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各国青年齐聚长沙 共探文化共融与文化多样性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6-30 11:32

各国青年齐聚长沙共探文化共融与文化多样性2023“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讨论成果说明会现场。 张雪盈 摄

中新网长沙6月29日电 (张雪盈 傅晓)6月28日下午,2023“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暨长沙媒体艺术节在湖南长沙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国内外7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代表、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2名青年代表等参与讨论,共同探讨促进文化共融与文化多样性。

担任本次青年创意促进文化共荣专题报告委员的是正在湖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乌干达青年肖杰。在他眼中,文化包容性隐喻着一个社会通过拥抱和走入文化多样性而变得强大与丰富,青年是建立不同文化和谐共存的社会的关键。

“我觉得青年人有着对于传统的创新性理解,他们有着各种不同的专业背景,可以用来参与保护活态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北京)主任助理李光涵认为,遗产并非是纯静态的,而是随时代发展而变化,活态遗产能通过创新而得以延续,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与李光涵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肖永亮。他指出,创意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保护过去,也是建设未来。重视与保护文化遗产,能促进各国在文化交流上保有更大的尊重,有助于创造一个包容、可持续的世界。

“发展活态遗产最有效的方式,是将其融入到现代生活中。青年人应当利用3D打印与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手段和创新性技术,为其注入新的活力,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并传承活态遗产。”主修英国文学的湖南大学研究生樊文茜强调,尊重彼此的不同是一切的前提。

自2017年起,“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开始在长沙举办,现已成为长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城市间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疫情后的首次线下活动,深刻展现了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魅力,反映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希望以青年力量推动跨文化交流和发展。

“论坛加深了我对文化多样性的认知,非常有意义。”伊拉克青年赵纳表示,作为青年人,将利用自己的能力去宣传自己国家的文化,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