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跟着《铃芽之旅》打卡日本治愈圣地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08 14:11

3e739650153a28c90e73036d1c4febb2u5

现实中猪崎鼻公园的美景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电影《铃芽之旅》的热映,吸引了大量粉丝争相观影“打卡”。

故事的舞台搭建在日本的都市和田野之间。女主人公铃芽是一名亲历了日本“3·11”大地震的幸存者。为了弥补自己无心犯下的错误,她踏上了关闭“灾难之门”的旅途,也代替其他人完成了跟故土的告别仪式。

这是一段关于爱、成长和放下的旅程。影片中出现的画卷都取材于真实的美景,电影上映后影迷们就开始了《铃芽之旅》的取景地巡礼。

宫崎县油津港——爱和冒险开始的地方

看过电影,一些影迷对其中的恋爱线表示失望,认为铃芽对男主人公草太的爱开始得无缘无故。但是,不得不承认,两人相遇在日式滤镜加持的完美场景中:临海的下坡路,风中飞扬的发丝,清澈的蓝天与碧海,海面上有阳光在歌唱……草太衣襟带风,就在这样360度的美景中走入了铃芽的视线,让人不动心也很难。

日本很多地方都有临海的山路,但是经过网友多方比对,加上对铃芽母亲宫崎口音的鉴定,最终将取景地圈定在宫崎县日南市的油津港。

宫崎县位于九州,与熊本县相邻,电影中的“灾难之门”应该是对应了2016年的熊本大地震。宫崎县自然风景优美,又因为天孙降临的神话而被视为“神话之地”。但是其南国风光不及冲绳典型,温泉资源又没有旁边的大分县出名,一直以来没有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宫崎县一直致力于建设交通网,并着力于拓展海外市场,以期迎来八方宾朋。

油津港是宫崎县的重要港口,历史悠久,因此在一些街巷还保留着古代的印记。这里曾是日本与中国的通商、通航的重要中转站,曾经繁荣一时。从JR宫崎站到油津港可以乘坐日南线抵达,大约用时一个半小时。乘客可欣赏到车窗外的乡村风光。从油津港出发,人们可以乘小船到达附近的小岛,或出海钓鱼,也可以乘船去往神户或广岛。电影里铃芽便是在这里坐船北上的。

油津港位于日南海岸,而电影中看得见海的坡道大约是在猪崎鼻公园一带。游客可以租单车感受一下下坡的乐趣,不过在那之前,先要体会一把上坡的酸爽。爬上坡道向下望去,油津港美景尽收眼底。

兵库县神户——治愈心灵的人间烟火气

神户位于本州岛上的兵库县,曾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遭受重创。六甲山系和濑户内海构成了神户依山傍海的景观。1868年明治维新后,神户成为日本最早对外通商的五个港口之一,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因为有着这样的历史背景,神户的国际化氛围十分明显。

在拥有异域风情的同时,神户还有着浓郁的市井气息。铃芽在这里遇到了开小酒馆的单亲妈妈,被拉着做了很多杂活儿,这也是她感受温暖、得到帮助的过程。

小酒馆所在的商业街以神户三宫站附近的二宫商店街为原型。其实,在日本的很多城市都有类似的商店街。店铺不大,只靠一两人经营,顾客也都是街坊四邻。没有网红店的拍照氛围,但是充满了人情味儿。遗憾的是,由于经营困难等原因,很多地方的商店街处于停业或半停业的状态,二宫商店街就是其中之一。

神户还拥有号称“千万美元的夜景”,它与长崎、函馆并称“日本三大夜景”之地。在电影中,铃芽前去关闭“灾难之门”时出现的夜景据说就是取自神户掬星台俯瞰到的景色。电影上映时,掬星台上新添了一扇小门,大气透明度很好的夜晚,可以透过门框看到珠光般璀璨的万家灯火,堪称绝佳打卡地。

东京都御茶水——氛围感拉满的圣桥

今年是关东大地震100周年,那场7.9级地震造成的伤亡人数约有10万人,东京、神奈川、千叶、静冈和山梨等地都受到重创。铃芽前去关闭的“灾难之门”位于御茶水车站,实际上这座车站在关东大地震引发的火灾中曾被烧毁大半,因此可以说是和曾经发生的地震最直接相关的取景地。

御茶水站周边有很多著名的大学,如明治大学、顺天堂大学等。同时,因为车站结构的特殊性,它还是日本电车迷的打卡地。御茶水站是许多线路交汇地,同时又有御茶水桥和圣桥上下相交,列车穿行时宛如二次元画面。如果一直凝视桥洞深处,真的会感觉里面潜伏着黑暗物质呢。

导演新海诚的这部作品是以真实发生过的地震为背景,日本观众格外能感同身受。即使是东京这样繁华的现代都市,都可能在自然灾害面前不堪一击。防灾固然不可或缺,拥有坚强的内心才能战胜困难。

铃芽在经历种种之后拥抱“常世”里幼小的自己,告诉她“未来并不可怕,我是铃芽的明天”。影片的取景地巡礼,其实也是帮助影迷再次回顾电影的主旨,找到生活中的美好和希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