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托娃·弗里德曼:在TikTok向年轻人讲述大屠杀经历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4-30 10:17

ce8a5f9781724c4bac9cc1c1b135012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4月30日讯,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近日刊发题为《她是奥斯威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在TikTok上与Z世代谈论这一话题》的文章,作者是玛丽萨·亚蒂。全文摘编如下:

观众们经常带着问题涌向托娃·弗里德曼的TikTok账号“TovaTok”:她为什么没有试图逃离奥斯威辛集中营?她听到过从毒气室传出的尖叫声吗?她是否曾险些丧命,但又虎口逃生?

在17岁的孙子阿伦·古德曼的帮助下,85岁的弗里德曼试图向人们传递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残酷现实,同时避免使用可能吓到年轻观众的图像语言。

弗里德曼说:“我不想令他们感到讨厌,所以我必须略加小心地去做,反复斟酌用词。”

“讲出来是为了铭记”

据美国《记录报》网站此前报道,自她和孙子古德曼2021年秋天创建该账号以来,已有近50万人订阅。他们说,他们试图通过分享弗里德曼的亲身经历来反击网上否认大屠杀的观点和虚假信息,确保真理永存。

弗里德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非常有义务发声。我没有幸存者的愧疚,但我有幸存者的义务,我讲出来是为了铭记。”

弗里德曼二战前夕出生在波兰,她先是被纳粹强迫赶进犹太人聚居区,然后又进入奥斯威辛集中营。6岁时,她获准离开毒气室,原因至今不明。根据她的回忆录,她曾经藏在一具残留余温的尸体旁,以躲避纳粹的搜捕。1945年奥斯威辛集中营被解放后,她最终获得自由。

在她的大多数TikTok视频中,弗里德曼都是坐在位于新泽西州莫里斯敦的古德曼家中的沙发上,直接对着镜头讲话。她还邀请观众进入其他场景,包括电台录音室和亲以色列游行队伍中的彩车。

其中一个视频显示,弗里德曼挽起袖子,摄像头放大了她小臂上奥斯威辛集中营的身份号码a-27633。在另一段视频中,弗里德曼拿着大屠杀结束后她用来旅行的红十字卡。

激励年轻人自我学习

就在不久前,TikTok对弗里德曼来说还是完全陌生的东西,她一开始以为古德曼在说“Tic Tac”。古德曼说,他最近不得不向她解释,他们为什么不能像编辑其他帖子一样编辑直播视频。

但弗里德曼说,她的孙子已经尽可能简单地让她适应了这个平台。他指导她尽可能一小段一小段地录制短视频,之后再对视频进行剪辑。在录制时,如果她感到不舒服,他们就会停下来。

古德曼还保护弗里德曼免受账号有时收到的反犹言论的困扰。他说,他自己也试图不去理会这些言论。美国反诽谤联盟称,虽然TikTok上的大部分内容都是正面的,但反犹极端分子有时会利用该平台来传播仇恨内容和阴谋论。

古德曼说:“那些人令我更有动力去继续这项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我考虑的是我们的积极影响。”比如,来自印度的一名教师想把账号里的部分内容用于课堂教学。

古德曼说,他自己的课堂里关于大屠杀的内容非常有限。虽然TikTok视频无法取代学校课程,但古德曼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账号能激励年轻人去进一步自我学习。

从事治疗师工作的弗里德曼也经常与学生和其他群体交流。她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人们明白肆无忌惮的仇恨所带来的危险。

弗里德曼说:“这是一个警告,要谨慎对待你从某个人或某件事中感受到的仇恨。感觉不喜欢也没关系。但对它采取行动就是另一回事了。”

在古德曼和弗里德曼试图将他们的话题扩展到Instagram及其他社交平台上时,他们也在琢磨“TovaTok”账号的未来。古德曼将于今年秋天离开新泽西州前往圣路易斯上大学,他不确定这对这个项目意味着什么。他说,他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这个账号,包括采访其他大屠杀幸存者,或者通过FaceTime与他的祖母一起录制视频。

弗里德曼不准备放弃他们的TikTok账号。她说:“我只想尽可能地去表达,只要我还活着,我就会去和尽可能多的人接触。”(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