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白尼罗河源头藏着爱情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6-10 19:45

215cd60d490e404b715e5c07df77529d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罗马人有一句谚语“Nili caput quaerere”,意为“寻找尼罗河的源头”,这句话也被用来形容“尝试不可能的事情”。撰写《尼罗河源头之旅》的探险家克里斯托弗·翁达杰曾说:“三千年来,寻找尼罗河源头一直是个挑战。”日前,《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传说中白尼罗河的源头,零距离感受它的生机与宁静。

全长约6700公里的尼罗河是世界第一长河,它有两条重要的支流,一条是发源于东非埃塞俄比亚境内最大湖泊塔纳湖的青尼罗河,另一条是发源于非洲腹地的白尼罗河。两大支流,一条奔放不羁,一条婉约恬静,仿佛是一对性格互补的恋人,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汇合,共同铸就尼罗河的浩渺水系。由于白尼罗河整体比青尼罗河更靠南,因而人们将白尼罗河的起始地看作尼罗河的源头,但白尼罗河究竟发源于哪里,一直难有官方定论。

早在托勒密王朝时代,人们就热衷探寻尼罗河源头。托勒密二世曾派出探险队南下,但这支探险队只找到了尼罗河较近的支流源头,即青尼罗河。其后2000多年再无人对尼罗河进行真正意义上的探源活动,直到19世纪英国探险家约翰·斯皮克将白尼罗河的源头确定为乌干达境内维多利亚湖畔的金贾。于是人们现在一般认为金贾是白尼罗河的起始之地。

金贾位于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以东约80公里处,站在白尼罗河源头的岸边,《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一块醒目的黑色石碑,上面用英文写道:“这里是尼罗河的起始点,尼罗河穿越乌干达中北部、南苏丹、苏丹、埃及,经过长途旅程,最后注入地中海。”白尼罗河源头周边生机勃勃,可以透过清澈的河水看到水底悠然摇曳的植物,欢畅嬉戏的小鱼、虾子,岸上则长满各种植被,绿意盈目。

在乌干达境内,白尼罗河被分为两个河段——维多利亚尼罗河和阿尔伯特尼罗河。维多利亚湖是非洲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湖泊。从维多利亚湖流出的河叫做维多利亚尼罗河,河流流经阿尔伯特湖后,便改称为阿尔伯特尼罗河。

当地导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两条河之间还藏着一段爱情故事。维多利亚尼罗河之名源于英国女王维多利亚,阿尔伯特尼罗河的名字源于女王的丈夫阿尔伯特亲王。维多利亚女王与阿尔伯特亲王感情深厚,结婚21年,女王为阿尔伯特生下9个孩子。不幸的是,1861年阿尔伯特去世,女王陷入深深的悲痛,自那时起,女王就开始穿黑色服装,表达对至爱的哀思。“维多利亚尼罗河和年轻时的女王一样,一路不停奔腾前行,寻找自己的归宿。直到她的水流汇入阿尔伯特湖,才逐渐平缓下来。维多利亚尼罗河与阿尔伯特尼罗河合流之后,二者从此相伴相随,直到流进更浩瀚的水域。”

近年来,人们对于尼罗河源头的探寻还在继续。维多利亚湖的水来自很多河流,其中单一注水量最大的是卡盖拉河,该河有两条主要支流,有学者认为,位于卢旺达境内的支流尼亚巴隆哥河更长,尼亚巴隆哥河的起始地才是白尼罗河乃至整个尼罗河的源头。还有人认为,发源于布隆迪的支流鲁武布河才是源头所在。若以上两种观点成立,那么尼罗河的长度还会增加,但两种说法目前都还未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