得更加舒缓和柔和。

“越是与病魔作斗争,我自己就变得越坚强。我想要找到那些谁也没有听过的声音……”

2020年,坂本先生再次确诊直肠癌。虽然长年与病魔抗争,但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是那个超越国境、时代、民族,不断追寻声音之意的音乐的改革者。

一生坚持和平反战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反战是坂本龙一贯穿人生的主题。2015年在东京永田町国会议事堂前举行的反安保法抗议集会上,坂本到场发表演讲。2020年,他亲赴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痛批在此新建美军基地的做法破坏自然、毫无意义。

坂本龙一先生长年致力于反核电运动和受灾地援助工作。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坂本呼吁“摆脱核电刻不容缓”,并发起音乐活动“NO NUKES”。灾后,坂本将日本东北的年轻人集合起来成立了“东北青年交响乐团”并亲自担任乐团艺术总监,与同样热心支持灾后重建的至交好友、女演员吉永小百合等人一起为灾区重建奔走。

2016年5月3日,一场朗诵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著名演员吉永小百合登台朗诵,坂本为她进行钢琴伴奏。

演出开始前,坂本用英语向台下数百名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喊话:“核与人类无法共存,我与吉永女士这股强烈的信念保持共鸣。祈愿未来的人们不再遭受核武器与核电站之苦。”

就在温哥华朗诵会结束一周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决意访问广岛。当记者就此采访坂本先生时,他回复了这样一段话:

“我们普通人哪怕只是一点擦伤都会觉得很疼。不仅限于原子弹轰炸,战争都是让人痛苦的事情。我感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知道什么是痛,甚至无法想象那时的情景。操控无人机的美军士兵不知道有多痛,气势汹汹敲键盘的人不知道有多痛。那些把国家引向战争风险的人实际上也不知道有多痛。因为他们都不曾经历过战争。”(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