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四座“黄金之城”,都有动人财富故事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8-22 12:08

fee4a1c02eab2ca376cd89c85b6d70fdu5

编者的话: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于8月22日至2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这座城市恰有“黄金之城”的称号,与“金”有着不解之缘。除了南非,俄罗斯、巴西和印度也有自己的“黄金之城”,这些城市与“黄金”都有着不同的缘分。

南非约翰内斯堡,因金而生的城市(见上图)

一位朋友曾很认真地和笔者说:“150年前,整个约堡只有两棵树。”这句话的真实性当然存疑,但约翰内斯堡确实是一座从无到有、人为快速建立起来的大都市,而促成这种崛起的就是黄金。

几十亿年来的板块运动、火山爆发、陨石撞击将狭长的威特沃特斯兰金矿带深藏在了南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而约翰内斯堡正处在这个金矿带的中心。

1886 年,在约翰内斯堡一个农场意外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金礁,一时间消息传遍世界,英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的淘金者蜂拥而至。当地官员随手画了一块三角地给这些外来者搭建帐篷,帐篷越来越多,地盘也越建越大。随后,约翰内斯堡正式建立,它用10年时间超越了港口城市开普敦,用30年成为了南非最大的城市,当年的“三角地”成了这座城市的中心。约翰内斯堡的名字在南非第一大民族祖鲁族的语言祖鲁语中的意思就是“黄金之城”,而祖鲁人最初用烤肉时烧成黄琥珀色的煤炭来形容金矿石。南非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1970年的黄金开采量达到峰值,占当时全球总开采量的75%以上。这一支柱产业创造的财富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

今天来约堡的人都要去近郊的金矿博物馆“黄金城”看一看,这是在金矿旧址上建立的,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室外金矿博物馆(如上图)。

游客可以深入200多米的矿井感受开采黄金的真实场景,据说当年的矿井曾挖到地下3000多米。

从古埃及的努比亚,到马里王国,非洲土地上从来不缺少关于黄金的故事。除了崇高的地位、财富和王权,黄金在非洲文化中还象征着生育能力和精神的纯洁。约堡人更是善于用金。约堡的市徽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两只金色威武的狮子。一切金色属性的东西都可以和这个城市联系起来。南非的玫瑰园里,一种金色的玫瑰被命名为“约堡太阳”;一种被当地园林使用最多的灌木,会在阳光照射下变成金黄色,被称为“约堡黄金”;约堡著名的游乐场被取名为“金礁城”。

e67c268ae2b2754a212c08c62d9d1fcau5

印度“金色古堡”,传颂着丝路辉煌

杰伊瑟尔梅尔

在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的塔尔沙漠中,隐藏着一座“黄金之城”杰伊瑟尔梅尔。杰伊瑟尔梅尔曾经是丝绸之路上的贸易枢纽,如今是景观独特的旅游目的地。实际上,杰伊瑟尔梅尔的城中并没有黄金。茫茫大漠中,黄砂岩铸就的城堡在日落时分夕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视觉上恰如一座黄金之城。

《环球时报》记者抵达杰伊瑟尔梅尔时,恰是黄昏。但见一座金黄色的古堡崛起在一座突兀的小山丘上。这座名为特里库塔的小山并不高,其原本的样貌已不可见,因为城堡完全覆盖在山上,山坡已经全部变成了城堡的地基。城堡依山势呈现狭长的三角形,犹如一枚钻石,最长的边面朝夕阳,尤其壮观。

据记载,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建成于1156年。当时,这个地方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枢纽。中国的丝绸、瓷器和茶叶,印度的香料,中东和中亚的挂毯等等都会在这里汇集,无数驼队载着货物奔向各自的目的地。

海量的财富经常引来强盗劫掠。当时拉吉普特的土邦王就下决心修建了杰伊瑟尔梅尔城堡,既保护了往来商队的安全,又方便了向商队收税,充盈自己的国库。

步入城堡,游人会惊奇地发现这是一座“活的”城堡,这座城堡中至今仍有3000多人在此生活。除了古老的王宫和几座耆那教寺庙,城堡内还有一座名为“知识仓库”的图书馆,以及诸多民宅。城内多是曲折的小巷,有时还会碰到居民散养的牛在街巷中踱步。这种情况下,一般是人侧身躲在一旁给牛让道。民宅不论大小,也都是黄砂岩所建,勤劳的主妇们每天都会用水擦洗地板和墙面,经年累月下来,那些石头莹润无比,发出黄金般迷人的光泽。

