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不丹“一带一路”数据库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5 13:34

u=1542517215,986399058&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不丹公元7世纪起为吐蕃王朝属地,9世纪成为独立部落。12世纪后,藏传佛教竺巴噶举派逐渐成为执掌世俗权力的教派。18世纪后期起遭英国入侵。1907年建立不丹王国。1910年1月,同英国签订《普那卡条约》。1949年8月,同印度签订《永久和平与友好条约》。1961年以来,不丹国王多次公开表示要保持国家的主权和独立。1971年加入联合国,1973年成为不结盟运动成员,1985年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员。2007年2月,同印度签署经修订的《不印友好条约》。

【首都】

廷布(Thimphu),人口128350(2016年)。

【地理环境】

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其东、北、西三面与中国接壤,南部与印度交界,为内陆国。面积约3.8万平方公里。北部山区气候寒冷,中部河谷气候较温和,南部丘陵平原属湿润的亚热带气候。

【行政区划】

全国划分为4个行政区、20个宗(县)。

【人口及其构成】

约74.9万(2020年)。人口增长率约为0.97%(2020年)。不丹族约占总人口的50%,尼泊尔族约占35%。不丹语“宗卡”为官方语言。藏传佛教(噶举派)为国教,尼泊尔族居民信奉印度教。

【政治概况】

1998年,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不再兼任政府首脑,将政府管理权移交给大臣委员会。2001年,成立宪法起草委员会,启动制宪工作。2006年,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让位于其子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2007年12月,举行首次国家委员会(上院)选举。2008年3月,举行首次国民议会(下院)选举,成立首届民选政府,标志着不丹开始向君主立宪制转变。2008年7月不丹颁布首部宪法。宪政改革后,不丹国内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新政府致力于应对金融危机和国内自然灾害,大力发展经济,巩固国内民主体制,同时逐步扩大对外交往,强化主权国家地位。 

·议会

实行两院制,由国王、国家委员会(上院)、国民议会(下院)组成,拥有立法权。上院由25名议员组成,均为非党派人士,其中20名由各宗选举产生,其余5名由国王任命知名人士担任,现任国家委员会主席塔希·多吉(Tashi Dorji)。下院由47名议员组成,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两院议员任期5年。2007年12月,产生首届国家委员会(上院)。2008年3月,产生首届国民议会(下院)。2018年10月,举行第三届国民议会选举,不丹统一党(Druk Nyamrup Tshogpa)赢得30席,繁荣进步党(Druk Phuensum Tshogpa)赢得17席。现任国民议会议长旺楚克·南吉(Wangchuk Namgyel),副议长卡玛·旺楚克(Karma Wangchuk)。

根据不丹宪法,经三分之二议员同意,议会有权对国王提出退位动议。如动议获议会四分之三投票通过,则应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国王是否退位。国王在位年龄不得超过65岁。

·司法机构

高等法院系最高司法机构,但国王拥有最高司法权力,包括受理最高上诉案件。高等法院于1968年在廷布设立,包括首席法官在内共有8名法官,其中2名由国民议会选出,任期5年;其余由国王指派,任期由国王决定。各宗设有地方法院,由国王任命的宗长和地方法官负责处理地方诉讼案件。现任首席大法官为策林·旺楚克(Tshering Wangchuk)。

·政党

正式注册有5个政党,主要有不丹统一党、繁荣进步党和人民民主党。不丹统一党2013年成立,主席为洛塔·策林,现为执政党,占国民议会(下院)47席中的30席。繁荣进步党2007年成立,主席为佩玛·嘉措(Pema Gyamtsho),现为在野党,占国民议会(下院)47席中的17席。人民民主党2007年成立,主席为策林·托杰(Tshering Tobgay)。

【经济概况】

农业是不丹的支柱产业。50年代实行土地改革后,98%以上的农民拥有自己的土地、住房,平均每户拥有土地1公顷多。粮食基本自给。2015年,农业和林业劳动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58%。2017年,农业约占GDP的17.37%。第二、三产业近年来发展较快,2017年分别占GDP的40.57%和42.06%。水电资源丰富并向印度出口,水电及相关建筑业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资源

