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提升保护传承水平——多彩活动点亮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刘微
发布时间:2023-06-11 00:26

用皮影戏生动讲述航天故事,凭巧手抻出细如发丝的龙须面,借金雕技艺雕刻出百变呆萌的大熊猫……正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九届文博会展会现场,传承千年的非遗技艺大放异彩,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与客商的驻足关注。

每一项文化遗产,都是历史留下的珍贵记忆,是民族精神的传承载体。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为公众献上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这些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走入大众生活,生动展示着灿烂悠久的中华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与活力。

多彩活动 助力文化传播

作为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要活动,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已于6月9日在湖北武汉拉开帷幕。全国145项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将以驻场演出、进基层演出、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100余场演出,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据文化和旅游部介绍,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全国各省区市共将举办9800多项丰富多彩、亮点繁多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其中线下活动6300多项,遍布城乡各地。展示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

在天津杨柳青镇,身着汉服的游人争相撑着西湖绸伞在非遗展台前拍照,来自运河沿线8省市的近百个非遗项目集中在这座千年古镇亮相;在山东商河县,鼓子秧歌爱好者欢聚一堂,以打擂台赛的方式发扬当地传承千年的这项传统非遗;在沪上首家非遗主题公园——上海古猗园内,游客在观赏古典园林的美景之余,更能在评弹、江南丝竹等悠扬的非遗曲乐中,品徐行蒸糕、鉴陶瓷玉器、体验江南闺绣画,在游园中一次性感受二十余种非遗技艺。

除了丰富的非遗展示活动,在国家文物局的倡导下,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结合本地的文物资源特色,组织开展7200余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线上线下活动,开新展、搞研学、办讲座、诵经典……让更多人能够触摸历史文脉,更深入地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遗产为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深厚滋养。全国各地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展现了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更是推进了文化遗产的展示、传播与交流。 

惠及群众 连接现代生活

近年来,文化遗产在传承发展中不断激发内在活力,以多样形式融入现代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各地积极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让广大群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

纯净原生态的侗族大歌、千人侗族的盛装巡游、古老面料香云纱的主题时尚秀……在贵州黎平县,我国最大的侗族村寨——肇兴侗寨,依托当地文旅资源,举行了一场“万人大歌·唱游肇兴”的田园展示活动,让游客亲身感受天籁之声,还有品尝侗乡美食,体验银饰、靛染制作过程等丰富活动。

在湖南娄底市,第四届湖南非遗购物节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全省158项非遗项目和老字号店铺参展参演,游客穿梭在“儿时的回忆”“高手在民间”等非遗展区,同时体验吃好看好玩好;在四川泸州市,除线下活动外,四川非遗直播平台对“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四川非遗工坊建设成果展等进行现场直播,借助网络力量让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表示,目前,非遗工作已初步形成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的生动局面。“非遗的展览展示,成为旅游的新亮点和重要内容,传播了非遗文化,增加了居民收入,更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信。”

随着古老非遗越来越紧密地连接现代生活,让传承后继有人是下一步发展的重点。对此,来自广西的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提出,建议有组织地选派青年学习非遗技能,在学校、社区等地开展非遗展示活动,设立非遗体验馆、展示中心,帮助青少年从小培养对传统文化、优秀文化的兴趣。

只有在活态传承中加强保护利用,文化遗产才能更好地成为当代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点亮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创新发展 绽放时代新韵

虚拟数字人化身非遗体验官,AR交互带来沉浸式看展体验,将文物信息建立数字化档案……近年来,乘上科技发展快车的文化遗产,驶过历史长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风采。

在6月9日上线的北京市东城区文博数字活历地图中,公众可以透过一块屏幕,系统性地寻访历史文脉,跟随动漫人物巡游文物,听它以通俗易懂、可爱亲民的方式解读文物,同时还能阅读图文并茂的文物历史知识。

第十九届文博会同时开放了云上文博会平台,天南地北的观众只需指尖轻触屏幕,即可进入VR云上展馆,畅游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沉浸式感受大美非遗,在云参观的同时还可以云招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除科技赋能外,随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考古盲盒、热门文创雪糕等众多文化创意产品不断涌现,尤其在年轻群体中广泛“出圈”,让文化传播有了更加鲜活的表达,带动了一轮又一轮的国潮消费。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在保护好文物本体基础上,深入挖掘好、研究好、阐释好、展示好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文化自信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文化是民族之根,是民族之魂。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文化遗产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让中华文脉弦歌不辍、永续传承,在历久弥新中孕育美好未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