城堡内,许多人家的门外还画着色彩斑斓的壁画,画上是印度教象头神以及一个具体的日期。原来,这是当地一个有意思的习俗,画上的日期是房屋主人的结婚纪念日,“公示”一下在神灵的庇佑下这家人已经幸福地生活了多少年。

俄罗斯“黄金之心”,“世界尽头”的惊喜

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有一处寒冷荒凉之地,大部分区域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永久冻土带,地下却掩埋着大量寻宝者梦寐以求的宝藏——黄金。除了黄金,当地还蕴藏着白银和其他金属。这些稀有的贵金属矿藏长时间未被涉足此地的探险家们发现,直到上个世纪才开始大规模开采。它就是马加丹,俄罗斯的“黄金之心”,就已探明的黄金储量和预测的黄金储量而言,马加丹州是世界上黄金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不少七八十年前发现的矿床仍在开采中,其中的资源仍未挖尽。

根据2019年的数据,马加丹地区金矿剩余储量超过1900吨,2022年该地区开采了超51吨黄金。

马加丹州接近堪察加半岛,是远东联邦区的一部分,冬季漫长、严酷,持续6至8个月,一年中几乎有一半时间有霜冻,有时最低温度甚至接近零下70摄氏度。在这接近“世界尽头”的荒芜之地,地质学家却发现了巨大的金矿床。

马加丹每年最热闹的节日就是“黄金节”,各州人前来参与全俄淘金比赛,参与者都会得到一个镐和一个木制冲洗托盘,以传统方式比拼淘金技艺,每人有15分钟时间来淘洗含金淤泥。黄金经过彻底清洗称重,淘出最多黄金者将获得1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7.76万元)奖金,今年已经举办到第七届了。

黄金之城马加丹,一座因为黄金而建立起来的城市还很年轻,目前人口不到90万,其中绝大部分居住在首府马加丹。自1991年以来失去了近6.3万名居民后,近年来人口才趋于稳定,相比过去,这座美丽的城市正在逐渐发展起来。除开采矿外,还开发起渔业和制造业,当然,它也是生态旅游的最佳地点。

2c288bd0cb8fcb4ad194a377cf724d94u5

巴西首座世遗城市,淘金淘出的经典

欧鲁普雷图

欧鲁普雷图,位于巴西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这座位于群山之中的城市始建于1698年,曾以盛产黄金著称,是巴西历史上淘金热的发源地。

欧鲁普雷图在葡萄牙语中意为“黑色的金子”,这是因为金矿中含有的金属元素钯对气体有较强的吸收能力,因而使金子表面呈现出黑色光泽。据历史记载,一名路经此处的探险者在河边取水时发现了一些黑色石头,但其并未在意。这些石头辗转到达时任巴西里约热内卢长官手中后,后者确认这些黑色的石头就是黄金,随后引起轰动。

发现黄金的消息传开后,大量淘金者一拥而入,采矿业成为巴西最重要的支柱。据官方统计,18世纪有约800吨黄金从巴西运往葡萄牙,其中不包括非法流通的,以及用作装饰教堂等留在殖民地的黄金。

米纳斯吉拉斯州成为世界上重要的黄金产地,产量一度占全世界总产量近七成,欧鲁普雷图也因此迅速发展成为当时巴西乃至全美洲的财富中心,以及拉丁美洲人口最多的城市,鼎盛时期人口数量一度超过8万。

淘金热带来的巨大财富让欧鲁普雷图的建筑艺术得到了空前发展,其中豪华的巴洛克建筑和众多达到炉火纯青地步的巴洛克艺术,使这座城市成为巴西巴洛克建筑和艺术的宝库。据统计,欧鲁普雷图现有大教堂13座、小教堂9座,以及5座博物馆。在这些设计精巧、装饰豪华的古老建筑中,最著名的当数皮拉尔圣母教堂,被誉为巴洛克建筑的完美典范。这座教堂由市民集资修建而成,使用约400公斤黄金进行装饰,极尽奢华。因其拥有杰出的巴洛克建筑,欧鲁普雷图于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巴西首座列入世界遗产的城市。(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