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罗马的美,少不了伞松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7 14:27

aeea190ed4ef9184832eb7bf700d7e19u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大批罗马伞松正被入侵昆虫松龟蚧所困扰,面临枯萎灭亡的威胁。这种松树是意大利城市罗马的标志性植物,其学名是石松,因外观独特——树干高直、树冠似伞而被称为伞松,也因为在罗马地区广泛种植而被称为罗马松。

伞松是《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在意大利生活最喜爱的一种树木。闲暇时候,记者总会去罗马的波格赛公园逛逛,因为这里伞松林遍布。青青伞盖如同英勇无畏的罗马军团一般,在湛蓝的天空中整齐列队,洒脱不凡。这些丰茂的树冠恰到好处地遮住地中海炙热的阳光,为行人提供一片难得的绿荫。

除了公园,罗马的街道上、建筑物旁、社区小园里也都是伞松的身影,让过往行人很难忽略。前往君士坦丁凯旋门与罗马斗兽场的路上,伞松树荫一路护送;威尼斯广场、帕拉提诺山等景点附近,伞松成片分布。

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形态奇特的树由希腊人引入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时期,它和欧洲板栗树、地中海柏树等一同成为贵族名士钟爱的景观植物。意大利设计师里皮于1540年为红衣主教蒙特普西阿诺建造了罗马美帝奇庄园,在起伏变化的地势上,里皮用挺拔的伞松搭配垂直整齐的柏树,赋予空间更丰富的视觉享受,庄园内的布置被认为是质朴自然与人工审美的高度结合。

通常来说,伞松能存活50至150年,它们少病且长寿,因此在古罗马时代,人们认为伞松松枝出现不健康或者枯萎的状况是不祥的征兆,广场上的伞松枝叶也因此被用来预测罗马帝国的命运。不知道是否出于这样的考量,墨索里尼曾下令在威尼斯广场种下一棵伞松,然后在威尼斯广场到罗马近郊EUR地区的线路上再种植近2000棵伞松。如今,这些伞松成为了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伞松之于罗马就如同梧桐之于法国,这种树木不仅是罗马的城市名片,也是罗马人心目中的精神图腾——如果说罗马的断壁残垣是历史沧桑变迁的见证,那么伞松在贫瘠土壤中也能茁壮生长的特性则是人们身处困境仍不屈向上的精神写照。(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