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传递真实!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华逐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0:49

u=1006202630,2578602628&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富士新闻网5月22日文章,原题:活跃在中国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的梦想和决心 东京有乐町的剧场外面排起了长队。队伍从剧场的8楼沿着楼梯一直延伸到4楼。大家都在等待着与竹内亮导演拍合照。

竹内亮前些年迁居中国,多年来坚持拍摄记录中国“当下”的纪录片。他在中国微博上的粉丝约有530万人。2021年被美国《新闻周刊》选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名日本人”之一。

日前,竹内亮导演在为“竹内亮东京电影周”做宣传活动,并将持续到25日。看完电影的影迷排队等候与他互动。另外,电影周还以另一种方式引人关注。《再会长江》电影版由日本女星小岛琉璃子担任旁白解说,这是她宣布结婚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上映当天媒体云集。

2020年,竹内亮导演的关于武汉抗击疫情的纪录片播放次数超过4000万次,令观者无不动容。对于活跃在中国的竹内亮,日本国内也有针对他的负面声音,甚至有人说他是“中国间谍”。他说,“我一直在想,可能有一天我会被封杀。我在日本和中国做媒体活动时,会面临这种风险。”

当被问及为什么一直在中国拍作品时,竹内导演的回答是:“主要是因为中国很有趣”。他说,“在疫情的3年,中日之间几乎没有往来。3年没有交流的话就容易产生误会。日本国内现在就有很多害怕中国、觉得中国会进攻日本的极端论调。所以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我的纪录片,让日本人看到普通的中国,看看中国人的寻常生活。”

本次电影周上映的《再会长江》电影版是竹内亮旅居中国10年,走完长江的6300多公里,从上海一直走到长江源头后的作品。纪录片里不仅有在剧变的时代下坚强生活的各行各业的中国人,也描绘了雄伟的长江景色。在剧场观影时偶尔会听到笑声,也看到有人默默擦眼泪。一些看完作品的在日华人表示“真的很真实”“想回中国”等,在现场的一些日本观影者看完纪录片后表示“景色很美,想去旅行”“对中国现在的样子感到惊讶”等。

当问到当导演的梦想时,竹内亮表示,中日两国相邻,如何向对方传递彼此真实的样子是最重要的,而这正是自己的使命。(作者崔隽,严格译)(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