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到马丘比丘之巅,找寻印加文明的足迹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7-31 21:17

b1a9a3687dc8a7e90f684d966d265903

秘鲁马丘比丘遗址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7月31日讯 据人民日报报道,秘鲁地处南美洲西部,西濒太平洋,东侧是被称为“地球之肺”的亚马孙雨林。世界最长山脉——安第斯山脉贯穿秘鲁全境。在地理环境影响下,秘鲁自西向东分别有热带沙漠、高原和雨林气候。从高山、丛林到大海、沙漠,秘鲁各地呈现不同风貌,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博大精深、灿烂夺目的印加文明。

隐藏在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间,印加文化的瑰宝马丘比丘古城举世闻名。这座古城是印加帝国全盛时期最辉煌的城市建筑之一,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并且是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马丘比丘在秘鲁土著语言克丘亚语中意为“古老的山巅”,它高耸于安第斯山脉最难通行的马丘比丘与瓦纳比丘两峰间陡峭而狭窄的山脊上,山下是乌鲁班巴河环绕的深谷,周围山峦层叠,可谓悬在绝壁上的“天空之城”。古城街道狭窄,但规划有序,宫殿、寺院、公园、住宅、作坊、农田等都按照区域划分开来。全城建筑物整体保存完好,尽管原有坡面茅草屋顶已荡然无存,但巨石垒成的墙体巍然屹立,依稀可见当年恢弘气象。

这座“天空之城”留下了太多未解之谜:如此规模庞大的古城所用石料取材于峭壁下,古印加人如何挖掘并将数百吨重的巨石运上山巅?他们不用任何黏合材料,如何垒成了严丝合缝的平整石墙?马丘比丘的魅力穿越时空,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前去一探究竟。1943年10月的一天,智利诗人聂鲁达翻越重重大山,专为马丘比丘而来,他写的长诗《马丘比丘之巅》,激发了人们对这座印加古城的无限遐想。

秘鲁令人神往的印加文明遗迹不仅是马丘比丘。库斯科古城被称为“安第斯山王冠上的明珠”,曾是印加帝国首都,也是当时安第斯地区乃至整个南美洲最重要的城市。16世纪西班牙入侵后,对库斯科城的建筑进行了改造,但有印加帝国独特风格的遗迹仍随处可寻。位于库斯科近郊的萨克萨瓦曼古堡是印加帝国的标志性古建筑之一。整个古堡建筑共用石料30多万块,皆用千斤以上的巨石叠成, 每块岩石的接合面都经过精心打磨,各边对缝拼接,紧密咬合,经历千百年而岿然不动,令人叹为观止。

除了人们熟知的印加文明,查文、纳斯卡、莫切、瓦里、西坎、契穆等众多文化也在秘鲁这片土地上绵延生息。雄伟的建筑、精美的石雕、华丽的织物、多彩的陶器、炫目的金银器……探索秘鲁文化的旅途上有看不够的风物。(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