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尼泊尔推动“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落地有望加快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4-03-28 22:32

Weixin Image_20240327210428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3月28日讯 据尼中企协微信公众号消息,尼泊尔和中国已达成协议,尽快敲定“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计划,中国推动尼泊尔加快实施“一带一路”项目。

周二,在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纳拉扬·卡吉·施雷斯塔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北京举行的代表团级会议上,两国重申了加快“一带一路”项目的承诺,迅速签署了“一带一路”实施计划。

政府高级官员表示,预计该实施计划将在未来几个月中国对加德满都进行高层访问期间签署。

2023年9月,尼泊尔总理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访问北京期间,尼泊尔和中国领导人同意尽快敲定“一带一路”项目实施计划。然而,由于尼方对中方最初于2019年底分享的“一带一路”实施计划持保留态度,签署被推迟。

知情人士称,时任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的总理普什帕·卡迈勒·达哈尔与当时的联盟伙伴尼泊尔国大党(NC)在“一带一路”实施计划上也存在分歧。随后,大会党领导了财政部和外交部这两个参与谈判的关键部门。

随着最近的政治调整,达哈尔总理与大会党断绝关系,并与联合马列和其他左翼和边缘政党结成新联盟,达哈尔总理采取了新举措,以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实施计划,派出副手参加方来华谈判。财政部和外交部目前均由总理达哈尔自己的政党掌控。

尽管尼泊尔于2017年5月12日签署了“一带一路”协议,但由于迟迟没有签署实施计划,“一带一路”项目的进展在过去七年里停滞不前。延迟的主要原因是尼泊尔南部邻国对融资方式的分歧和地缘政治担忧。由于担心债务陷阱,尼泊尔要求以赠款为基础的项目,而不是那些依赖优惠贷款的项目。

尼泊尔最初提交了35个“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后来根据中方的建议减少到9个。尼泊尔拟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发的项目包括加德满都-吉隆铁路、拉苏瓦加迪-加德满都公路升级改造、Kimathanka-Hile公路和Dipayal至中国南部公路。 Tokha-Bidur公路、Galchhi-Rasuwagadhi-Kerung 400kv输电线路、Tamor水电项目、Madan Bhandari科技大学和Phukot-Karnali水电项目也在尼泊尔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发的项目之列。

需要注意的是尼泊尔于 2023 年 6 月与印度政府企业 NHPC 和尼泊尔政府公司 Vidhyut Utpadan Company Limited (VUCL) 签署了开发普科-卡纳利水电站的谅解备忘录 (MoU)。该水电项目的建设工作尚未开始。

近来,中国强调签署“一带一路”实施计划的紧迫性,表示有必要扩大与尼泊尔的经济合作并履行过去的项目承诺。加德满都环路改善项目等项目在这一僵局中陷入停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周二在北京会见来访的副总理兼外长纳拉扬·卡吉·施雷斯塔。据消息人士透露,全国政协会议还呼吁尽快完成“一带一路”谈判,以加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访问尼泊尔期间签署的协议。

与此同时,尼泊尔和中国同意重新开放主要在2020年COVID-19大流行爆发后关闭的14个传统贸易点,并探讨将双边机制提升至部长级——类似于尼泊尔与印度的联合委员会。

纳拉扬·卡吉·施雷斯塔目前对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正式访问,据外交部称,纳拉扬·卡吉·施雷斯塔计划于 4 月 1 日回国。(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