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在雪山之巅,倾听风的声音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作者:金晓东
发布时间:2023-08-19 13:09

在雪山之巅,倾听风的声音

雨季过后,湛蓝的天空,碧空如洗,高耸云端矗立的座座山峰,锯齿般绵延起伏,瑰丽壮观的喜马拉雅雪山如漂浮于空中的海市蜃楼,色彩斑斓,美到极致。尼泊尔独一无二的雪山美景,是世界风光最美的巨幅画卷。

原始、古朴,古建筑之多是尼泊尔的特点之一,令摄影爱好者及美学爱好者情有独钟且青睐有加。

图片

乡村野庐、错落有致的原始村落,如星星点点。远处山峦重叠,郁郁葱茏的层层梯田,摄影师镜头下的一幅幅水墨丹青,足以让远足旅行者惊叹不已。登上高山,倾听风的声音。俯瞰江河,远眺雪山之巅,大自然赋予人类最美的风景,置身其中,满怀豪情却温馨烂漫。蜿蜒曲折的林间小道是户外徒步旅行爱好者的首选之地。徒步过程中,有旖旎的雪山风光相伴,花团锦簇美景应接不暇,静谧的山谷,偶有小溪流淌,水声潺潺,所到之处皆是诗情画意。

图片图片

我在想,多少探险者用脚步丈量的众多成熟路线,沿途已经具备了落脚歇息的食宿客栈,但条件非常简陋。假如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深度加工,有寓意性的创造一些复古但不失典雅,有民俗文化特色的民宿,使之在旅途中享受大自然美景的同时带来休闲度假的养生体验,将又是别具一番风味,有趣而快乐。

图片

漫步于古老的皇宫广场,仿佛穿越回了中世纪,庙宇林立,游客如潮,而今,当年的主人早已作古,追忆跨越若干世纪的陈年往事似乎有些许苍桑感,在今天娓娓道来如小巷幽深总有叙不完的故事。

杜巴广场的老皇宫,流过经年,历史的沉淀,不失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标签。小而精的古建筑群结合了北印和纽瓦丽的原始风貌,一座座独立塔楼,雕梁画栋,精雕细琢,宗教色彩浓烈而厚重,手机随便一拍即是佳作。图片

老皇宫的周围小高楼建有众多的观景楼阁,坐在楼顶的阳台上边看风景边品茗咖啡、茶点,闲情逸致,思绪飞扬,仿佛过电影一般再现当年皇宫的辉煌时光,流连其中,细细品,慢慢酌。

图片

除了尼泊尔各地众多的老皇宫以外,有几个古色古香的百年小镇也各有千秋,各有特色。比如苯哥马蒂,桑库小镇在古代是印度教颇为兴盛的地方。而班迪布尔属于人文小镇,建在一个小山头上,古代商贾云集之地,也是尼泊尔通往中东地区的主要贸易通道,如今却是西方游客钟爱的休闲度假、闹中取静的好去处,是面对面观看世界第八高峰马纳斯鲁峰和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

沉浸式体验原始森林的天然氧吧,游弋于野生动物出没之处,身着盔甲的野生独角犀牛时常在Sauraha 小镇的街道闲逛,体形高大肥硕的亚洲象慢条斯理用牠的长鼻接受游客的投食,人类与自然如此和谐共处,这种景象也只有在尼泊尔能切身体会到了。

穿梭于加得满都的市侩街井,置身于小巷深处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市场,皆是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体验。一个是大自然浑然天成的生态植物园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而热闹非凡的街景则很直观的代表了当今市井的繁华和生活百态。

图片

图片 

尼泊尔不乏有许多艺术瑰宝,著名的纽瓦丽唐卡即是别具一格的画派,新奇亮丽,线条明朗。而手工打造的铜佛像绝对是世界一流水平,以精湛、细腻而著称,许多寺院供奉的佛像皆以来自于尼泊尔引以为傲。

图片图片

旅行不仅仅是单纯的从一个地方换到另一个地方生活一阵子,而是通过旅行可以发现很多不同的事物,可以去欣赏、可以去了解,把不同的感悟和地方文化相互通融,相互吸引,用心去感受,使之更贴近生活,贴近自然,从而丰富自己为人生添彩。

图片 

在尼泊尔,不仅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还有赤尊公主远嫁吐蕃国的历史典故,年轻的建筑师阿尼哥翻越喜马拉雅到北京建佛塔播种友谊。从此,中尼两国文化交往深邃绵长冗久,如果说把这些故事也像中国的许多地方一样,打造成大型的实景剧场,用科技手段感受视觉效果,其带给旅游行业和其他产业的影响及效益将是非常巨大的。

其实,中国与尼泊尔的旅游资源不尽相同,尼泊尔更原生态,更贴近大自然,有许多更深层次的旅游资源尚待挖掘和开发。如果借鉴中国的旅游发展模式并结合尼泊尔旅游市场,能做到更精致,更有品味,更吸人眼球。相互借鉴、互补,加入一些两国的文化元素,提高服务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加大力度改善道路基础设施和旅游环境,积极推动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进行不同层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促进尼泊尔的旅游经济增长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旅游行业的拉动,实现尼泊尔人民的美好愿景,使之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繁荣尼泊尔人民,充满希望,活力四射的尼泊尔!

作者:金晓东系尼泊尔华侨华人协会会长

2023年8月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