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深入美泉宫邂逅茜茜公主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17 22:45

000cf56d5ec8dff340df7668153bd3ddu5

美泉宫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坐落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西南部的巴洛克艺术建筑,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宫。

传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在此狩猎,因饮用的泉水清爽甘洌,遂命名“美泉”。如今,这里是维也纳颇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7世纪初,当时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到维也纳西南部狩猎,偶然发现一处泉眼,据说喝了这里的泉水人会变得更漂亮,“美泉”因而得名。到了1696年,奥地利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命令当时著名的建筑师费舍·冯·埃尔拉赫在此地设计一座皇帝的游乐宫。建筑师好大喜功,设计方案恢宏有加,规模和豪华程度与法国凡尔赛宫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美泉宫采用金色和黑色,这是统治奥地利的皇室哈布斯堡家族的代表颜色,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但可惜,当时皇室财力有限,1730年美泉宫落成时,实际效果和图纸设计相比大打折扣。

穿过美泉宫富丽堂皇的厅堂,在昔日奥匈帝国统治者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离世前的卧床旁,记者从导览音频里听到这位君王的生前名言:“她永远不知道我是多么爱她。”弗朗茨·约瑟夫一世的这句话出自1898年——他的妻子伊丽莎白皇后在瑞士被刺身亡之后。这位皇后,就是后人时常聊起的茜茜公主。

c45e92226f7df4825d11622ab2240242u5

30岁的茜茜公主

走入美泉宫,你就会明白,外人以为那个从巴伐利亚走入帝王家的妙龄少女,一生幸福地生活在夫君眷顾之下的公主童话其实是一段残酷的人生。

茜茜公主搬入美泉宫的这一年,已经是1854年。美泉宫及殿外的皇家花园都是巴洛克风格。宫殿内有1441个房间,但现在只有45间对外开放参观。弗朗茨·约瑟夫和妻子居住的套房位于宫殿西翼,基本保留着19世纪后半叶的家具与装饰风格。两人的卧室以黄檀木家具为主,搭配白色花卉图案的蓝色锦缎墙面,呈现洛可可时代风格。这里还保留着茜茜摆放黄檀木家具的梳妆间,虽然表面上愤世嫉俗,但茜茜和很多女人一样痴迷于自己的美貌,她每天要花上几个小时来保持自己的容貌,尤其是每天要花3个小时做发型。

宫内的墙壁上,陈列着茜茜不同时期的肖像。由于被外界公认是当时的美人,茜茜坚持运动、严格控制饮食,她的体重据说从未超过47公斤。为此,她经常一天只吃两个橙子和一份紫罗兰冰淇淋。因为维也纳的德梅尔皇家甜品店当时为这位皇后提供甜点,声名远播,至今人们还热衷前往品尝紫罗兰冰淇淋。

茜茜在婚后头4年生了一男三女,但之后接二连三失去骨肉。第一次跟随丈夫出访匈牙利时,茜茜坚持带两个年幼的女儿同去。当时小女儿刚出生,大女儿刚两岁,许多人劝说她放弃这个计划,但茜茜一意孤行。结果,两个女儿在旅程中双双病倒,大女儿最终夭折。后来,茜茜唯一的儿子为情自杀,一系列的打击让她对宫廷政治生活失去信心,精神一蹶不振。在早已变成旅游景点的美泉宫,对这段伤心往事的回溯其实并没有太多历史物品展示。

其实,茜茜很早就不允许别人给自己画肖像,30岁时拍摄了最后一张照片,40岁画了最后一幅肖像画。之后除了侍从,没有人见过她的脸,她总是躲在面纱、扇子或雨伞后面。不过,现在美泉宫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能够让游客一睹皇后的风采。

1898年9月茜茜在日内瓦湖被刺身亡,她离世后20年,奥匈帝国在1918年分崩离析。美泉宫躲过一战的炮火,但在1945年二战盟军轰炸中主建筑和凯旋门被严重损毁,战后奥地利被占领时期,美泉宫未被炸毁的部分曾是英国占领军的总司令部,此后美泉宫被损毁的部分被逐渐修复。

美泉宫背面的皇家花园是典型的法国式园林,花坛两边种植着修剪整齐的绿树墙。园林尽头是一座“海神泉”,向东便是皇宫名称由来却不起眼的“美泉”。美泉正对面是一片人造罗马废墟和一块方尖碑。美泉宫的最高点是凯旋门,海神泉西侧是动物园和热带植物温室。美泉宫内的中国陶瓷不可胜数,据说其收藏的成对中国瓷器数量为除中国本土外最多的。

从2004年起,维也纳爱乐乐团每年6月在美泉宫花园举办露天音乐会,即著名的“美泉宫之夜夏季音乐会”。音乐让美泉宫在历史长河中焕发新的光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