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日本抓精灵皮卡丘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06 08:39

e3982fd29f13b70e435f2f2960fddf66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盛夏的横滨,马上要迎来大批精灵小怪兽——宝可梦世界锦标赛8月11日至13日在此举办。为了配合宝可梦世锦赛首次登陆日本,横滨市8日至14日还要举办相关活动,为宝可梦家族和宝可梦爱好者创造了一系列线下狂欢的机会。

精灵家族

说起宝可梦,那可是一个1000多“人口”的大家族。作为日本最具知名度、最受民众欢迎的动漫形象之一,宝可梦诞生于1996年,问世后即以戏剧性的方式走红,经久不衰,成为日本流行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这些小精灵既会卖萌,也能吸金。之所以受到欢迎,与日本传统的妖怪文化以及日本人对童年的眷恋密不可分。设计者田尻智本的创作理念就来自于童年时代与朋友们一起捕捉、交换昆虫,进行昆虫对战的经历。在森林里、小溪边,与大自然充分接触,饲养昆虫或宠物,对于大部分日本人而言,都是共同的美好记忆。

黄色皮卡丘(Pikachu)是精灵宝可梦家族中最有名的一个,它的名字来源于日语pika(电火花的噼啪声)和chu(老鼠的吱吱声)的结合,其原型据说是花栗鼠和龙猫,以圆滚滚的身体和会发电的尾巴为特征。在日本国内,随处可见这只小可爱,官方授权的专卖店里,毛绒玩偶、服装、食品、饮料、围巾、笔记本和文具等一应俱全,花样繁多。从2014年起,日本横滨市每年夏天都会举行“皮卡丘大游行”,数千只皮卡丘涌上街头,载歌载舞,集体卖萌,引来大批当地民众和游客围观拍照。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皮卡丘成为日本国家队主吉祥物,其形象印上了日本队的专机和大巴,皮卡丘还与阿迪达斯等国际体育名牌合作,担当“形象大使”,甚至成为时尚偶像。

当然,宝可梦家族的其他成员也为“家族名声”贡献良多。2008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在《吉尼斯世界纪录游戏玩家版》中授予宝可梦系列游戏包括“有史以来最成功的RPG系列游戏”“拥有最多衍生电影的游戏系列”等在内的8项纪录。无论是哪个系列里的主角,都在流行文化中留下了自己的印记。

大众狂欢

宝可梦公司的企业理念是:通过宝可梦的存在,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两者均变得丰富多彩。可以说,宝可梦世锦赛是将这一理念贯彻得极其彻底的盛会。2002年,美国的代理商威世智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举办首届世界锦标赛,比赛项目包含宝可梦集换式卡牌游戏、宝可梦系列、宝可梦大集结、Pokémon GO。大赛为邀请赛,参赛选手通过选拔赛等形式产生。锦标赛优胜者不仅可以拥有世界冠军的称号,还能拿到一笔不少的奖金,在这里统称“奖学金”,最高可达10万美元。

高手巅峰对决,普通人可能也没机会见证,不过这并不影响粉丝们用自己的方式狂欢。诞生在日本的宝可梦终于要在自家门口比赛,横滨市早早就把这个好消息挂在官网上,印在报纸上,贴在大街小巷中。在横滨临港公园内,会举办宝可梦夏日祭,人们可以线下体验真实的投球抓小精灵,还能钓鱼、拼图,在宝可梦游戏的背景乐中交换卡片,当然也离不开太鼓表演、夜市小吃和盂兰盆舞这样的夏日庆典传统项目。

当夜幕降临,还会有大型灯光舞台表演We Move,舞台上站满皮卡丘不说,还会用激光在夜空中打出闪电鼠的可爱形象。NHK交响乐团一改高雅范儿,也会举办专场演出,曲目均来自宝可梦系列游戏。

位于港未来的横滨会展中心搭建超大面积的宝可梦体验区,可以和同好者一起观看比赛直播,在Play Lab体验比赛感受,还能五人一组深度感受宝可梦大集结,或者去猜谜专区赢个小礼物。

可爱吉祥物

8月的横滨,限时版宝可梦专卖店已经准备就绪,港未来周边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追随者。大家族成员有的机灵、有的可爱、有的蠢萌、有的丑乖,有的甚至看起来挺吓人。要知道,宝可梦2019年已经累计“攫金”921亿美元,超过凯蒂猫,成为第一赚钱大IP。

宝可梦之所以被日本人“狂热喜爱”,很大程度上源于现代人内心难以泯灭的“童真童趣”。现代生活压力大,在虚拟世界找回童年,哪怕只是片刻慰藉,也能让人暂时放下烦恼。同时,数量庞大、可供收集的小精灵满足了日本人对神秘世界的向往,而收集物件的幸福感简单直接,可以起到疗愈心灵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