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墨西哥琥珀博物馆,封印着一段段时光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7 22:34

0406da919db24d122d527edb9fbbf388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为全球三大琥珀原产地之一的墨西哥恰帕斯州,不仅出产全世界最高质量的琥珀石,还因琥珀在当地玛雅文化里的特殊地位,让琥珀成为这里重要的文化图腾。当地建有一座琥珀博物馆(如图),墨西哥最珍贵最精美的琥珀都收藏于此。

琥珀博物馆建在当地一所教堂的庭院里。沿着楼梯缓缓走上二楼,默塞德教堂的钟楼也逐渐浮现眼前,古老斑驳的墙壁印证着这里历史的积淀。走入展厅,木质的展柜里摆着大大小小300多件形状各异的琥珀制品。恰帕斯州的琥珀不仅通透度高、硬度强,而且还有一些很稀有的颜色。该博物馆里的藏品不仅有我们最常见的黄褐色,还有咖啡色、苔绿色和玫红色。琥珀价值的高低不仅取决于质地,更依赖于内部夹杂物的稀缺度。该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块含有已灭绝古鸟的琥珀。明黄色的凝脂中,鸟儿的骨骼脉络清晰,飘逸的姿态仿佛此刻还在翱翔。每一枚琥珀都是一枚时间胶囊,将千万年前的某个时刻定格于此。

恰帕斯州的琥珀主要产自北部山区的西摩华瓦山区。对于生活在当地的玛雅人,琥珀已在他们的生活中存在了数千年之久。早在4000年前,古代玛雅人就用琥珀作为装饰品,佩戴在脖子上和耳朵上。玛雅人相信琥珀是他们的护身符,尤其是可以保护儿童免受邪气的侵害。当地塔兹塔尔部落出生的婴儿,在出生的那一刻,手腕上就被系上了一串镶有琥珀的手链。

这种美丽的化石不仅仅被用作装饰和礼仪,在玛雅人的生活中还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西摩华瓦的玛雅部族塔兹塔尔人相信琥珀对很多疾病具有神奇的治愈效果,今天当地的玛雅巫师仍然在用琥珀和蛋清药水来给患者治疗关节炎。另外,他们还将琥珀碎末和蜂蜜、酒精以及食用油混合,涂抹在身体疼痛的地方,来缓解不适。这和中药有着相通之处。在中国琥珀也有着悠久的入药史,是极名贵的中药材料。

博物馆的液晶屏上播放着琥珀的开采和加工过程。今天,开采和加工琥珀依然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同采掘其他矿产资源不同,现代化的开采设备难以用于发掘琥珀。这种名贵的化石质地不如金银钻石般坚硬,尤其是琥珀内含物的特殊性,不允许开采出半点差错。因此,当地的玛雅人依然沿用古老的开采方法,一点一点进行挖掘。

即便琥珀开采已经是西摩华瓦地区的支柱产业,这里多数塔兹塔尔玛雅人也都在从事开采工作,但产量并不太高。整个西摩华瓦地区平均每个月的琥珀石产量只有292公斤。此外,开采还受天气因素制约,由于很多矿床都是露天开采,雨季的几个月里产量骤减,多数琥珀都产于每年的1月到5月。

每年7月,圣克里斯托尔市都会在琥珀博物馆举行琥珀世博会。当地政府邀请技艺精湛的工匠们向参观者展示琥珀的提取、抛光和雕刻过程,并且让这些能工巧匠互相竞技,最后由观众评选出最佳琥珀制品和最佳工匠。很多工匠身着鲜艳的玛雅服饰,向参观者展示着他们传统的琥珀制作工艺。由于很多都是家族传承手艺,所以经常能看到一家三代共同打磨琥珀的场景。这种饱含自然历史和当地玛雅文化的宝石,正在通过琥珀博物馆这个窗口被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所知晓和喜爱。(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