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游沉船,看残骸记录别样历史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0 17:28

1f9aa76f55b6e0478e43c56e9f9e9ae3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0 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访华让更多目光汇聚到这个美丽的太平洋岛国。

除了原生态的风景,这里还是人类历史的“留影地”,清澈海水下藏着诸多二战的战机、军舰残骸,它们揭开历史面纱,默默记录着人类活动的痕迹。那些“消失的过去”就静静躺在海下、湖底,帮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

在所罗门群岛,美日曾激烈交战

所罗门群岛地处太平洋西南一隅,距澳大利亚2000公里。二战太平洋战场上具有转折意义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就发生在所罗门群岛。尽管这一役已经过去80年,当年参战的老兵大多作古,但当年被击落的战机、被击沉的军舰仍躺在所罗门群岛海底。如今,通过乘船、潜水等方式寻访水下战机、军舰成为一项别具意义的活动。

从瓜达尔卡纳尔岛出发,向西航行,可以到达所罗门群岛的新乔治亚岛。日军曾在这里建立军事据点。之后,美军与日军在此激烈交战。人们潜至海底,可以近距离参观当年战争留下的战机、军舰。潜水向导会在出发前向所有人进行活动简报,包括下潜和上浮的时间、沉船的位置和深度、停留时间,以及安全设备的使用方式。此外,向导还会统一在水下活动时的沟通手势,避免语言交流不便导致的危险。潜水深度在30米到60米之间,游客可以携带水下相机进行拍摄。

位于新乔治亚岛浅水区的无畏号俯冲轰炸机是个热门打卡点。该机于1943年7月由美军飞行员驾驶,在一次对新乔治亚岛的突袭中被日军击中,坠入海底。潜入水中10多米深,就可以看到被击落的轰炸机残骸。80年过去,轰炸机已经变成海底生物的新家,狮子鱼住进了发动机,虾子接管了驾驶舱。软萌的海葵和冷硬的战机钢铁彼此相依,构成一幅奇异和谐的画面。另一处令人震撼的水下打卡点位于瓜岛与萨沃岛之间的海峡,当时战况过于激烈,以至于海峡底部遍布沉舰,这处海峡后来也被人们改称为“铁底海峡”。

在寻访沉船的潜水过程中,人们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五颜六色的珊瑚、电影里的小丑鱼“尼莫”就围绕在沉船周边。如果夜间潜水,人们还能欣赏到珊瑚等发出的生物荧光。大海以宽广的胸怀包容一切,为生物重建美丽的家园。

17a41b7977e19f44543864e025849e8du5

英属百慕大,氛围感十足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佩林尼翁”号带着一批矿石从西非前往巴尔的摩,由于燃料有限,船长瓦利科斯决定在百慕大停下来加油。但瓦利科斯不知道的是:因为战争原因,附近灯塔并没有亮起,最后船只迷失方向,在库珀斯岛搁浅。

“佩林尼翁”号只是百慕大地带众多沉船中的一艘。英属百慕大位于北大西洋,距离北美洲900多公里,其附近的百慕大三角地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传闻拥有诡异力量,会造成船只和飞机等神秘失踪,被称为“魔鬼岛”。现在,这里也是一处热门探险地。

在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下,百慕大地区生长了一片珊瑚礁,加上浅滩较多,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些都是船只在此搁浅的原因。不过,这些也恰好是发展潜水的有利资源。背上氧气瓶、穿好潜水服、戴好面罩,乘船出海,抵达一片深蓝海域之后,就可以下潜了。

在百慕大初次下潜,需要有专业人员的指导和陪同,水下沉船情况复杂,保证安全是第一要务。作为潜水胜地,百慕大的沉船水域并不算清澈,光照条件也不算最好,但这些恰恰为探索沉船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氛围感。众多沉船中,一艘名叫“赫尔墨斯”的沉船颇受青睐。仅有50米长的“赫尔墨斯”建造于1943年,航行途中在百慕大附近遇到发动机故障被船员遗弃。后来,“赫尔墨斯”以1美元的价格被卖给当地潜水协会,于1984年被人工沉入海底。“赫尔墨斯”船体完好,驾驶舱距离海面仅有14米,阳光可以穿过海面勾勒出沉船的轮廓与细节。

