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尽管全球变暖 珠穆朗玛峰仍出现局部变冷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12-20 15:19

Untitled-1 (1)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0日讯 据加德满都邮报报道,尽管全球变暖,珠穆朗玛峰仍出现局部变冷。

由于冰川的影响,珠穆朗玛峰的气象站发现局部变冷的情况,这是一种不寻常的现象,与全球变暖的总体趋势相矛盾。

最近发表在科学杂志《自然地球科学》上的研究结果震惊了科学家,因为他们揭示了世界最高峰上出乎意料的凉爽温度。它违背了气候预期,并对珠穆朗玛峰独特的气候动态提出了质疑。

包括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副教授 Sudeep Thakuri 博士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总共 19 名科学家发现了与全球变暖故事不同的意想不到的现象,揭示了冰川对当地气温的独特影响。

该研究小组由米兰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 Franco Salerno 博士领导。

该团队自 1994 年以来一直在珠穆朗玛峰海拔5,035 米的罗布切金字塔国际实验室天文台使用每小时的温度数据,该站拥有支持冰川的海拔最高的天气数据集。

塔库里博士也是气候变化和水问题专家,他表示,研究小组观察到大约15年前天气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夏季最高气温以每年约0.04摄氏度的速度下降。他补充说,这一趋势与附近其他较高海拔气象站的观测结果一致,这也表明夏季出现降温模式。

塔库里博士介绍,研究中不仅使用了金字塔实验室的数据,还使用了中国西藏一侧其他五个气象站的数据以及气候再分析的数据,以更全面地观察区域趋势。

塔库里博士表示,我们承认全球气温上升,但希望某些保存有当地冰川的地区正在变冷。这种趋势不仅在尼泊尔出现,在喜马拉雅山脉东部和西部地区的冰川也得到了保护。 “冷却效应归因于较高海拔地区的气温升高,冰川与大气进行热量交换。这种交换会引发不稳定,导致冰川上方的空气冷却并流下山坡,从而在金字塔实验室及其周围环境产生冷却效应”。

这种独特的机制可能会暂时抵消全球变暖对冰川地区的一些影响。研究结果强调了气候动态的复杂性,强调需要持续研究以充分了解影响 全球温度趋势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这项研究揭示了高海拔地区冰川与气候之间相互作用的一个以前未被注意到的过程。它强调了与全球变暖相关的冰川对当地温度的影响,导致冰川附近的白天温度下降。该研究的重点是类似的冰川效应可能在全球山脉中广泛发生。

提出的模型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我们看到喜马拉雅山局部变冷和冰川融化加剧。“虽然高处的空气正在变暖,但研究发现冰川表面上方的空气正在变得凉爽。这种冷却效应会增强下坡风,影响较低的冰川地区和冰川融化的周围土地。”

出乎意料的是,局部降温不仅保护了较低的冰川区域免受变暖,还降低了不同方向风的交汇点。这导致高海拔地区降雨量减少,对冰川质量的平衡产生负面影响。

该研究还强调了对山区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因为温暖季节早期降温的增加可能会影响融雪速度并延长雪季。虽然该研究的重点是喜马拉雅山,但该研究强调该过程可能与全球相关。

“未来的研究应该探索它在其他地区的存在,并考虑控制它的形态和气候因素,呼吁扩大研究以理解决定下降过程的因素(风将高密度空气从较高海拔向下输送)、它们的冷却影响以及它们改变不同气候和地区冰川质量平衡的能力”。(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