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2024年“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晚会 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南亚网络电视
发布时间:2024-01-16 14:15

1月14日晚,中国驻尼泊尔使馆在加德满都牦牛酒店举办2024年“春之声·金梦想”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暨中国春节招待会、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作为主宾出席,大会党主席、前总理德乌帕,尼共(联社)高级领导人、前总理卡纳尔,尼共(毛中心)副主席、前议长萨普科塔,基础设施和交通部长贾瓦拉,人社党主席、前副总理亚达夫,尼共(联)高级副主席、前副总理伊索·博克瑞尔,大会党领导人、前副总理苏嘉塔,尼共(毛中心)副主席布萨尔,尼共(毛中心)秘书长古隆,民族独立党副主席阿亚尔,农工党秘书长苏瓦尔,尼军副参谋长希格德尔中将,尼武警总监阿雅尔,警察总监库瓦尔,巴格马蒂省议长帕塔克等政要、政党领袖、各界友人以及外国驻尼使节、华侨华人、在尼中资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代表等七百余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

1

普拉昌达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尼中是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的友好邻邦。农历春节是中国家人团聚欢庆的传统节日。我相信今晚的活动将有力连结两国,增强尼中文化纽带,拓宽两国人民交往。2023年9月,我在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就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我高兴地看到,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正在逐步落实。尼中同为发展中国家,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的选择。尽管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正在经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文化结构、社会凝聚力和人文交流将让我们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坚信,今后尼中人文交流一定能从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

2

陈松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去年9月,普拉昌达总理出席杭州亚运会并正式访华,同中国领导人携手对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臂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力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2024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不断开创中尼各领域交往合作的新局面。在这一过程中,中方愿同尼方落实好习近平主席2019年对尼历史性访问重要成果和总理阁下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积极共识,加快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尼命运共同体。陈松大使表示,春节起源于中国,如今正带着中华文化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走出中国,连接世界。2023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法定假日,中国年升级为世界节。今年,春节来到了“百花之国”尼泊尔,我们精心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我相信中国春节元素和尼泊尔碰撞融合,一定能绽放出喜马拉雅山下最美的格桑花!

3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文明办主任彭斌在致辞中表示,云南与尼泊尔同处喜马拉雅山脉,自古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友好交往渊源深厚。近年来,双方互访频繁、经贸往来不断、人文交流密切,团结协作、合作共赢意愿强烈,各领域合作势头良好。2023年8月,云南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在昆明会见尼泊尔副总统亚达夫一行,双方一致表示滇尼要在中尼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继续加强交流互动,不断巩固传统友谊。从中国“春城”云南昆明到尼泊尔“春城”仅需3个多小时的航程,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优势,将推动未来两地大力推进经贸、旅游、卫生、友城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4

晚会期间,云南省歌舞剧院、省杂技团、尼泊尔Manjari音乐学院等带来的歌舞、非遗和尼传统表演节目赢得满堂喝彩。中国哈尼族舞蹈《绿棕灵鹇》、藏族舞蹈《藏地神韵》、傣族舞蹈《金色的孔雀》、傈僳族舞蹈《阿尺木刮》等民族歌舞同尼泊尔舞蹈《Dance of Nepal》交映生辉,器乐演奏《金色回响》、杂技《蹬鼓》等非遗表演赢得经久不衰掌声,最后全体演员共唱《中尼友谊地久天长》将跨国新春文艺晚会推向高潮。

5

招待会现场布置中国文化展台,并准备了大量精美图书、画册,宣传介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尼两国风土人情。普拉昌达总理现场留下墨宝祝词,热情称赞在场的古筝、二胡等精彩中国传统乐器表演。陈松大使和普拉昌达总理还共同为中国新年系列庆祝活动标识揭牌,并同全体演职人员集体合影。

6

7

8

整场招待会持续近4个小时,会场洋溢着热烈氛围,来自各行各业的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并肩叙友谊、樽酒敬华年,诚挚祝福中尼两国繁荣富强,两国人民幸福安康!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