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福建东山共话关帝文化新融合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2 12:28

两岸百余名专家学者福建东山共话关帝文化新融合第三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学术研讨会现场。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中新网漳州7月1日电 (廖珍妹)为期三天的第三十二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关帝文化学术研讨会,6月29日至7月1日在福建东山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两岸关帝文化新融合与发展。

研讨会由漳州市人民政府、闽南师范大学主办。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研讨会。

据悉,东山是重要的台胞祖籍地,东山关帝庙是台湾关帝庙的香缘祖庙。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32届。今年1月,东山关帝庙获批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台湾成功大学教授陈益源在研讨会上指出,关帝的忠义精神象征,超越族群、地域,更是海峡两岸应共同珍惜、维护并致力弘扬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他认为研讨会的召开,对海峡两岸神缘关系的再认识、继承发扬关帝文化以及未来两岸关系的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合影留念。闽南师范大学供图。研讨会期间,与会的两岸专家学者合影留念。闽南师范大学供图。

“关帝文化是闽南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分支,也是闽南师范大学以闽南文化为媒介、勾画海峡两岸心灵契合同心圆的重要内容。”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认为,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和弘扬关帝文化,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

在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看来,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包容性、和平性、统一性五大特征。他认为要发挥包括关帝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

关帝文化是维系两岸中华儿女情感的精神纽带之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认为,要赋予关帝文化新的时代价值和当代意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研讨会期间,福建省闽台宗教和民间信仰研究中心主任林国平,台南大学教授林登顺,厦门大学教授连心豪,高雄科技大学教授谢贵文,台南市文化协会创会会长郑道聪等来自两岸的8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开创先河:东山铜陵关帝庙对当代闽台民间文化交流的贡献”“台湾关帝庙宇楹联与关公德行探析”“试论明清铜山关帝庙社会功能的转化”“清代台湾关帝信仰的类型与特色”“清代台湾府城港街关帝文化的发展”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搭建两岸专家学者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将进一步弘扬关帝文化、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完)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