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奇特旺,喜马拉雅的世外秘境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1-26 15:30

e820c6723d57d21f3f8e80f6445952eau5

丛林漫步

4c272df0e1fbc1a8cf5e8263631d1f1eu5

寻找亚洲独角犀牛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1月26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者:寒江)地球上共有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多集中在喜马拉雅山脉,其中尼泊尔拥有或与中国共有多达9座。偏偏在这苦寒之地的山脉南麓,相隔不到200多公里的地方,不仅海拔骤降,气候也温润起来,成了一众植物和动物的终极乐土,这就是尼泊尔的奇特旺(Chitwan)国家公园。

丛林之心

奇特旺得名于奇特旺山谷,尼泊尔语里为“丛林之心”之意,在很久以前,这里的冲积草原和亚热带丛林一直绵延至喜马拉雅核心山麓,曾经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里成为周边为数不多的人迹罕至之地。纳拉亚尼和拉普蒂河自丛林中穿过,印度洋季风洋流在奇特旺形成典型的亚热带潮湿气候,全年湿度都很高。亚洲独角犀牛、孟加拉虎、印度鳄、水鹿,以及各种鸟类等在奇特旺活得不亦乐乎,全尼泊尔的近千种动物中,95%以上的种类都能在这里找到。

随着人类武器的进化,奇特旺动物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19世纪末,这里成了尼泊尔王室和上流社会的冬季狩猎场。从加德满都到奇特旺的旅途极是艰辛,只能步行到达,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总是需要的,这些上层狩猎者通常会在林中呆上几个月。也幸好那时奇特旺的路况更差,甚至很多地方都没有路,即便这样,一个狩猎季下来,也有数百只虎、犀牛、大象、豹子和懒熊失去了性命。

上世纪中期,威胁人类的疟疾被控制住了,奇特旺的湿地与瘴气再也不是大问题。周边山上居住的贫困村民开始陆续进入奇特旺山谷寻找耕地,并逐渐定居下来。不到20年的时间,成千上万的人移居谷地,半数以上的丛林被清除,湿地被改造成良田,野生动物的盗猎猖獗到稀松平常。奇特旺内栖息着的那些动物岌岌可危。

随着奇特旺人口的增长和野生动物的急剧减少,尼泊尔颁布过两次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并派出武装人员组成侦察巡逻队,构成遍布区域的监控网点,但收效一般。到20世纪60年代末,奇特旺的森林和草场面积减少到不足原来的1/5,最珍贵的亚洲独角犀牛数量更是由村民增加前的800多只锐减到不足百只。1973年,奇特旺国家公园建立。时至今日,公园面积扩大至近千平方公里,仍不到上世纪中期的一半。

塔鲁之变

尼泊尔国土面积不大,却有120多个民族,其中一些特色鲜明,并且外貌差别较大,生有高颧骨和黄皮肤的塔鲁(Tharu)族就是一个,并有自己的语言。塔鲁人最大的特质是“抗疟疾基因”,这也是在非塔鲁族人大规模搬进奇特旺之前,他们能在丛林里生活数百年,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并无冲突的原因。有研究表明,塔鲁人感染疟疾的概率比非塔鲁人低得多。

塔鲁人自认是丛林中的一员,有几个不同的分支,在传统服装、习俗和仪式等方面略有不同。曾经的他们在奇特旺的丛林里就地取材,建造房屋,收集野果草药,猎杀鹿、兔子、野猪和钓鱼以获取肉食,并种植水稻、小麦、芥菜、玉米和扁豆等作物。

当奇特旺建立自然保护区时,塔鲁人做出巨大牺牲,他们被迫从长期生活的土地上搬迁出来,同后来迁入谷地的非塔鲁人并无不同,没有任何拥有土地的权利,生活一度陷入极度贫困的境地。如今来奇特旺看到的那些塔鲁人村庄,都已在国家公园的边界之外。

奇特旺在尼泊尔以种植芥菜和生产芥子油而闻名,这要归因于纳拉亚尼河及其支流的洪水,导致奇特旺的土壤类型主要为淤泥。冬天,塔鲁人村庄附近成片的黄色花田就是芥菜花。但是,靠简单的农作物种植不能让塔鲁人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搬离奇特旺丛林核心区后更是如此。

随着国际游客的到来,塔鲁人的生活有了些许改观。现在来奇特旺,晚上能在塔鲁文化中心剧场看到舞蹈表演——塔鲁人独有的传统舞蹈,在重要节日期间主要由未婚的年轻男女表演,随着木棒有节奏地敲击和饰品叮当作响,韵味十足。

万物共生

一早一晚是奇特旺丛林中野生动物出来觅食的时候,拉普蒂河里的鳄鱼是,一人多高的巨草草丛里的亚洲独角犀牛也是。表面上平淡无奇的公园内其实危机四伏。虽然孟加拉虎通常只在夜间活动,也有人在白天亲眼目睹它拖走不走运的水鹿。塔鲁人的村子紧挨着丛林,偶尔入林拾柴也有些风险,每年都会有人命丧犀牛和老虎之口。想进入丛林,专业的向导非常必要。

娑罗树是奇特旺丛林的主要树种之一,这种树高大挺拔,木质十分坚硬,尼泊尔神庙里的木雕均由此木制作。野生大象喜欢在娑罗树上蹭,偶尔能发现它们在树干上留下的泥浆痕迹。林中发现孟加拉虎爪印并不难,但相比之下野生大象的数量更少,看见的概率也极低。想和大象亲近,不妨到园内的大象繁殖保育中心,骑象探索丛林绝对是奇特旺最不可多得的方式。

乘越野车深入丛林是另一种亲近奇特旺的方式,为安全起见中途不能下车,这种感觉绝对狂野,分秒钟有了非洲穿越的感觉。公园内还有种独特的体验是夜游丛林,参加者要住在野生动物瞭望塔上,在大自然各种声响的包围下度过整晚,实在妙不可言。

清早的奇特旺,薄薄的雾气婉转于拉普蒂河上,伴着鸟儿的奏鸣曲,乘独木舟探访丛林之心,在氤氲天地中漫步奇特旺。

1984年,尼泊尔的奇特旺国家公园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这里成了亚洲独角犀牛和孟加拉虎最后的避风港,犀牛和虎的数量分别恢复至600只和100多只。有一个衡量生态系统的参数,在由哺乳动物、丛林湿地和高大野草组成的奇特旺国家公园,每平方公里的生物重量可达近两万公斤,与公认最好的非洲保护区水平非常接近。(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