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尼泊尔在华留学生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07-07 12:06

图片

2023年7月6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尼泊尔在京留学生巴斯塔、胜利、李慧、包瓦妮。

留学生们介绍自己与中国结缘的故事和在华留学经历,表示尼中两国是友好邻邦,来华留学是很多尼泊尔学生的梦想,感谢中国政府提供宝贵的留学机会。在华学习期间收获满满,学习了知识技能,结交了中国朋友,走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爱上了中国的风土人情。

胜利、李慧表示,在华学习期间有幸参与2019年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节目演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见证了中国主办盛会的精彩,感受到中国的大格局、大智慧、大担当。巴斯塔感谢中方在疫情期间为其返京复课提供及时、热心的帮助,钦佩中国科技创新成就。包瓦妮表示毕业不是结束,将带着在华所学回国工作,致力于尼中友好事业。

刘表示,欢迎各位留学生来中国外交部做客。中国和尼泊尔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人文联系密切。历史上,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到访佛祖释迦牟尼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尼泊尔尺尊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联姻,唐朝外交家王玄策到访尼泊尔,尼泊尔著名工艺家阿尼哥来华修建寺庙。如今,中国政府全力帮助尼泊尔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资企业承建博克拉国际机场正式投运,中尼友谊龙舟赛在费瓦湖成功举办。两国传统友好不断发扬光大,全面互利合作持续深入。

刘说,中方对尼友好政策面向尼各界和全体人民,支持尼方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尼政府和人民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始终为尼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同尼方开展全方位友好交流与合作,分享发展经验和机遇,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增添活力。

刘介绍了日前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法》,表示该法集中阐述中国对外大政方针、原则立场和制度体系,明确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发展同周边国家关系。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刘指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一系列重大理念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也为中国同包括尼泊尔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

刘最后表示,中方一向依法保障尼泊尔等亚洲各国在华留学生的合法权利,为留学生在华学习生活提供必要便利。希望尼在华留学生切实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和校规,专心学习,热心公益,积极锻炼,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期待更多尼泊尔优秀学子来华接受学历教育及短期进修,为赓续中尼友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