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英媒追忆作家马丁·艾米斯:他的作品曾定义英国文坛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00:46

u=3706475977,2041666523&fm=253&fmt=auto&app=120&f=JPEG.webp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6月9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英国重量级作家马丁·艾米斯因食道癌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莱克沃思的家中去世,享年73岁。

艾米斯创作过《金钱》《伦敦场地》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小说,以及回忆录《经历》。英国《卫报》网站近日发表长文,回顾马丁·艾米斯的创作生涯。全文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话音小说”

艾米斯是一位与伊恩·麦克尤恩、朱利安·巴恩斯等作家齐名的著名小说家,其作品定义了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文坛。

他在1984年推出的小说《金钱》被罗伯特·麦克拉姆列入由英国《卫报》推荐的百部最佳英文小说。麦克拉姆认为,《金钱》是一部“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迄今仍是代表上世纪80年代的主流小说之一”。

麦克拉姆在书评中写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金钱》被恣意注入野蛮的幽默,作品带来的快感正是艾米斯在纵情享受当代英美方言的乐趣。”

艾米斯对风格与话音的运用受到文艺评论家的热捧,韦罗妮卡·耿(音)在美国《纽约时报》一篇书评中写道,《金钱》“就像是一位处于精神控制状态下的灵媒在恍惚之中写下的故事”。

艾米斯在接受美国《巴黎评论》杂志采访时表示,“剧情真的只对惊悚小说有意义”,而《金钱》是一部“话音小说”。他接着说道:“如果话音不起作用,你就完了。”

父子“较劲”

艾米斯1949年出生于英国牛津,曾在英国、西班牙和美国上学,后来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毕业时获得英文一等学位。

他感谢自己的继母、小说家伊丽莎白·简·霍华德在他还是个“成绩平平”、浑浑噩噩的少年时,唤醒了他的文学意识:“她给了我一份书单,然后过了一个钟头,我敲开她的书房门,问:‘我很想知道,(《傲慢与偏见》里的)伊丽莎白嫁给达西了吗?’”

1973年,正在英国《泰晤士报文学副刊》担任助理编辑的艾米斯发表了第一部小说《雷切尔文件》。这部作品在1974年荣获萨默塞特·毛姆文学奖。第二年,艾米斯推出具有黑色幽默风格的《死婴》。从1977年到1979年,艾米斯担任英国《新政治家》杂志的文学编辑,在此期间出版了第三部小说《成功》。

艾米斯常常与他的父亲金斯利·艾米斯被相提并论。1986年,老艾米斯凭借小说《老恶魔》荣获布克文学奖。尽管小艾米斯本人从未获得布克奖,但他曾凭借小说《时间箭》(1991年)入围布克奖短名单,后来又凭借小说《黄狗》(2003年)入围长名单。其中,《时间箭》以倒叙的方式描写了一名纳粹战犯的一生。

艾米斯曾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广播四台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尽量拉开(自己与父亲的)距离”,因为“艾米斯系列”成了“某种负担”。

马丁·艾米斯在2000年出版的回忆录《经历》当中写到父亲的死。这本书提到老艾米斯离开第一任妻子和两个儿子的母亲:美国学者安东尼娅·菲利普斯。

影响深远

艾米斯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20年出版的《内幕》,这本书入围了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奖的短名单。这是一部用20年光阴写就的“小说体自传”,包含了创作秘诀以及对希钦斯、美国作家索尔·贝娄和英国诗人菲利普·拉金的回忆。

艾米斯的出版商美国文蒂奇出版社在5月20日晚发表了一篇声明。

声明写道:“我们对于我们的签约作家和好友马丁·艾米斯的离世感到万分悲痛,他是顶尖的小说家、散文家、传记作家、文学批评家和风格大师。

“马丁·艾米斯主导英国出版界长达40年之久:一、先是仅仅24岁就发表首部小说,定义了什么叫作文学神童;二、影响了一代散文风格大师;三、常常用自己的作品概括一整个时代,最出名的例子恐怕是他的代表作《金钱》。

“他持续不断地触及时事和当代世界,从不惧怕应对当今世界最大的问题和难题,相关作品包括《第二架飞机》和散文集《时间的摩擦》。

“与此同时,他的作品常常深入历史上的重要时期,尤其是纳粹大屠杀。对此,他在《时间箭》《利益区域》等小说中进行了独特、有力的描绘。自始至终,他对文学的热爱都是那么耀眼:《经历》《反对陈词滥调的战争》等作品为他毕生居住的这个世界带来了光明。”

艾米斯的英国业务编辑迈克尔·沙维特说:“很难想象这个世界没有马丁·艾米斯。他就是王者——一位超凡的风格大师,一位诙谐幽默、博学多闻、无所畏惧的作家,一位真正了不起的人。

“他在过去半个世纪里深刻影响了太多读者和作家。他每次出版新书都是大新闻。他将被铭记为他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将和索尔·贝娄、约翰·厄普代克、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等他最喜爱的一些作家的作品一道,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丹·富兰克林曾经负责艾米斯在英国的出版事务。他说:“对于我们这代人中的许多人来讲,马丁·艾米斯是独一无二的:英国文坛最酷、最风趣、最常被引用、最善用辞藻的作家。”(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