有白云石、石灰石、大理石、石墨、石膏、煤、铅、铜、锌等矿藏。水力资源丰富。水电资源蕴藏量约为3万兆瓦,目前仅约1.5%得到开发利用。森林覆盖率约为70.46%,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51.4%。物种丰富,每万平方公里上有植物3281种。

·基础设施(来源:世界银行)

可再生内陆淡水资源总量(十亿立方米):78(2017年)

固定宽带订阅数(每百人):0.41(2020年)

移动流量订阅数(每百人):97(2020年)  

通电率(占人口百分比):100.00(2019年)

·工业

2017年,工业(包括电力、建筑业和制造业)总产值667亿努,增长2.41%,占GDP的40.57%。建筑业产值261.26亿努,占GDP的7.25%。制造业产值119.38亿努,占GDP的7.25%。近年来,对印度电力出口带动不丹水电站建设,电力行业逐渐成为经济支柱之一。2017年,水电产值217.28亿努,占GDP的13.2%。2017年,不丹全国发电量为77.3亿千瓦时,出口57亿千瓦时。

·农牧渔业

可耕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16%,主要农作物有玉米、稻子、小麦、大麦、荞麦、马铃薯和小豆蔻。畜牧养殖较普遍。主要树种有婆罗双树、橡树、松树、冷杉、云杉、桦树等,以丰富的名木花草闻名遐迩。盛产水果。苹果、柑橘等大量向印度和孟加拉国出口。

·交通运输

公路总里程18181.3公里(2017年),拥有机动车辆96307辆(2017年)。山区仍以马、牛、骡为主要运输工具。河流众多但湍急,无法航行。

·财政金融

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为一个财政年度。2016/2017财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646.28亿努,增长4.6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2235.17努。外贸额1048.8亿努,外汇储备约11.03亿美元。

·对外贸易

对外贸易主要在南盟成员间进行。印度是最大贸易伙伴,与不丹签有自由贸易协定。2016/2017财年,不丹进口额669.96亿努,出口额为372.97亿努。不丹对印进、出口额分别占总进、出口额的80.56%和84.8%。其他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韩国、泰国、新加坡、日本等。其中,不丹与孟加拉国之间签有优惠贸易协定。  

·人民生活

据世界银行和不丹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2017年,不丹贫困人口率从23%降到8.2%。实行免费医疗,享受基础医疗的人口超过90%,人均寿命66.1岁。2016年,有各类医疗机构901家,其中医院30家,医生299名。婴儿死亡率为40‰。2017年不丹人口中,14岁以下的占26.04%,15-64岁的占68.03%,65岁以上占5.93%。1998年,不丹在日内瓦建立世界首个健康信托基金,保证提供基础医疗用的疫苗和基本药物。不丹传统医学来源于藏医药学,至今仍广泛使用。2004年底起,全国范围内实行禁烟。

【军事力量】

武装力量主要由皇家陆军(包括皇家卫队)和皇家警察组成,实行义务兵役制,国王是武装力量最高统帅。皇家陆军于1963年由民兵武装组织改编组建,兵力约16000人(2014年)。现任首席作战指挥官是巴图·泽林中将。皇家卫队正式组建于1961年,主要负责王室成员的安全保卫工作。皇家警察正式成立于1965年,隶属于不丹内政与文化部,主要职能是维护社会治安并担负边界警卫和消防任务。

【对外关系】

以维护独立和主权、实现经济自力更生为对外政策的两大目标。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奉行不结盟政策,在和平共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谊和合作,特别是同邻国友好相处。已同印度等54个国家及欧盟建立外交关系,在纽约和日内瓦设有常驻联合国代表处,在印度、孟加拉国、科威特、比利时和泰国设有使馆,在加尔各答、古瓦哈蒂设有领馆,在14个国家设有14位名誉领事。印度、孟加拉国和科威特在不丹设有使馆。

