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共寻“一带一路”媒体合作新机遇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3-12-28 13:55

IMG_9604

2023年12月26日,“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中尼媒体共话国际传播”为主题的“一带一路”10周年暨“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在加德满都成功举办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2月26日讯(刘美玉 任米拉 罗蒙山) 26日, “一带一路”10周年暨“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在加德满都成功举办。中尼官方及媒体高层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加强中尼两国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

尼泊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雷卡·夏马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欣、尼泊尔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达那加·雷格米、尼泊尔记者联合会主席比布·博哈瑞、中尼媒体论坛主席柯绍、尼泊尔中资企业协会、华侨华人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和尼泊尔28家媒体、企业家等150余名代表参加本届峰会。

在峰会上,中尼双方政府领导及与会媒体高层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两国之间媒体合作发表了真知灼见,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IMG_9697

尼泊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雷卡·夏马尔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并发表讲话

尼泊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雷卡·夏马尔致辞中表示,此次峰会使两国媒体记者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为相互交流经验与合作作出贡献。夏马尔称,尼泊尔重要项目在中方支持下顺利推进,包括尼中跨境铁路等项目如能顺利推进,将为尼泊尔的繁荣增添新的维度。

IMG_9728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欣在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并发表讲话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欣表示,中尼是传统友好邻邦,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促进民心相通,离不开媒体朋友们的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离不开彼此之间的真诚沟通、增进互信。十年来,包括南亚网视等在内的中尼两国媒体积极记录和宣传中尼关系发展,为双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作出重要贡献。他希望,媒体秉持负责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多做题材鲜活、饱含生命力的报道,不断推出立意有高度、内容有厚度、表达有温度的优秀作品。

IMG_9797

尼泊尔记者联合会主席比布尔演讲

尼泊尔记者联合会主席比布尔在发言中称,铭记中国在尼泊尔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尼泊尔正在不断发展,对发展通信技术有着强烈的愿望,媒体也随着最大限度地利用新技术而前进。他认为,尼泊尔新闻部门在尼泊尔经历了连续地震和新冠疫情等极其困难的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尼泊尔记者也以解决问题的“战车驭手”形象示人,不断告知民众,透过打破谣言确立真相,并以人类福祉为中心。他相信,通过此次峰会将激励从事新闻事业的记者,能够在尼泊尔媒体与快速发展的技术对接方面得出重要结论,通过与中国媒体记者不断地互动和讨论,有助于加强关系,扩大合作范围,更加坚定为国家奉献的精神。

IMG_9826

中尼媒体论坛主席、《人民的信仰》创始人柯绍演讲

中尼媒体论坛主席柯绍在发言中以资深新闻记者阅历分析了新闻业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威胁。他认为,面对这些挑战,作为媒体专业人士必须不断追求卓越。作为尊重真相、准确、公平、平衡和道德的记者,需要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原则,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和技术,使媒体记者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人;需要跨国界、跨语言、跨平台与其他媒体专业人士合作,与我们的听众建立对话和伙伴关系,促进信任、理解和团结。他表示,新闻是一个高尚而重要的职业,需要勇气、承诺和牺牲。新闻业,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面临着许多挑战,包括资源稀缺、设施不足和可信度问题。为了在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中生存和发展,新闻业需要创新、增强和适应能力。

IMG_9850

尼泊尔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达那加·雷格米演讲

尼泊尔旅游局首席执行官达那加·雷格米认为,中国政府给予尼泊尔中国游客境外旅游目的地地位(ADS),为中国游客涌入尼泊尔开辟了道路,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他表示,这一措施鼓励了尼泊尔旅游企业家,为尼泊尔开辟了新的可持续市场。 达那加·雷格米说,相信中尼媒体峰会将为两国关系增添更多的特色和内涵,将成为两国媒体网络对接、尼泊尔文化和旅游在中国推广的里程碑。

IMG_9882

南亚网视创始人候志红演讲

本次峰会的主办方南亚网视创始人候志红表示,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指导下,南亚网络电视传媒集团在去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中尼媒体峰会之后,为继续加强中尼两国媒体之间的联系,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全面展现“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泊尔的建设成就。

5

CCTV4尼泊尔加德满都观众俱乐部揭牌仪式

CCTV4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是唯一面向全球播出的中文频道。CTV4与南亚网视合作成立了尼泊尔加德满都观众俱乐部。峰会上,尼泊尔通信和信息技术部长雷卡·夏马尔、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欣观众俱乐部揭牌。

该俱乐部的成立架起了国家级媒体和当地中文观众的沟通桥梁。

IMG_9832

“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现场尼泊尔英华学校的中文志愿者表演节目

此间峰会上,来自尼泊尔英华学校的中文志愿者老师们表演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国志愿者老师们的才华和风采,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中尼媒体峰会”由南亚网络电视传媒集团策划主办,是中尼媒体高端交流合作平台。“第二届中尼媒体峰会”中尼两国媒体高层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尼媒体合作发展、传播交流、文化旅游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中尼两国政府、媒体、企业等领域的嘉宾,共同探讨中尼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与发展,共同见证10年来中尼经济文化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IMG_9951

参会主嘉宾合影

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尼媒体合作,提高两国媒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以及如何通过媒体传播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峰会取得圆满成功!(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