目前这片海域最大的一艘沉船是长达152米的西班牙豪华客轮——“克里斯托巴尔科隆”,这艘建于1923年的客轮船体很大,下潜之后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探索一遍,是许多热爱挑战的潜水者的乐园。“国王”号、“玛丽·塞拉斯蒂娅”号,这些沉船每一艘背后都有故事。

透过玻璃船底感受五大湖湖底

美丽平静的北美五大湖区不仅是美加边境线上受欢迎的景点,也曾是美国最繁忙的交通要道。满载木材、煤炭、铁矿石的商船以及运送旅客的摆渡船在湖区往来穿梭,形成美丽的风景线。然而平静的水面下,隐藏着上千艘沉船,记录着过去几个世纪曾在这片水域发生的故事。

1872年建成下水的“蒙大拿”号是专门提高了航速的蒸汽货轮,这艘约72米长的载重型货轮兼具速度和稳定性,是当时五大湖上不可多得的航运主力。据记载,“蒙大拿”号一趟航行可运送6000桶面粉、40吨铜、25万个木瓦、100箱鲑鱼,外加一些乘客。然而英雄迟暮,在服役40余年后,“蒙大拿”号1914年9月在经过休伦湖的雷湾时,船头突然起火并迅速蔓延,很快就烧到了水线,“蒙大拿”号被迫沉入寒冷的休伦湖深处。庆幸的是,船上14名船员全部获救。

如今,位于水下约20米深的“蒙大拿”号已成为绝佳的潜水地点。这艘蒸汽货轮的动力系统完好无损,船内配有大型锅炉、三层楼高的蒸汽机、传动轴和螺旋桨。虽然船头破损,但该船包括绞盘、舵在内的大部分船体均保存完好,成为美国航运史水下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蒙大拿”号所在的雷湾也是美国重要的国家海洋保护区,雷湾地区的休伦湖底拥有100多艘历史悠久的沉船残骸。

这百余艘沉船分别位于水深不等的地方,且被清晰标记,非常适合潜水初学者、船只专家、浮潜爱好者进行水下参观。但这些船只有少数沉于岸边,为方便不会或不便潜水的游客,五大湖区开发了装配玻璃船底的游船。乘客们坐在船上可以透过船底玻璃观察水下沉船,感受关于五大湖和沉船的历史故事。

据粗略估计,五大湖的水下至少有6000多艘沉船,寒冷的淡水将这数千艘失落的船只精心包裹,形成新的水下世界。

c5853d41bc58d289138ac5cb1528d598u5

红海“蓝蓟花”号变身二战水下博物馆

“来红海潜水,如果不去著名的‘蓝蓟花’号沉船,就等于白来了一趟。”在穆罕默德角一家潜水服务公司的宣传画册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这样醒目的广告语。在距离穆罕默德角西北方向不远的深海下面,沉睡着一艘二战时期的英国军用货轮“蓝蓟花”号,那里已经成为资深潜水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蓝蓟花”号位于30多米深的海底,在探索沉船的过程中,梭鱼、鲷鱼、红海特有的珊瑚礁鱼不断在身边游动。船舱内大量军用物资保存完好,仿佛置身军用辎重博物馆。装甲车、摩托车、无线电设备、枪支、地雷、炮弹等整齐陈列,好像随时等待被投放到战场使用。

当地旅游公司负责人拉德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蓝蓟花”号的故事。1941年6月,这艘英国军火货轮满载物资,离开英国格拉斯哥港口,驶往埃及亚历山大港,因在途中遭到德国战机的轰炸,不幸沉没于红海。“当时,德国轰炸机正在寻找一艘英国大型运兵船,没有找到,却发现了128米长的‘蓝蓟花’号。德国战机向船身右侧发射了两枚炸弹,引爆船上的大量弹药,几乎将船炸成两截。‘蓝蓟花’号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葬身红海海底,成为战争坟墓,船上的9名船员也不幸全部遇难。”

沉没的“蓝蓟花”号于1956年被一名法国潜水员首次发现,而后慢慢被开发为潜水地。(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