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自述丨我开着直升机,把核酸样本从上海送到其他城市去检测
发布时间:2022-04-28 07:08

我开着直升机,把核酸样本送到长三角其他城市去检测

  八方支援 没什么难关过不去

  谢剑

  我是一名直升机机长,最近承担了从上海向各地运送核酸检测样本的任务。到目前为止,我们启用了两架直升机,运送出去的核酸样本超过20万管。送检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包括浙江金华,安徽合肥、芜湖、宣城,江苏南京、连云港等地。

  直升机运送核酸检测试剂,之前几乎没人试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的直升机原本只用来载人,这次就组织技术力量对直升机舱位进行“客改货”改装,拆掉了所有的座椅和扶手。把舱壁表面用薄膜覆盖,把客舱和驾驶舱中间的隔板放下来,再用薄膜封住,进行物理隔离,防止空气流通带来交叉感染。

  装载是一件专业度很高的事情。一方面,装载货物不能超重,另一方面,还要进行载重平衡计算。根据客舱空间大小和核酸样本保冷箱体积,我们首先要确定每架直升机能装载的数量,较大的机型装3万管,较小的装2万管,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最好能刚好“塞满”,还要装得尽量平整和紧实,箱体之间空隙小一些,减少飞行中箱体相互碰撞的可能。

  机舱温度也有要求。公路运输核酸样本时,一般用冷链车运输,但直升机不具备冷链条件,怎么办?所有的核酸样本,首先都是用专业的保冷箱和泡沫箱装好的。为了达到要求的温度,我们飞行高度要在2000米以上——随着高度上升,气温能下降大约13摄氏度,再把后面客舱的空调打开到最低温、最强档,基本能保证有效的核酸样本快速抵达目的地。

  有人要问了,为什么非得用直升机运送核酸检测样本?成本这么高,不浪费吗?关键还是为了时效,上海抗疫最紧张的时期,核酸检测需要争分夺秒。一些支援上海核酸检测的苏浙皖城市,开车单程可能需要6个小时,直升机仅需1.5小时左右,并且能实现点对点运输,停机坪、停车场、足球场,只要有一块30米见方的平整场地,直升机就能起落。有的人还会想,2架直升机飞一趟也就能运5万管,如果用大卡车拉,20万管一趟便送完了。其实,一次运送核酸样本的数量太多也没用,每个城市能承担的日核酸检测样本数量有限,接收不了这么多。

  我们的直升机不是第一次参与抗疫了。在2020年初,我们从上海飞往武汉、襄阳等地,给当地运去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跟那一次相比,这次我们感受很不一样:苏浙皖一些城市的核酸检测力量也不算强,但每次都尽力接收上海送去的几万管样本,接到样本后连夜分发、检测,核酸报告出来时基本都在凌晨,大家都非常辛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没有什么难关过不去。

  讲述时间:2022.4.24本报记者 巩持平 整理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