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网视(尼泊尔)
美媒:帮助拯救地球的科技创新者
责任编辑:南亚网视 刘美玉
发布时间:2023-05-28 16:20

20173810187820

南亚网视加德满都5月28日讯 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发表题为《颠覆气候变化——13位协助拯救地球的科技创新者》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3月,我们看到有关气候变化风险的最新可怕预警,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指出,世界可能在今后十年跨越危险的气温门槛。可能的后果包括:到本世纪末,愈演愈烈的天气灾难和相关事件(饥荒、动植物灭绝和传染病)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

不过,这一黯淡的状况至少有一个亮点:虽然各国政府没有采取行动或者至少行动不够迅速,一些创新人士却在加紧填补缺口。这些“颠覆者”正以创造性方式突破技术边界,寻找应对气候危机及其他相关环境难题的办法。这些人的解决办法不仅有助于保护地球,还能让地球上的人们生活得更容易、更安全、更实惠。

1.让建筑完全脱碳

唐内尔·贝尔德说,他第一次认识到问题的存在是在他小的时候。当时一家人住在纽约市一间不通暖气的公寓里。为了熬过寒冷冬夜,他们打开煤气灶取暖,然后打开窗户防止窒息。

应该有更好的办法才对。室内空气有毒,而且用燃料取暖对气候不利。贝尔德后来上了大学,去了商学院,然后加入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的“建筑物提升计划”,希望提高能源效率。之后,他创办布洛克能源公司,致力于利用高效热泵、更好的隔热材料和照明设施改造城镇老旧建筑,而且一般借助太阳能板,而非石油天然气。

贝尔德说:“我们现在的电气化方案几乎使房屋完全脱碳,远离化石燃料。这是我们在7年前还做不到的事情,但现在能做到,这是因为新的硬件得到了改进。”

贝尔德表示,自2014年成立以来,布洛克能源公司已经改造了1200多座纽约市建筑,包括褐石建筑、高层公寓、商业建筑和教堂。这个数字到明年很可能会翻一倍,公司正在向全美各地扩张。贝尔德预计公司可以在5年升级3万座建筑的供暖系统。布洛克能源公司已经成为一个典范,他们想办法应对气候变暖,把工程师们讨论了几十年的办法变成现实。

2.便携式海水淡化器

现在有数十种不同的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分离海水中的盐分,便于人类饮用。然而,这些生产饮用水的方法大多需要建设大型商业设施,不适用于资源匮乏的偏远社区,不适合个人使用。如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和生物工程教授韩钟润(音)和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尹正孝(音)准备改变这一切。二人研发了一种便于携带和维护、无需额外化学品和滤芯、不需要熟练操作员的海水淡化新方法——仅需按下按钮,就能得到安全的饮用水。

韩钟润和尹正孝研发的装置只有行李箱大小,所需功率连手机充电器都能满足,生产出的清洁饮用水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此外,这种装置利用太阳能产生的电流分离病毒、细菌和盐分,不需要像大多数便携式淡化器那样使用滤芯,所以减少了维持装置运行所需的维护工作和零部件。

为了把他们的技术从实验室推向公众,尹正孝于2022年成立了NONA公司。他预计新产品将在2024年年中面市,售价7000美元。新产品能够每小时利用海水制造10升清洁水。

3.3D量身定制服装

刚刚投身时装业时,贝丝·埃斯蓬尼特失望地看到“我们搞生产的方式很随意”。企业会生产过多服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环境污染。为避免这些问题,她在2015年与联合创始人凯文·马丁、沃尔登·拉姆一道,成立了Unspun公司,利用3D人体扫描技术为顾客量身定制服装。

这些年来,三个人还在努力实现另一个更大的梦想:发明一种采用3D纺织技术的机器,只需10分钟就能把纱线织成衣物,不会留下任何无用的布片。埃斯蓬尼特说:“在传统的服装制作流程中,我们最初拿到的是成卷的布料,然后剪出需要的图案,丢弃大约10%到15%多余布料。但有了3D纺织技术,几乎所有纱线都会用到成品服装里。”

4.减少食品业碳足迹

16年来,朱莉娅·柯林斯一直努力通过科技来颠覆食品行业。如今,她瞄准了地球上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如何以可持续的方式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

2019年,柯林斯创立了“星球未来”公司,利用一个关于北美农产品环境影响的大型数据库,分析大型食品品牌的产品供应链,提出高效的改进建议。改进方案包括利用经过验证的碳信用额度来抵消一家企业的碳足迹、在工厂中使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回收材料和升级再造材料来制造产品。

