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蒂沃利做一个童话梦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24 17:45

837336b4518724a10ad4ea0d87471651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24日讯 据环球时报网报道,安徒生童话《夜莺》的开头描绘了一个19世纪欧洲人想象中的中国皇帝的庭院,而这个庭院的灵感就来自位于哥本哈根的蒂沃利公园。

激发安徒生灵感 丰富迪士尼设计

很久以前,有一个中国皇帝,他有世界上最华丽的宫殿,用细致的瓷砖砌成,他的御花园里有世界上最珍奇的花儿,上面都系着银铃,花园里的一切都非常精巧,如果一直往前走,可以看到一片茂盛的树林,里面有很高的树和很深的湖……

安徒生童话《夜莺》的开头描绘了一个19世纪欧洲人想象中的中国皇帝的庭院,而这个庭院的灵感就来自位于哥本哈根的蒂沃利公园。如果说迪士尼乐园是如今人们寻找童话梦想之地,那么蒂沃利公园就是19世纪的迪士尼,迪士尼乐园的建设灵感恰恰也来自它。

复古又刺激的体验

从哥本哈根中央火车站出来,就能看到蒂沃利公园的大门,如果你正好没找到它在哪儿,跟着人流走,肯定没有错。

蒂沃利公园1843年8月15日开放,到今年已经180年,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游乐园之一,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之一。

蒂沃利公园有几个最。距离大门不远就能看到一个长长的队伍,人们排的正是世界上仍在运行的最古老的木质过山车之一,也是蒂沃利公园最受欢迎的游乐项目之一。来都来了,总要感受一下来自1914年的刺激。这个超过百岁的过山车如今仍需要有一个老司机在车上手动控制刹车,正是这种复古的感觉让它更具吸引力,每年吸引超过120万名游客乘坐。

说了最古老的,再来说说最高的。很多人都坐过游乐园的旋转秋千,但是高达80米的旋转秋千还是让很多人望而生畏。这个名叫“星际飞人”的旋转秋千以宇宙为主题,设计了行星、黄道带、望远镜等元素,游客以70公里的时速在其上飞翔时,宇宙穿越的效果十足。这是北欧地区最高的旋转秋千,据说身处其上可以俯瞰整个哥本哈根,手心冒汗的同时也可以将美景尽收眼底。

另一个让游客趋之若鹜的是过山车“恶魔”,它是整个游乐场里引发最多尖叫的地方,不仅身处其上会肾上腺素飙升,它正好也从一些小型游艺设施和富有风情的小街上跨过,即便没有登上它,也会在它从头顶飞驰而过之时发出惊叹之声。

永远不会完工的游乐园

蒂沃利公园最初叫“蒂沃利和沃斯荷乐园”,“蒂沃利”这个名字承袭建于1795年的游乐园始祖巴黎的蒂沃利花园,“沃斯荷”源于伦敦的沃斯荷花园。一开始,公园的设计者就对此注入了包罗万象的美好愿望。

从建园初始,蒂沃利公园中就有一些游乐设施,比如旋转木马、观景铁路等,甚至在第一年就拥有一部过山车,当时的过山车乘坐过程仅有7秒,“又刺激又感觉不过瘾”。同时,园中还设有剧场、音乐台、餐厅和咖啡馆、花园、湖面游船之类的休闲场所。时至今日,蒂沃利公园仍旧色彩鲜艳饱满,木质建筑带来一种复古的高级感和玩具质感。白天,公园里有仪仗队、戏剧、音乐等表演,入夜后,五彩的灯光照亮公园,每周定时的烟火晚会更为这里带来浓浓的童话色彩。

180年来,蒂沃利公园始终在发展,里面的游乐项目和公园景观都在变化,但始终没有放弃其原有的魅力或传统。其创立者乔治·卡斯坦森在 1844年说:“蒂沃利公园永远不会完工。”而这一理念也同样激励了沃尔特·迪士尼,他在1955年全球首个迪士尼乐园——加州迪士尼乐园开园时说:“只要还有想象力,迪士尼就永远不会完工。”时隔一个世纪,梦想接续。

事实上,在迪士尼乐园开园之前,沃尔特·迪士尼就非常喜欢蒂沃利公园的整体设计和氛围,曾经多次专程访问蒂沃利。据英国媒体报道,他曾经在蒂沃利公园中四处走动,记下从游乐设施的设置、卖的小吃到公园长椅的位置等一切细节,他说:“这是我一直梦想的东西,一个适合家庭出游的很棒的游乐场。”他认为蒂沃利公园干净、色彩鲜艳、价格合理、气氛欢乐、食物美味、员工热情,总的来说,就是体验非常愉快。

一座美妙的“中国花园”

走在蒂沃利公园中,偶尔会恍惚自己是不是身处中国公园。园里矗立着一座4层中式宝塔,塔下是一片平静的湖水,水面上人们悠闲地划着船,湖边是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柳树,不远处竹林摇曳,杜鹃花园错落灿烂,这塔这湖,这竹这花,中国风情十足。

这甚至不是园中唯一的中式建筑。蒂沃利公园中最古老最原始的建筑名为“孔雀剧场”,建于1874年,初看上去,飞檐金顶,中国风韵十足,中式屋檐之下甚至有一牌匾,上书“与民偕乐”。这座舞台没有幕布,但台前有一只巨大开屏的孔雀机械前幕,曾经需要5个人一起操作才能拉开,因此而得名。当孔雀的美丽羽毛收起来,好戏就要开场了。

这个剧场设计之初是为了表演哑剧使用的,如今也有童话主题的芭蕾舞等表演在此举行。据称,剧场的设计师达勒鲁普从未去过中国,但他从一位在远东工作的工程师那里借来建筑图片寻找灵感,最终设计了这座拥有庑殿式屋顶的剧院。

正是这座建筑,激发了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对遥远东方的向往和创作灵感。当时,安徒生与蒂沃利公园的创始人乔治·卡斯坦森相熟,安徒生常常来蒂沃利公园走动,就在这片神奇的乐园中,安徒生的想象力也被激发,创作了一个个经典的童话故事,为更多的大孩子小孩子们带来童年的快乐,用美好的想象治愈烦恼。(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