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夏尔巴的故事:从背夫到“夏尔巴”尤塔·古隆的巅峰之路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作者: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2 00:59

Weixin Image_20240121083937

尤塔·古隆(Yukta Gurung)出生在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他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尤塔从小帮助家里放牛放羊,但他的心总是飞向那些巍峨的山峰。

儿时的他最喜欢夕阳西下的时候,仰望村子不远处那些似乎触及天际的山峰,心中充满了对未知世界的向往。

尤塔的家乡是英国廓尔喀雇佣兵的传统兵源地,村里男孩子的理想都是去英国当兵,尤塔的童年伙伴们都知道,他想成为一名攀登雪山的人。

山区的教育环境不好,但是他非常好学,和他一样大的孩子很多早早就辍学了,他一直坚持上学。

小学八年级时“毛派”领袖普拉昌达在尼泊尔山区发动武装革命,来他们村里征兵去和国王的军队作战,因为不喜欢打仗,他离开家乡来到木斯塘,在一家酒店找了份工作。

他常常在酒店看到尼泊尔向导带着西方背包客来徒步,他想起了自己曾经的梦想,于是他辞掉酒店的工作来加德满都寻找机会。

Weixin Image_20240121083931

背夫的艰辛

2005 年尤塔进入加德满都一家登山公司,成为一名背夫,迈出了通往雪山的第一步。他的主要工作是从大本营运输登山物资到高营地。

起初他跟随公司的老背夫进山,帮助搬运物资。很快他学会了如何背着几十公斤的重物在陡峭的山路上找到最稳妥的落脚点,如何通过冰裂缝上的金属梯子。

每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尚未触及大本营,他已经开始工作。穿着那双经过无数次长途跋涉的靴子,背着沉甸甸的物资,一趟趟从大本营出发踏上前往高营地的山路。尽管路途危险重重,但他的步伐从未停歇。

Weixin Image_20240121164831

在路上常常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他们穿着专业的登山服,手持昂贵的装备,而尤塔只有一身简陋的保暖服装和一双坚定的眼睛。

他总是以微笑面对每一位路过的登山者,用他那生涩的英语问好:hello,how are you,大多数登山者会热情的回应,这鼓励了他继续向上攀登。

在一次运送物资到珠峰四号营地的任务中,尤塔遇到了一位受伤的登山者。在等待救援队伍到来的时间里,他用自己所学的简单医疗知识为受伤者进行了急救处理。这一行为赢得了其他登山者的尊重,也让他在背夫中的地位有所提升。

然而,背夫工作并不总是那么顺利。在一次运输任务中,尤塔不慎失足,摔伤了腿。这让他不得不暂时离开,回家休养。躺在床上,望着窗外那些巍峨的山峰,心中涌现出一股前所未有的渴望——他不想再只是一个背夫,他想成为真正的登山向导,引领他人攀登高峰。这个念头如同种子一般,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Weixin Image_20240121083923

学习成就梦想

伤愈后的尤塔回到了山中,但他的心态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不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背夫,他要成为那些登山“夏尔巴”中的一员。

夏尔巴是尼泊尔的一个山地族群,他们的传统聚集地在珠峰脚下。1959年陪同希拉里登顶珠峰的丹增·诺尔盖是夏尔巴人,从那以后,从事登山向导工作的几乎全部是夏尔巴人,可以说夏尔巴人垄断了尼泊尔的登山行业,在登山圈里“夏尔巴”已经从一个民族的称呼成为“登山协作”的代称,“夏尔巴”的地位比其工种的地位更高,更受人尊敬,当然收入也是最高的。

