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社评:伯恩斯应讲出更多中美关系的真话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2-27 09:35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2月27日讯 据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节目《60分钟》最新一期采访时,说了一句大实话。在谈到“有些人”称应该结束(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时,伯恩斯表示,“这样做的后果会是75万个美国家庭将无法解决晚餐问题”。结合上下文看,伯恩斯说的“有些人”就是美国的有些人。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经济最为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之一,一旦“脱钩”,恐怕伯恩斯的“75万”这个数字还说保守了。这样尚有保留的实话,近几年我们在美国政界却很少听到,出现一次甚至都要上热门新闻,成为美国对华舆论扭曲生态的一个缩影。

相对于此前对华种种抹黑言论,伯恩斯这句话说得还算客观。当然,作为现任美国驻华大使,不排除伯恩斯将这次采访当作拜登政府政策政绩的舆论宣传话筒,让选民认同拜登政府一系列对华策略符合美国的利益,回击那些对华鹰派更为激进的声音。因为伯恩斯虽表面上展现了对中美关系复杂性和风险的认知,但他的话语体系始终围绕着如何在美国主导的框架下“管理”对华关系,而不是从全球视角出发,寻求构建更为公正合理、互惠共赢的国际秩序。因此,对他的这些话需要辩证地看待。

事实上,美国对华“战略竞争对手”的定位没有变,对华“投资、联盟、竞争”的行动也没有变。从伯恩斯在采访中提到的所谓中国“希望成为并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主导国家”、中美“正在争夺军事霸权”等,即可窥知一二。需要说,将中国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狭隘地认定为对全球霸权地位的追求,不仅扭曲真相,也暴露出华盛顿自身霸权思维的本质。受这种思维的主导,美国舆论界一会儿吹“中国巅峰论”的风,一会儿又吹“中国威胁论”的风,倒也不奇怪了。

除了伯恩斯的言论本身,CBS通过这次北京之行还发现了一个值得玩味的现象。根据报道,节目团队想要采访许多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但大多数公司都不愿接受采访,即使是私下采访也不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担心美国国内的反应,包括寻求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政策的国会议员的反应。是怎样恶劣的对华氛围,才会导致在华美企不得不如此谨慎,答案显然不言自明。伯恩斯如果要真正让中美“共同生活”,实现两国共同利益的最大化,当务之急是端正华盛顿自身的对华心态。

一转眼,伯恩斯在美国驻华大使任上将满两年。他是在美国驻华大使空缺一年零五个月、中美关系处于他自己所说的“1972年以来最低谷”时出任这一职位的,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伯恩斯这两年的整体表现,用中国的一句俗话说是栽的花不多,栽的刺不少,与华盛顿对华态度和行动呈现高度一致,没有体现出“驻华大使”这个关键岗位的能动空间。对在美国国内有“专业、理性”美誉的伯恩斯来说,多少是一个职业遗憾。伯恩斯会在接下来的任期中弥补这个遗憾吗?外界还是有期待。

在这两年里,伯恩斯去了中国不少个地方,与中国社会各界进行了接触,对中国最真实情况的了解程度肯定比华盛顿的大多数政客要高很多。伯恩斯有责任将这些了解转化成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轨道的正能量,讲出更多中美关系的真话、实话。美国涉华舆论的乌烟瘴气,需要激浊扬清。伯恩斯不止一次说,中美必须要做到和平共处,这同样是中国的立场,希望伯恩斯以及更多有影响力的美国政治精英为这个共同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完)(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