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我在缅甸当和尚”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18 12:37

314ecc88e6ac4371007cd69c736a8de5u5

师父给鲁同剃度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8月18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缅甸是著名的佛教国家,佛塔是各地常见的建筑,近6000万人口中80%以上信奉佛教,僧人有很高的社会地位,百姓也乐善好施,在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排队化缘的僧侣,他们态度彬彬有礼,动作整齐划一,施主们热情洋溢地布施着热乎乎的饭菜……

在缅甸,男人一生必须有出家的经历,上至政要(前总统吴登盛)富豪下到草根百姓,时间可长可短,次数也是一次或者多次,有的人是终身遁入佛门,有的人则是当几天或者几个月甚至几年后就还俗。笔者鲁同是在缅甸从事经贸文体法律业务的中国人,颛荣则是来自腊戌的华裔,通过分享短期(5天)削发修行的经历,帮助读者揭开佛门生活的神秘面纱。

缅甸佛教的出家仪式十分庄重,经过剃度、受戒后便可以穿上藏红色的僧袍,师父还会给你起一个法号。僧侣一天的生活非常有规律且十分清苦,一般人会很不习惯。比如:凌晨3时45分就要准时起床,这对于城市的“夜猫子”来说,那会儿可能还没睡呢!凌晨4时要跟着师父和师兄们一起念经,4时30分后出门化缘,5时回到庙里简单休息15分钟后开始吃早餐。7时30分再次出门化缘,这一次是为了午饭,时间比较久,路程也比较远,大概要持续2个小时。

对于普通人来说,平时走路都是穿鞋子的,但是出家之后就得光脚前进了,被太阳直射的地面本身已经很烫脚,运气不好再踩到小石子或者玻璃碴等,轻者红肿,重者破皮流血,免不了一番龇牙咧嘴。

化缘之后一般有1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大概在10时45分用午餐,12时之后就不许饮食了(过午不食,连水果都不行,但是可以喝水),然后进入到打坐念经的时间。打坐也不是一件容易事,稍微胖一点腿就合不上了,如果时间再长一点,酸麻的感觉更是让你刻骨铭心。大约1个小时之后,也就是下午1时之后就可以自由活动了,但这个自由活动基本上是帮着寺庙打扫卫生、劈柴担水……下午5时45分再次进入念经时段,一直到晚上7时30分就可以休息了。这段时间最大的挑战是饥饿,虽然缅甸信奉小乘佛教,僧侣可以食荤腥,但是一天两顿与出家前的饭量相比还远远不够,空腹的感觉让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凌晨3时45分起床的时间又到了……

出家修行的经历正如中国先秦著作《孟子》所说,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但是也锻炼了身体、净化了心灵、陶冶了情操,让你在浮躁和繁忙的世界中暂时停下脚步欣赏风景、检讨人生。在化缘的过程中,笔者也切实感受到缅甸社会的乐善好施以及百姓的善良虔诚,他们即便再穷、再忙、再累,也坚持笑容满面、准时拿出家里最好的食物放进僧侣的饭钵。因为皮肤较白,缅甸百姓还是在众多僧侣之中一眼认出笔者是外国人,他们高兴之余还不乏赞赏,在得到师父的确认和笔者的同意后愉快地合影留念,那一张张质朴的笑脸让人终生难忘。(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