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时事观察:斯里兰卡危机短期难见尽头
发布时间:2022-07-11 03:35

  【时事观察】斯里兰卡危机短期难见尽头

  斯里兰卡局势近日陷入动荡。先是总理宣布国家破产,随后总统和总理相继表示将辞职。在分析人士看来,斯里兰卡当前局势与持续已久的经济危机有关,总统和总理辞职后,斯里兰卡可能会进入一段不稳定期,危机短时间内恐怕难以缓解。

  7月9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爆发抗议活动。抗议者突破路障,冲进总统官邸,要求总统辞职。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被护送至安全地区。同一天,一些抗议者还闯进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私邸纵火。

  在此情况下,维克拉马辛哈9日下午举行紧急政党会议,讨论解决方案。会上,多数政党领导人要求总统和总理都辞职,并尽快组建各党派参与的临时政府。随后,维克拉马辛哈表示愿意辞职,以利于组建各党派参与的新政府。

  9日晚,斯里兰卡媒体援引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的话称,总统已告知议长,他将于7月13日辞职。阿贝瓦德纳表示,为了维持和平过渡,整个国家保持和平至关重要。10日,斯里兰卡多名部长也宣布辞职。

  在维克拉马辛哈宣布将辞职之前,他刚刚于7月5日在国会表示,斯里兰卡已经破产,今年将陷入深度衰退,食品、燃料和药品短缺将继续存在,且危机将持续到2023年。

  不少分析指出,从5月9日前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辞职,到7月9日总统和总理双双表示将辞职,斯里兰卡局势大变的背后,是持续难解的经济危机。

  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在2019年11月当选并就任斯里兰卡总统,当时很多选民都希望他能带来安全和稳定。为了兑现竞选承诺,戈塔巴雅推行一系列改革政策,包括减税等,导致政府收入减少。与此同时,戈塔巴雅还希望斯里兰卡能够率先实现农业有机化,因此在2021年4月禁止进口化肥和杀虫剂等。然而,缺少化肥以及恶劣天气等原因导致斯里兰卡农作物产量减少,不得不从国外进口粮食。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占斯里兰卡GDP12%的旅游业遭受重击。来自海外务工人员的侨汇也大幅减少。这些都导致外汇短缺。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粮食等价格上涨,进一步消耗了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斯里兰卡从国外进口的食品、药品和能源等物资因此减少,国内通货膨胀、物资短缺的问题日益严重,民众不满也逐渐加剧。

  受经济危机影响,斯里兰卡政局出现动荡。今年4月,斯里兰卡内阁20多名部长集体辞职,导致内阁只剩下总统和总理。5月9日,时任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压力下辞职。5月12日,曾经多次出任总理的维克拉马辛哈被任命为总理,当时他表示将“拯救这个国家”。

  但是在随后两个月中,维克拉马辛哈并没能挽狂澜于既倒。5月19日,斯里兰卡首次出现主权债务违约。据媒体报道,斯里兰卡目前的外债达到510亿美元,今年需要支付70亿美元,但外汇储备只有不到20亿美元。该国6月的通胀率也达到54.6%。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斯里兰卡局势仍然“很不稳定”,总统和总理辞职后留下的权力真空如何填补,临时政府能否顺利组建并得到议会和民众认可,都还有待观察。而从长期来看,斯里兰卡要想彻底走出经济危机,还需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减少对外部环境的依赖等。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