5.大数据毒理学评估

童年时期,杰奎琳·克劳迪娅常常用一根红色蜡笔给河流的图片涂色。她说,因为“那就是我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煤矿城镇帕顿成长时的现实”。包围她故乡的各种毒素和这些毒素对当地人身体的致癌影响,让她想要找到一种判定日常物品对健康和环境造成损失的更好方法——不需要像传统评估方法那样进行残忍的动物实验。

克劳迪娅说:“在过去,毒性只能通过实验室检测和动物实验来判定。人类几百年来进行了无数次实验并记录了相关结果。今天,我们能够使用现有数据和计算机来模拟这些检测并且准确率很高——这种方式更快、更廉价,也没有残忍的动物实验。”

克劳迪娅担任首席执行官的SmarterX公司通过这种计算机毒理学评估为企业提供服务,包括帮助它们测试不同产品并开发无毒性替代品,达到全国各地不同环境法规设定的标准,研究如何安全处理未售出的产品。

这家公司还帮助商业伙伴重新利用或者捐赠93%的未售出商品,而这些商品过去常常流向垃圾填埋场。SmarterX公司做到这一点的关键方法是:把自己的平台与“喂养美国”组织连接起来,让这家非营利组织在全国超过200家食物赈济处的网络实时查看哪些产品有待捐赠,并按照他们所需数量去申领。这样所有东西都不会浪费。

包括开市客公司、艾伯森连锁超市和韦戈曼食品连锁公司在内的25家零售商以及1870家独立品牌目前正使用SmarterX平台来降低对环境的损害。

6.从空气中捕获碳

Twelve公司希望通过改变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碳的来源,使一大批产品变得更环保。过去是以化石燃料的形式从地下获取,现在是取自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联合创始人伊托莎·凯夫说:“如果我们能抓住基本的碳分子,让新的原子围绕在它周围,使其产生工业价值。这样我们就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大气,改变气候变化的形势。”或者正如她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肯德拉·库尔所说:“改变碳就能改变一切。”

为了实现这一转变,该公司制造了一种催化剂,将从空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分解为较小的结构,比如碳和氧,利用水和电对这些元素进行重组,形成其他碳化合物。这些碳化合物是构成多种化学物质和燃料的基础。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弗兰德斯把这项技术比作一种工业形式的光合作用。

Twelve公司的碳转化系统可以添加到现有的制造工艺中,其终端产品可以直接替代标准的石化产品。这使其他公司能够在几乎不改变现有运营方法的情况下,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7.“水能板”提取饮用水

科迪·弗里森在美国西南部长大,那里频繁的干旱意味着常常很难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弗里森后来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在2014年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任教。然后,他产生了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帮助人们应对缺水问题的想法。

这项努力的成果是“水能板”。这款离网设备能够从美国西南部干燥的沙漠空气中提取清洁的饮用水。设备中由太阳能驱动的风扇能向一种“吸湿”材料上方吹送气流,后者可以吸收水分子,产生清洁、可饮用的涓涓细流。

每台拥有两扇面板的设备每周能注满72至96个水杯,售价在4000美元左右,预计可使用15年。这些面板现在应用于52个国家,包括马绍尔群岛,那里不断上升的海平面已经导致水污染问题大幅加剧。该产品还应用于新南威尔士州一所遭受严重干旱的学校和叙利亚一家难民孤儿院。

8.原住民护林员网络

澳大利亚大堡礁对拉丽萨·黑尔的意义并非又一处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旅游目的地那么简单。对她本人以及其他活动人士来说,这里是他们祖先居住的地方。尤库巴贾穆利库人已经在那里生活了几万年。2006年,经过数十年的斗争,澳大利亚政府终于同意把尤库巴贾穆利库人称作“阿彻角传统守护人”。黑尔2008年在故乡成立了尤库巴贾穆利库护林员项目,为原住民在保护环境方面赋予正式的领导地位。黑尔注意到整个地区都缺少女性原住民护林员,于是在2018年采取更大行动,创建了昆士兰原住民女性护林员网络,现在有100多人。

2022年12月,黑尔和她的团队荣获享有盛誉的“为地球奋斗奖”。这个奖项为致力于环保事业的个人或组织颁发100万英镑(约合870万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奖金。黑尔和她的护林员们计划用这笔钱把队伍规模翻两番并培育一个全世界范围的女性原住民网络。(完)

(责任编辑 刘美玉 审核:罗蒙山)

南亚网视舞台音响灯光宣传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转载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南亚网络电视观点和立场。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

已获得点赞0
建议
顶部