尤塔是古隆人,想从背夫成为“夏尔巴”,他比夏尔巴人成为“夏尔巴”更为艰难,除了攀登技术他还必须打破他不是“夏尔巴人”的这个行业天花板。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开始利用每一次上山的机会,观察和学习“夏尔巴”的技术。他注意到了他们如何检查装备,如何判断天气,如何在陡峭的岩壁上寻找最佳的攀登路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塔的攀登技能逐渐提高,2009年成为一名“夏尔巴”,起初他带领一些小团队进行低海拔登山活动,2011年带客户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尤塔知道,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登山向导,光有实践是不够的,他需要更专业的知识和认证。于是,每年登山季结束,他都要参加各种登山向导培训课程,现在他已经是国际高山向导类别中的助理向导;当他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登山者来尼泊尔登山,他开始学习汉语,已经可以用简单汉语和中国队员沟通。

Weixin Image_20240121164815

参加国际高山向导培训

挑战与机遇

尤塔的登山技能日益精进,他的名字在登山圈里也越来越响亮,越来越多的公司信任这个曾经的背夫,请他带领登山客户探索更多8000米山峰。

2015年他获得带领一支国际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机会。这是对他能力的极大考验,也是实现梦想的重要一步。然而,就在攀登过程中,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整个团队陷入了危机。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当时尤塔和客户在珠峰二号营地,他说,当时他和客户在攀登途中休息,突然地动山摇,珠峰旁边的普莫瑞峰发生了雪崩,山上的雪像一条巨龙咆哮着冲向大本营,感觉就像到了世界末日。

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尤塔保持冷静。他依靠自己对珠峰的深刻了解和丰富的经验,指挥队员们保持镇静寻找安全庇护所,他用坚定的声音鼓励队友,保持冷静,我们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在尤塔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紧密合作,相互扶持。经过几天的等待,天气晴好之后,救援直升飞机终于飞上来将他们平安撤离到大本营,尤塔的表现赢得了队员们的无限尊敬和感激。

Weixin Image_20240121083942

登顶未登峰 Khumjungar Himal

尤塔已经成功登顶世界14座8000米山峰中的11座,除了带领客户攀登,他在非登山季也在积极探索尼泊尔的未登峰。对他而言,登山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也是他毕生的爱好。

2023年12月20日,尤塔和登山伙伴 Prakash Gurung 成功登顶木斯塘海拔 6759 米的未登峰 Khumjungar Himal。 

尤塔说,当我们成功地以阿尔卑斯方式攀登并踏上从未有人攀登过的山峰时,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希望促进尼泊尔不同地区的登山旅游。

他的奉献精神超越了个人成就。2022年,他在马纳斯鲁峰救援著名登山家纳尔逊·希拉里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23 年尤塔与其他夏尔巴协作一起从海拔超过8000米的珠峰“南峰”救助了迪彭德拉·辛格·卡特里。据称,这是迄今为止珠峰救援史上到达的最高救援点。

心碎时刻和挥之不去的遗憾

在不断登顶的喜悦中,尤塔也遭遇了悲伤和遗憾。2023年他的两个好朋友美国登山者安娜·古图和明玛·夏尔巴在中国西藏希夏邦马峰攀登时遭遇雪崩遇难。

明玛·夏尔巴和尤塔一样挚爱登山,他们是登山搭档,共同攀登8000米以上的山峰超过15次。大山不仅是他们的工作背景,也见证了他们在攀登时结下的深厚友情。 

同时失去两位挚友,给尤塔的心灵蒙上了深深的阴影。这种悲痛沉重地压在他的心头,望着那些耸入云霄的山峰,他的心中充满了对两位的思念。

Yukta Gurung with Mingmar Sherpa

尤塔(右)和明玛·夏尔巴(左)

明玛曾说过,他希望有一天能通过攀登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安娜·古图的梦想不仅仅是成为世界最快完攀14座8000米山峰的女性。她生前希望每年在尤塔的村庄开展两个援助项目,她筹集了10,000 美元援助那边的学校、学生和老师。她憧憬着教育环境的改变能够为孩子们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尤塔决定要完成他们的梦想,目前他正在注册一个公益组织,旨在改善和提高山区儿童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师水平。 

尤塔的故事激励了很多像他一样出身平凡的青年,让他们相信,只要有梦想和坚持,每个人都有机会触摸自己的巅峰。(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