【双边关系】

·政治关系

不丹是中国的西南邻国,与中国西藏地区语言、风俗、文化相近,历史联系悠久。

中不迄未建交,但保持友好交往。1971年,不丹投票赞成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4年,不丹邀请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牧鸣出席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的加冕典礼。1979年起,两国领导人每年均互致国庆贺电。

1994年至今,中国历任驻印度大使均对不丹进行了工作访问,同不丹国王、外交大臣等就两国关系交换意见。2001年6月,不丹驻印大使达戈·泽林应邀访华,两国驻印大使保持沟通,开辟了两国除边界会谈外新的接触渠道。

近年来,中不交往逐渐增多,关系进一步发展。2004年以来,不丹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财政部秘书和国家妇女儿童委员会执行主任扬吉·旺楚克、内政与文化大臣吉格梅·廷里等先后访华。第59届、第60届联大及2005年“亚洲合作对话”外长会期间,李肇星外长会见不丹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2007年4月,李肇星外长在印度出席第14届南盟峰会期间会见不丹首相兼外交大臣坎杜·旺楚克。6月,杨洁篪外长在出席亚洲合作对话第六次外长会期间会见不丹信息与通讯大臣雷凯·多吉。2008年4月,温家宝总理和杨洁篪外长分别致电不丹首相吉格梅·廷里和外交大臣乌金·策林,祝贺其就职。5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访问不丹。11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赴不丹出席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的加冕典礼。2009年10月,不丹第五世国王分别给胡锦涛主席、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发来亲笔贺信,对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表示祝贺。2010年4月,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赴不丹出席第16届南盟峰会,分别会见不丹第四世、五世国王和首相。中国驻印度大使赴不丹出席第五世国王的加冕典礼和婚礼。2012年6月,温家宝总理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与不丹首相廷里会见,这是中不两国政府首脑首次会面。两国外长在多边场合经常见面。2018年7月,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访问不丹。2019年11月,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访问不丹。

中不两国在国际场合保持良好合作。不丹在联合国人权会上和世界卫生大会上连续支持中国挫败反华、涉台提案。

·经贸关系

2020年双边贸易额1366万美元,同比增长24.7%,其中自中国进口约1363万美元,同比增长24.9%,向中国出口约3万美元,同比下降30.7%。截至2015年底,不丹来华投资项目数3个,无实际投入。我在不丹暂无直接投资。同期,我在不签订工程承包合同额1106万美元,完成营业额102万美元。

·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交流与合作

中不在文化、教育等其他领域的交往近年来取得较大发展。2001年和2002年,两国审计部门实现互访。2005年4月,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率中国艺术团首次赴不丹演出获得成功。2006年6月,不丹反腐败委员会主席藏莫访问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2009年8月,不丹内政与文化大臣明朱尔·多尔吉来华出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的“亚洲文化部长圆桌会议”。2010年9月,不丹松珠活佛赴西藏自治区朝圣。11月,不丹亲王、不丹奥委会主席吉格耶尔·乌金·旺楚克赴广州出席第16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2011—2012年,不丹公主德禅·旺姆·旺楚克先后赴西藏自治区和五台山朝佛。2014年2月,文化部组织中国艺术团赴不丹首都廷布举行访演。2015年11月,不丹政府官员来华观摩中不足球赛并赴北京、拉萨参观访问。2016年10月,不丹王国农业大臣益西·多吉率跨部门代表团来华访问。2016年12月,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率首个中国宗教友好代表团访问不丹。2019年5月,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率团访问不丹。10月,不丹国际边界事务秘书长雷多·唐比访华,受邀出席首届国际边界合作研讨会。

【“一带一路”参与情况】

2018年7月,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访问不丹期间,不方表示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同中国交流合作,愿同中方就双边关系、边界问题等保持沟通。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采集时间为2022年2月21日。(完)

(责任编辑: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